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高渐离谈恋爱的华阳公主在历史上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2018-10-23 13:54:39 首页

  游侠剑客高渐离和秦王嬴政的女儿华阳公主的爱情故事。在这个故事里女主角华阳公主能文能武,一手剑法让高渐离都赞叹。那么历史上是否存在华阳公主这个人,如果存在她是否就像书中那样,仗剑江湖潇洒自在?第一个问题的答案是是,历史上的确存在华阳公主这个人,她也的确是秦王嬴政的女儿。第二个问题我们则要说否,出生于宫廷的女子怎么可能自由选择自己的命运。

image.png

  华阳公主嬴元曼是秦始皇的长女,相较于她的兄弟们,秦二世胡亥和嬴政大公子扶苏而言,她确实是历史上不起眼的边角。若论她其他的姐妹们,华阳虽在史上留下一笔,却也不见得幸运。史书记载,她是秦始皇最宠爱的孩子之一,作为一个国主的长女,她拥有地位、财富,同时也拥有流传后世的美貌。这也为后来她嫁给大将军王翦埋下伏笔。

  她的故事没有开始和结束,唯一的记载在始皇二十三年,那个时候嬴政还只是秦王,他并没有到可以称为始皇帝的地步。争霸七雄的秦王比起其他国家来说最大的优势便是秦国的良将。我们如果细数,在秦这个国家存在的短短年头里,我们能想到的有名望的将军,他们大多都为秦国效力,剩下的人又大多有一个属于秦国的对手,两人一并被后来人记住。至于与华阳公主有关的这位,是大家都熟悉的王翦。

image.png

  史书记载在始皇二十三年,李信讨伐楚国大败而归,而那时候作为大将的王翦正在家里修养。他到底是修养还是借此罢工来威胁嬴政,后来的人们各有各的说法。史书里只记载秦王嬴政亲手拿着奖印来到王翦告病的地方,带着六十万的兵权和他秘密商讨了许久。秦王一定付出了什么代价,三日后王翦就从频阳出发,带着大军前往楚国。

  华阳公主在这时候登上了舞台。王翦从频阳出发,秦王嬴政的诏书也在此时下下来。他让自己最宠爱的大女儿下嫁给王翦,这看起来好像就是普通的拉拢权臣的方法,但我们要知道的是那时候的王翦已经是个半老的老头子了,而华阳公主则正直青春年少。秦王嬴政下了诏书让她下嫁,带着宫中数百的美人和他的财富,从咸阳出门去迎接或者说追赶王翦。

image.png

  这两人的婚礼最终是在行军途中举办的,就在军帐里,在马车上,秦国最尊贵的公主嫁给秦王最得力的将军,看起来郎才女貌、门当户对,是我们熟悉的政治联姻,实际上就是嬴政用自己女儿的青春年少讨好了那个老头子来换一个天下。这也许就是他的宠爱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