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尼库斯河战役发生于什么时候?格拉尼库斯河战役爆发的原因

2018-10-24 10:42:17 首页

  格拉尼库斯河战役(The Battle of Granicus) 公元前334年,在亚历山大(Alexander the Great)东征中,马其顿与波斯军在格拉尼库斯河(今比加河Biga Cay或昌柴河)上发生的首次大规模交战。

image.png

  大流士三世(Darius III)的波斯军队(约3.5万步兵和5000骑兵)在格拉尼库斯河右岸展开成二列横队,第一列为骑兵和步兵弓箭手,第二列是雇佣的希腊步兵,两翼为骑兵。马其顿军队(3万步兵和5000骑兵)布成一列横队:中央是重装步兵(甲兵)的方阵,右翼为重骑兵,左翼为轻骑兵。马其顿王亚历山大决定强渡格拉尼库斯河并以自己的右翼实施主要突击,冲击波斯人。亚历山大的前卫试图强渡格拉尼库斯河并打乱波斯军队的第一列横队,但遭到抗击。这时亚历山大所率领的马其顿重骑兵渡过了格拉尼库斯河并经顽强战斗粉碎了波斯军队的左翼。几乎同时,马其顿军(帕尔梅尼奥)的左翼骑兵也击溃了波斯军队的右翼。波斯军队的第一列横队遭受伤亡而逃窜。在此之前尚未参加战斗的波斯军队主力--希腊雇佣兵(约1万人),遭到了马其顿军方阵从正面和骑兵从两翼的冲击,被合围并几乎全部被歼。波斯军队损失2万余人。

  俗话讲:"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波斯国王大流士、薛西斯等恐怕做梦也想不到,他们在希腊国土纵横驰骋、恣意妄为百年后,曾经被他们用刀剑施于头项的希腊人的后代们,却又将明晃晃的刀枪架到了他们的后代的脖子之上。格拉尼库斯河战役开始之际,也正是他们的后代们开始惨遭刀锋洗礼之时。

image.png

  起因

  提起格拉尼库斯河之战,首先得谈谈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和他的父亲腓力二世。马其顿位于希腊半岛北部、文明的开始比其它希腊城邦晚。希波战争时期,马其顿曾一度落入波斯统治之下。在雅典和斯巴达为争夺霸权而发动的伯罗奔尼撒战争期间,马其顿逐渐强盛起来。就是在这个时候,亚历山大的父亲腓力登上了马其顿王位。腓力用几年时间统一了希腊,又计划东征波斯。但就在东征前夕,腓力因为宫廷政变,于公元前336年被刺客谋杀。腓力死后,亚历山大即位为马其顿国王。

  亚历山大在马其顿历史上,被称为亚历山大三世。他曾师从希腊学者亚里斯多德学习,了解希腊的一切。又曾跟随父亲出征,参加过喀罗尼亚战役的部分指挥。所以他即位时虽然才20岁,但已是一个颇有才能且又野心勃勃的人物。腓力死后,一时间,马其顿内部贵族骚动,北方的部落、南方的底比斯人也先后起义。亚历山大一一予以镇压。他对底比斯特别残酷,将城市夷为平地,居民卖为奴隶,以此警告其它城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