中国古代土匪肆虐,为何进京赶考的书生们却很少被打劫呢?

2018-10-22 11:55:26 首页

  说起土匪,相信很多人都会想到一群凶神恶煞、无恶不作之徒,他们打家劫舍、烧杀抢掠、强抢民女,让人恨之入骨,欲除之而后快。

image.png

  但实际上,根据历史资料的记载,土匪这一类人虽然被官府打压,为人们所不喜,但他们内部有着严格的组织纪律跟奖赏惩罚制度,他们的行为一般会受到一定的约束,除了少数几个穷凶极恶之徒外,大部分都是被生活逼迫、具有反抗精神的穷苦农民。

image.png

  在中国古代,土匪虽然依靠抢劫为生,但他们从来不去抢劫上京赶考的书生,按理来说,书生手无缚鸡之力,比那些被重重保护的富商大贾更好抢劫,可土匪们却对书生避而远之,这又是为什么呢?

image.png

  原因有三:第一,土匪是穷苦农民出身,而古代的书生大多都是十年寒窗苦读,也是穷人家,对于同类人,土匪们会有相惜之意。而进京赶考路途遥远,书生的盘缠本来就不多,如果对书生抢劫,无疑是将他们推入绝境,这种事情一般土匪都不会做。

image.png

  第二,官府对书生的保护。书生进京赶考的时候,一般都是结伴而行,既可以切磋学艺,打发无聊时光,而且人多势众,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自己的人身安全。此外,官府也十分看重书生的安全问题,会给他们发一面特制的旗子,人们一看到这个旗子,就知道是去赶考的书生,谁若是对他们动歪主意,官府一定会严查到底。

image.png

  第三,书生的前途无量。在中国古代科举考试中,能够取得进京考试资格的书生,都是百里挑一才识过人的读书人,进京后,如果不出意外的话,都会混上个一官半职,如果土匪对书生进行抢劫,那书生当官后定会回来对土匪进行追捕,这样的话,抢劫书生就相当于断送自己的性命,得不偿失。

image.png

  所以,在中国古代,土匪如果抢劫进京赶考的书生,可能会受到内部的严厉惩罚,可能会受到官府的严查,还有可能会受到当官回来的书生的追捕,而且一般也抢不到多少钱,对于这种百害无一利的事情,他们自然就不会去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