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狄卡是怎么组织起义行动的?最后结果如何

2018-10-22 15:27:13 首页

  行动概述

  起义始于布狄卡的一次秘密会议,她所属的艾西尼,以及其他一些部落——他们中有忿恨罗马在他们临近卡姆罗多努(Camulodunum)的领地上征税的特里诺凡帝人(Trinovantes),一个来自西方的名为克洛维(Cornovii)的部族,以及名为杜罗提格斯(Durotiges)的多塞特凯尔特部族(Celts of Dorset)。一场宣传攻势在卡姆罗多努被发动起来,彼时该地为罗马人在不列颠统治的中心。为困扰罗马人,这些骚扰行动包括将河水变成红色,将竖立在中心地带的罗马胜利之神像推倒等等。

  公元61年夏季,布狄卡的不列颠各部族联合军团以二轮战车袭击了卡姆罗多努。起义所以从这里发动是因为疏忽大意的罗马人在建筑墙垣和要塞等保卫城市的手段上努力甚微。凯尔特士兵将他们自身涂画成蓝色以惊吓敌人,妇女也通过带着马车和牛车坚守在战斗后方而扮演了关键角色。有时妻子们穿着黑色长袍擎着火炬出现在战场前线附近,模仿德鲁伊祭司那样高喊诅咒以恐吓罗马人。正当苏维托尼乌斯率领近三分之二的不列颠罗马驻军在威尔士取得胜利时,他接收到东方叛乱的情报。他匆忙赶回,但在那时卡图·德奇安努斯已乘船逃离,其他的高层罗马官员也随之而去。

image.png

  接下来的三周里,布狄卡的军队——据历史学家估计在约在十万人左右——发动了另外两场对罗马要塞的攻击。第二次胜利来自朗蒂尼亚姆(Londinium),即今天的伦敦。苏维托尼乌斯来不及将罗马公民悉数撤离该城(彼时不列颠的最大城市),不列颠人于是残忍地将他们屠杀殆尽。令人毛骨悚然的暴行也施加于妇女身上,罗马人的头颅被德鲁伊祭司们在荣耀胜利女神的仪式上用以献祭。紧接着,数日后布狄卡和不列颠人攻占了维鲁拉米亚姆(Verulamium,今圣·奥尔本)。这里是卡图维劳尼族(Catuvellauni)的首府,已赢得了作为罗马不列颠(Roman Britain)的第一座自治市(municipium)的法定地位;因此该城的不列颠居民都被视同罗马人的合作者,他们也都遭到毫不怜悯的对待。

  战术错误

  到了这个时候,布狄卡叛乱已摧毁了罗马不列颠的三座主要城市,罗马人以及作为罗马人盟友的不列颠人死亡人数已达7万。然而不列颠人没有留意到他们的收成期,因为他们设想能够轻易地抢夺罗马人的贮备——而苏维托尼乌斯却下令将之焚毁——军队遂面临饥荒。此外,布狄卡难以驾驭一支如此庞大,成分驳杂,相较于罗马人军事纪律性严重欠缺的军队。最后的战术错误发生在她的军队攻占罗马的军事部署地失利时:这些地方都被很好地防卫着,并且储备有罗马军队和粮食等给养,苏维托尼乌斯能够利用他的优势。

image.png

  尾声

  决定性的最后的激战标志着布狄卡反对不列颠罗马殖民者的起义走到了尾声。关于这场战役发生的时间以及地点仍是未知的,但有可能发生在公元61年临近夏末时分,在Towchester和Wall之间的某个地区。根据后来的记录,苏维托尼乌斯和他的罗马士兵聚集在一块提供良好保护的多岩石地形上,而不列颠人则向上冲锋陷阵。当他们疲惫不堪,暴露出战术上的弱点时,罗马人发动了反击。布狄卡的军队完全崩溃了。她自己逃回诺福克地区,预料到将在罗马人手里遭受的可怕死亡后,吞咽了致命的毒药。她是艾西尼王室谱系中的最后一位统治者,据说整个王国的财富都与她一同葬入坟墓,而它仍是一个保守深严的秘密,无论对她的罗马仇敌还是现代的考古学者。

image.png

  布狄卡雕像

  如今,布狄卡王后和她女儿们驾驶刀轮战车的雕像就矗立在横跨泰晤士河的威斯敏斯特大桥的西端,与大本钟隔街相望。这一宏伟的青铜雕像受阿尔伯特亲王 (Prince Albert) 委托,由托马斯·桑尼克罗夫特 (Thomas Thornycroft) 操刀创作,完成于 1905 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