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宋钦宗被金国俘虏后到底过着什么样的生活?答案很让人意外

2018-10-22 13:21:04 首页

  宋朝版图面积并不大,却是中国封建历史上,文化艺术、商品经济、科技创新的高度繁荣时代。并不是后世所认为的“积贫积弱”,民间富庶、经济繁荣的程度远超盛唐。

  例如,在宋朝咸平三年,中国GDP总量,占当时世界经济总量的22.7%,人均收入也超过了最富裕的西欧地区。宋朝具有强大的国力,繁荣的经济文化,并没有与之匹配的强大的军事力量,导致宋朝出现了 、重熙增币靖康之耻、端平入洛、崖山之战等等屈辱的战事。

  300年的宋朝,政权竟然二次被北方民族倾覆,这不得不引起后世们的深思。

image.png

  宋朝地图

  提起宋朝宋徽宗、宋钦宗,大家就会想他们是中国历史上,最具艺术才华的皇帝。宋徽宗(赵佶)生活骄奢糜烂、喜好逛青楼,但是在艺术上的造诣是相当之高的。

  宋徽宗的书法、绘画在中国文化史上都占有很高的地位,特别是的“瘦金体”,极具艺术性、观赏性,自成一体。他工笔画的创始人,花鸟、山水、人物无所不精。宋钦宗在书法、绘画方面也有很高的造诣,达到了中国帝王绘画的顶峰。

  宋徽宗毫无军事指挥能力,当金兵南下时,他吓得惊慌失措,立刻把位子传给了自己的儿子宋钦宗赵桓。这个儿皇帝,跟爹爹一样,毫无军事战略眼光,在战和之间,患得患失,举棋不定。

  终于在靖康二年,金兵大举南下,汴京沦陷。新任只有一年之久的宋朝皇帝,宋钦宗赵恒,率百官投降,这就是“靖康之耻”。

image.png

  靖康之耻剧照

  数月后,金兵押解宋徽宗、宋钦宗、文武百官人员以及千余人随从,还有大批金银珠宝,随军北运,他们先被押解到燕山府,又来到中京,随后在上京(哈尔滨阿城白城子)面见金太宗,宋徽宗、宋钦宗分别被降为昏德公、重昏侯。

  此后,又将两位宋朝俘虏皇帝发配到韩州(辽宁昌图八面城)。三年后,二帝又被金兵押解,自松花江上游乘船而下,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到达了五国头城(黑龙江依兰县)囚禁。

image.png

  宋徽宗、宋钦宗,被金兵俘虏后,到底是什么样的生活?

  我们先来看看,野史资料,特别是最近网络文章的描述。一个比一个惨。

  《说岳全传》中,描述这两个皇帝,在黄龙府一个井里,每天坐井观天,终日受金兵的折磨。

  还有的史料描述,金国对待徽钦二帝,就像对待牲畜一样,比奴隶的生活还惨。还有让宋钦宗皇后蒙羞自杀的“牵羊之礼”,这是一种金国的受降仪式,无论男女都要赤裸上身,披上羊皮,脖子系上绳子,就像牵羊一样被人牵着走。这种“牵羊之礼”是在投降之初,见到金太宗前进行的。

  那么宋徽宗、宋钦宗在囚禁的过程中,真相如何呢?

  为什么叫“坐井观天”?所谓,坐井观天,只是古代文人用来形容,被囚禁的惨景而已。“井”并不是地下的井,而是指四合院的院心。

image.png

  五国城遗址

  《北狩行录》是这样描述的,徽钦二帝被囚禁在五国城,并不是住在井里,是住在有门有窗户的住宅中。当然了,这种房子一般都是东北农村的小土房,并不是南方的辉煌的建筑。这也说明了金国给二帝解决了住房,这还算人道主义的,比较舒适的住处。

  在饮食上,他们自己种植粮食,蔬菜,按二帝所封的级别(昏德公、重昏侯)按月发饷银、布匹衣物。如果金国要是以不如奴隶的方式对待他们的话,就没有必要封级,昏德公属于正品二级,级别不低。

  当然,对于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皇家生活来说,自食其力,对皇帝来说,也是很大的痛苦了。北方天气严寒、气候恶劣,这着实让两位皇帝吃了不少苦头。

  他们像普通人一样,辛苦劳作,与宫中的锦衣玉食相差十万八千里。作为囚徒,肯定是会受到金兵的训斥的,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

  宋徽宗到五国城后,在9年时间里,生了6儿8女,14个子女。这说明他身体健康状况不错的。宋钦宗也不含糊,生了4个子女。

  这也说明,二帝的基本生活是有保障的。他们还能有正常的夫妻生活。《靖康稗史》,也证实了这种情况。二帝,在五国城囚禁期间,还可以看到《唐史》、《春秋》之类的书籍,这也算是精神的慰藉。心情好时,宋徽宗还吟诗唱词,作画。那段时间,徽宗作词“千余首”。

image.png

  五国城遗址

  徽钦二帝,在五国城和皇后、妃子在一起,生儿育女,吟诗作赋,这说明金国的战俘政策还算人道的。

  此后,二帝的公主们与金朝皇家联姻,生儿育女。他们就成了姥爷、太姥爷,生活条件又进一步得到了改善。金熙宗上台后,为了搞好与南宋的关系,善待宋徽宗父子,经常赏赐金钱。政策优厚,但是毕竟是亡国之君,内心难免有落差的痛苦。

image.png

  五国城简介

  我们来看看,徽钦二帝被囚禁的五国城,是什么样的地方?五国城又称“五国头城”,松花江中下游地区,这是一个三江环绕的美丽的小城。北临松花江、西濒牡丹江、东临倭肯河。东有东山,西有西山为屏障,南面为肥沃的黑土地。这里曾是水陆交通要道,乌苏里江女真人曾在这里建立部落,为“女真五国部”。

  根据《大金国志》、《金史》、《北狩行录》等官方史料记载,北宋的亡国之君,宋徽宗、宋钦宗,曾在公元1130年,被囚禁五国头城,留下了“坐井观天”之说。宋徽宗、宋钦宗分别在1135年、1155年相继病故于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