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公主——斯妲忒拉二世的简介

2018-10-23 09:49:14 首页

  斯妲特拉二世(希腊语:Στάτειρα;;?-前323年),也可能名叫巴耳馨。她是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公主,国王大流士三世和王后斯妲特拉一世的女儿,是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大流士三世和斯妲忒拉一世的女儿,德莉比娣丝的姐妹,西绪甘比斯Sisygambis的孙女。在伊苏斯战役父王被亚历山大大帝击败后,她和她的家人都被马其顿人俘虏,但受到良好照顾。在前324年亚历山大于苏萨集体婚礼娶了斯妲特拉二世作为他的王后,同时亚历山大也娶了另一位波斯公主帕瑞萨娣丝二世。亚历山大于前323年剧逝后,另一位王后罗克珊娜随即杀了斯妲特拉。

  伊苏斯战役后,斯妲忒拉二世与她的家庭一起沦为囚犯,后来在苏萨集体婚礼中嫁给了亚历山大大帝。她原来的未婚夫马扎亚斯死于公元前328年。而当亚历山大逝世后,斯妲己忒拉本人则在公元前323年被亚历山大的长妻罗克珊娜斩首处死。

  亚里安把斯妲忒拉叫做巴耳馨,但是她与罗德岛的门农之妻巴耳馨并不是同一个人。

image.png

  早年经历

  斯妲特拉是波斯国王大流士三世的长女,母亲也叫斯妲特拉 。她的双亲经常被形容英俊或美丽,因此学者塔恩推测斯妲特拉以公主而言,可以货真价实被称为容姿端丽。斯妲特拉出生年份不清楚,不过在前333年她已在适婚年龄,并且大流士准备把斯妲特拉许配给波斯贵族马扎亚斯,成为他的未婚妻。

  后来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大帝率领马其顿、希腊联军入侵波斯帝国,斯妲特拉的父王大流士三世组成一支大军亲自领军去对抗,并把家眷和重要波斯显贵成员一同携往,公主斯妲特拉也在其中。但在前331年11月波斯军在伊苏斯战役惨遭大败,大流士被迫抛弃家室落荒而逃,而斯妲特拉在内的王室成员都被马其顿军所俘虏。然而,亚历山大并没有无礼地对待波斯王室妇女,在亚历山大的命令下斯妲特拉和祖母西绪甘碧丝、母亲、妹妹德莉比娣丝等都受到良好照顾,并且维持原本高贵的社会地位。

  与亚历山大结婚

  接下来两年,斯妲特拉和她的家族被迫跟随亚历山大的远征军行动,而她的母亲斯妲特拉一世也在这段期间因难产而逝世,于是她的祖母西绪甘碧丝便成为她的监护人。其间,大流士三世多次遣使与亚历山大商谈赎回家人,但都被亚历山大拒绝。后来大流士甚至愿意正式把斯妲特拉嫁给亚历山大,并放弃当前亚历山大所夺取的领土所有权来换取战争结束以及家人释回,但这也都被亚历山大回绝。亚历山大甚至对使者说他不要只获得波斯帝国国土的一部分,他要全部。并提醒大流士三世不管大流士同不同意婚事,斯妲特拉现在是他俘虏,只要他有意愿他就可以娶。

image.png

  亚历山大在高加米拉战役决定性击败大流士后,前330年亚历山大让斯妲特拉和其王族成员安置在苏萨,并命人教导她希腊语。历史学者Elizabeth Donnelly Carney推测亚历山大在这个时候就有意迎娶斯妲特拉,并事先让斯妲特拉准备她未来身份和生活。前324年斯妲特拉自从被俘也过了七个年头,亚历山大自远征印度后返回苏萨,他在当地举办荣重盛大的苏萨集体婚礼迎娶斯妲特拉二世和另一位波斯公主帕瑞萨娣丝二世,帕瑞萨娣丝她是先任波斯国王阿尔塔薛西斯三世之女。婚礼共举行五天,其中90对马其顿和希腊人也娶其他波斯贵族女子。亚历山大也为他重要部将安排亲事,其中斯妲特拉的妹妹德莉比娣丝嫁给亚历山大最信任的夥友赫费斯提翁。无论如何,亚历山大迎娶波斯公主一事在征服者之中相当常见,征服者常会迎娶被击败者的遗孀或女儿来稳固统治。亚历山大透过这场联姻也把自己与阿契美尼德王室联系起来。

  隔年前323年斯妲特拉的新婚生活并没有过得很久,亚历山大在巴比伦剧逝,他的剧逝立即造成帝国政治陷入动汤。亚历山大第一位王后罗克珊娜为了保住自己和儿子亚历山大的地位,夥同帝国摄政佩尔狄卡斯杀了斯妲特拉二世,来铲除可能的对手,无论那时斯妲特拉是否怀孕或是宣称已经怀孕。另外根据普鲁塔克

  记载,罗克珊娜同时也杀了斯妲特拉的妹妹德莉比娣丝。但学者Carney认为这是普鲁塔克误记,因为德莉比娣丝比较没有威胁性,杀得应该是另一位亚历山大王后帕瑞萨娣丝二世。

  在意大利庞贝遗址中挖掘到一幅壁画,斯妲特拉可能就在其中。该壁画上一名裸体战士仅披着紫色的马其顿式披风,可能是亚历山大大帝。画侧右边是一名头戴王冠的女子,手持着权杖。学者间认为那女子可能是斯妲特拉二世,不然就是罗克珊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