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德人建立过两个国家,其中一个曾击败十字军

2018-10-23 13:58:11 首页

  库尔德人是生活在中东地区的一个古老民族,人口大约有三千万,是中东的第四大民族,库尔德人的祖先可以追溯到古代的米底亚人,他们在土耳其、伊拉克和伊朗交界处的山区游牧了上千年,却始终没有在此地建立过以库尔德人为主体的国家。

  虽然库尔德人没有在库尔德山区建立过真正属于自己的国家,但是库尔德人在历史上人才辈出,在中东地区曾有两个王朝的创建者都是库尔德人。

image.png

  提起库尔德人的民族英雄,很多人都会想起耶路撒冷的征服者萨拉丁,这位出生于伊拉克提克里特的库尔德人以独特的人格魅力,在史书上画下了浓重的一笔,无论是在中东还是欧洲人的眼里,萨拉丁都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英雄。

  萨拉丁早年曾为叙利亚的赞吉王朝效力,曾和叔叔一起远征埃及的法蒂玛王朝,在灭亡法蒂玛王朝之后,萨拉丁宣布在埃及建立阿尤布王朝,当时的萨拉丁只有一个想法,就是以开罗和大马士革为中心,夹击被占领耶路撒冷的十字军。

image.png

  在1187年的时候,萨拉丁率领军队向耶路撒冷王国发起了进攻,并且在太巴列湖旁的一场决战中彻底击败了耶路撒冷的十字军,十字军战败之后,耶路撒冷国王向萨拉丁投降,萨拉丁收复耶路撒冷后并没有屠杀平民,他的这一举动赢得了欧洲人的尊重。

  萨拉丁在公元1193年因病去世,他的儿子麦利克成为了阿尤布王朝的新君主,但是当时国内的局势十分复杂,各方势力终日混战不休,萨拉丁的子孙根本无法剿灭各路军阀,因此仅仅过了不到六十年,阿尤布王朝就被马穆鲁克王朝取代。

image.png

  而另一位库尔德人建立的国家则是被誉为波斯第三帝国的萨法维王朝,在国内的书籍中,萨法维帝国的创建者伊斯玛仪一世往往都会描述成一个波斯人,或者是一个红头部落的突厥人,但是不为人知的是,伊斯玛仪一世是出生于伊朗西北部山区的库尔德人。

  伊斯玛仪一世公元1487年出生于伊朗的阿尔达比勒,他的祖先谢赫·萨非原本是库尔德地区的一位苏菲派领袖,是当地库尔德酋长的座上宾,后来伊斯玛仪一世的父亲带着一批库尔德学者前往土库曼人的聚集地传教,并且迎娶了白羊王朝的公主。

image.png

  到了1488年的时候,伊斯玛仪一世的父亲在和土库曼人的作战中阵亡,年仅七岁的伊斯玛仪一世被迫流亡各地,伊斯玛仪一世长大后,前往土库曼红头部落宣传什叶派,并且获得了当地酋长的支持。伊斯玛仪一世在1500年率领土库曼人远征伊朗高原,并且宣布建立萨法维王朝,伊斯玛仪一世成为了萨法维王朝的开国君主。

  虽然伊斯玛仪一世是一位库尔德人,但是在生活习惯和语言上都在向波斯人靠拢,国内库尔德人的生活也没有得到改善,在伊斯玛仪一世去世一个多世纪后,他的子孙甚至和奥斯曼帝国一起瓜分了库尔德人的聚集地,也为近代的库尔德问题埋下了伏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