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天国和捻军起义相比 为什么捻军起义评价不高

2018-10-24 10:36:52 首页

  清朝后期,南方以洪秀全为首的太平天国运动席卷了大半个中国;而北方的捻军起义也声势浩大。近代湘军、淮军的诸多将军领袖也是在镇压太平军和捻军的过程中起家壮大的,比如李鸿章左宗棠等,对他们的评价也绕不开太平军和捻军。

blob.png

  然而,在各种历史书籍上,我们会发现对太平军着墨甚多,甚至是评价甚高,比如“旧式农民战争的顶峰”,而对捻军或是只字不提,或是语焉不详,为什么捻军起义评价不高呢?

blob.png

  捻军活动范围

  捻军起义背景

  捻军早期原为民间的一个秘密组织,有着上百年的历史。到了太平天国时期,开始由分散走向合并,慢慢转化为一支军队,到了太平天国后期,捻军已成为仅次于太平军的重要农民起义武装,也是继太平天国后最大的农民起义军力量。

  活动范围

  捻军的活动范围主要是安徽北部、河南和山东一带。他们行踪飘忽不定,难以捉摸。虽然前后持续时间较长,却始终是流动作战,最有名的行动也就是歼灭了僧格林沁,影响力不可与太平天国运动同日而语。

  太平天国运动持续十余年,声势浩大,起义势力蔓延两广直至京畿地区,席卷了大半个中国,太平军曾经一度被国内和国外人士认为有颠覆清廷的可能。

blob.png

  天国政权

  政权形式

  太平天国正式在南京定都,建立正式政权,与当时的正统清朝分庭抗礼。而捻军尽管转战两淮河南等地多年,毕竟没有正式建立政权,一直被视作土匪势力。

  后续影响

  太平天国运动耗费了清朝极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战火遍及江南及淮北至京畿的大部分繁华地区。但更重要的是,在双方交战中,清朝不得不依靠汉人大臣平叛,汉人大臣逐渐将东南数省的财权兵权握到手里,等到了南京被攻破,反贼扑灭,朝廷这才发现内奸已经把自己养肥了。

  后来一系列的洋务运动更是成了促进了这些地方势力的温床,直至东南互保出现以及后来清廷的保路运动等等。这个种子就是在太平天国运动期间种下的,因而太平天国运动的价值就在这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