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仅只有二十八年的北齐王朝,干了多少荒唐事?

2018-10-24 10:00:51 首页

  第一位,高洋:好酒贪色、荒淫无道残暴不仁、强抢民女臣妻

  北齐在建国之前,是东魏权臣高欢把持朝政,高欢死后,长子高澄继续专权。高澄被家奴刺杀,弟弟高洋袭位,晋封齐王,官拜丞相。仿照曹丕司马炎等等从汉末到南北朝常见的权臣篡位模式,高洋逼迫东魏孝静帝禅让自己做了皇帝(不久孝静帝被高洋毒死),建立北齐。早期,高洋也算有所作为,开拓疆土,击败北方少突厥契丹、山胡,南下战胜南梁。但一旦四方安定,高洋立刻丑态毕现,简直可以荣登中国古代最荒淫无道君主榜首!

image.png

  高洋荒淫无道,在寒冬裸露身体在大街上奔跑,随意强抢妇女进宫淫乐。在朝堂之上叫来大臣与后宫女子一同淫乐。哪怕对于最宠爱的姬妾也残酷无比。其最宠爱的薛嫔,也因为其一次酒醉,想起薛嫔与臣子有过暧昧,直接当场杀死,还亲手将尸体肢解,取下大腿骨做成乐器,弹唱“佳人难再得”,惊得旁人目瞪口呆。只要看中臣子的姬妾,哪怕是国家忠臣,甚至亲人,也都随意杀死,将看中的女眷强抢入宫,不胜枚举。面对岳母养尊处优,他一通毒打,即使是亲生母亲娄昭君,只因为训斥了他几句,高洋竟借酒撒疯,将其推倒在地,还威胁要把她嫁给胡人,几乎把母亲气死。高洋最后也因为贪酒好色,年仅34岁就暴亡。

image.png

  第二位,高殷,励精图治,惨遭废杀

  高洋长子,难得倒算一代明君,即位后废除了许多父亲的苛政,用了一批受冤的大臣,但是因为叔叔高演觊觎皇位,年仅一年被废,次年被叔叔毒杀,年仅17岁。

  第三位,高演,废杀侄子

image.png

  高洋六弟。高洋在位期间忧虑国家命运,也算忧国忧民。高洋死前将儿子高殷托付给他,但高演联合母亲娄昭君和几个弟弟发动政变,废除侄子的皇位,后来因为担心自己皇位不稳,又违背与母亲的约定,毒死高殷,给北齐皇室互相迫害开了很坏的头,也因此内疚,心神恍惚,最后在骑马散心时坠马而死。临终前害怕儿子也会遭受跟高殷一样的命运,将皇位传给九弟高湛,求他别学自己,念在兄弟之情,善待自己的妻儿。

image.png

  第四位,高湛,好酒贪色,残杀兄弟,逼奸皇嫂,虐杀侄子,宠幸奸佞

  高洋、高演的九弟,与哥哥高洋一样贪酒好色。即使身患哮喘,仍然贪酒无度。心性残暴,做王爷时就蛊惑高洋害死了兄弟高浚、高涣,即位后又杀了高淹。因长兄高澄的儿子高孝瑜得人心而将其毒死,高孝瑜的弟弟高孝琬因哥哥的死对他不满,高湛又亲手杀死高孝琬。对于高演托付给自己善待的原太子高百年,高湛也丝毫不顾诺言,以谋反之罪痛打后斩首。

  高湛还觊觎高洋的皇后李祖娥,以其子高绍德的姓名要挟,逼其就范,为他生下一个公主。李祖娥将公主掐死,高湛恼羞成怒,用刀柄砸死高绍德。其皇后胡氏也是不甘寂寞,与随从、僧人等通奸,一派淫乱。高湛随意诛杀宗室大臣,将朝政委任奸佞小人。自己为了享乐,传位太子高纬,最后饮酒暴亡,年仅三十二岁。

image.png

  第五位,高纬,残害忠良,宠幸奸佞,荒淫无道

  高湛次子,19岁接受父亲传位,因为对朝政完全不感兴趣,只见少数宠臣。在奸佞宠臣的怂恿下,也是出于自身皇位考虑,高纬残杀了众多大臣,包括著名的兰陵王高长恭。自毁栋梁。

  而其最著名的典故,就是那个成语“玉体横陈”。高纬有一宠妃冯小怜,高纬竟与宠臣们在朝堂上,让冯小怜脱去衣衫,让宠臣们品评。所谓“小怜玉体横陈夜,已报周师入晋阳”。眼见即将亡国,匆匆将皇位传给八岁儿子高恒,然后带着后宫佳丽南逃投奔南陈,半路被擒,做了北周俘虏,一年后被诬陷谋反,被赐死。

  第六位,高恒,八岁,八岁被立为皇帝,次年即死,不足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