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大大帝的第一个妻子:罗克珊娜的生平简介

2018-10-23 10:13:58 首页

  罗克珊娜(Roxana;巴克特利亚语为萝莎娜可,Roshanak,意为"闪耀的小星",或者"光亮",波斯语则为Rokhsāna,意为"光之美"),也称罗克珊妮(Roxane),是大夏(巴克特利亚)贵族之女,亚历山大大帝的第一个妻子,巴克特里亚贵族巴尔赫(Balkh)的奥克夏特斯(Oxyartes)的女儿。

image.png

  她出生于公元前341年以前,具体时间则无法确定。

  罗克珊娜是粟特贵族。粟特人是古伊朗人,领土在撒马尔罕,伊斯兰教出现前,在土库斯坦定居。当亚历山大进攻波斯帝国、巴克区、贝苏斯时,曾经遭遇当地人强烈的抵抗,但他们最终在公元前328年瓦解。

  公元前327年,亚历山大大帝征服了为粟特岩山(Sogdian Rock)的要塞,罗克珊娜成了他的俘虏。亚历山大可以宣称她是战利品的一部分,但是他向她求婚。年仅16岁,没有受过教育的罗克珊娜嫁给了亚历山大,当时的画家曾画下婚礼盛况,后来文艺复兴时期的画家吉凡尼·巴兹重新绘制,从画中我们得知亚历山大的男傧相是他的好友赫费斯提翁。

  阿利安写道,由于真诚的爱情使他选择以传统的巴克特利亚仪式和她举行婚礼,而不是仅将她当做俘虏看待,当然他也考量过如此做的政治利益。一位有势力的巴克特利亚岳父,对于调解因外族入侵而起来反抗的伊朗部落族人,应该是大有助益的。当时,巴尔赫是波斯帝国诸行省中最后落入亚历山大手中的,这次联姻使得大夏地区诸总督辖区归于亚历山大统治之下。

  亚历山大和罗克珊娜的婚姻,确实改善他与粟特人的关系。但是,多年来和他患难与共的马其顿军队却不赞成他和野蛮人通婚。罗克珊娜的父亲只是一个小部落头领,诸将反对当时已经建立庞大帝国的亚历山大娶这样一个出身微末的野蛮人为后。他们开始感到他愈来愈东方化,和他们之间的差异加大。他对待被打败的敌人愈来愈和自己的人民一样,他任命波斯人管理被征服的城市,让他们加入他的军队,甚至指派他们为军官。而亚历山大对于将波斯风俗带到自己的朝廷,使得他的长期追随者感到格格不入的事情,十分不安。

  譬如,亚历山大开始穿着波斯服饰--不是因为个人的怪癖,而是为表示他平等对待波斯人。有些人说他以军队征服他们的人,现在他准备借服饰的穿着来赢得他们的心。

image.png

  人物生平

  罗克珊娜出生于公元前340年,是大夏贵族Oxyartes的女儿, Oxyartes曾服务于Bessus,Bessus是巴克特里亚和Sogdia的太守。因此他可能也参与了谋杀阿切曼尼王大流士三世的行动。Bessus被马其顿统治者亚历山大大帝俘虏后,Oxyartes和他的家人继续抵抗希腊人,和他一起的还有其他伊朗贵族,如粟特军阀Spitamenes,他们在一个叫做Sogdian Rock的要塞保持防御。

  然而,他们最后确实被亚历山大打败了,据说亚历山大一见到罗克珊娜就爱上了她。公元前327年,亚历山大和罗克珊娜结婚,尽管他所有的同伴和将军们强烈反对。之后,亚历山大远征印度,在那里他任命Oxyartes为兴都库什山地区的管理者,该地与印度毗邻。在此期间,罗克珊娜居住在苏萨的一个安全地方。当亚历山大回到苏萨时,他提拔罗克珊娜的一个哥哥为精锐骑兵。

  在公元前323年亚历山大突然死于巴比伦之后,罗克珊娜被认为谋杀了亚历山大的另一个遗孀Stateira II、Drypteis(可能是Stateira的姐妹),和她的表亲ParysatisII(亚历山大的第三任妻子)。罗克珊娜在亚历山大死后给他生了一个儿子,她希望没有竞争。

  罗克珊娜为她的儿子,追随他已故的父亲命名为亚历山大四世。亚历山大的母亲--马其顿的奥林匹娅丝成为母子二人的保护者。公元前316年,卡山德为了谋取篡位,策划了谋杀奥林匹娅丝的行动,随后他囚禁罗克珊娜和亚历山大四世于 Amphipolis的城堡,令二人处于Glaucias的监管之下。由于亚历山大四世是亚历山大帝国的合法继承人,卡山德命令Glaucias于公元前310年毒死亚历山大四世和罗克珊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