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柱帝国是在什么背景下建立的?又是如何发展起来的

2018-10-24 10:43:52 首页

  公元9世纪和10世纪,在西欧遭受诺曼狂飙的时候,东罗马帝国,阿拉伯人的阿拔斯王朝,波斯人的萨曼王朝以及突厥人的喀喇汗王朝、伽色尼王朝处在相对的安宁之中。而到11世纪,他们的厄运也来临了。呼啸而至的突厥人比诺曼人还要可怕,几乎整个亚欧大陆都陷入了动荡之中。而在一片混乱中,惟一繁荣祥和的地方,就是中国的北宋王朝。

  公元960年建立的北宋,不幸的处在强悍的外敌包围之中,北有契丹,西北有西夏,西南还有吐蕃,文弱的宋朝不得不忍受向邻国纳贡的耻辱。可是,恰恰是由于这些和约,北宋王朝可以不需支付大量的军费开支而专心发展经济,当时的北宋都城开封是世界上最繁华的都市。当然王朝的内政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并且引发了改革派和守旧派几十年的斗争,但这并不足以影响北宋较为安定的大局。

image.png

  也许是由于祖先遗留下来的好斗的品性,在接受了伊斯兰教后,这批土克曼人就自然开始梦想到伊斯兰教的中心地带去。公元1040年,土塞尔柱人征服波斯。1055年,他们进入了巴格达,阿拔斯王朝的末代哈里发不得不将其封为苏丹,并将世俗权力移交给塞尔柱人,阿拉伯人的大帝国就此覆灭了。此时的塞尔柱人已经拥有了波斯,伊拉克,叙利亚和巴勒斯坦,却还是没有满足,继续向东罗马帝国发动进攻,1071年,土克曼人俘虏了东罗马帝国皇帝,占领了东罗马帝国的小亚细亚腹地,从此东罗马帝国失去亚洲领地,仅控制包括保加利亚在内的东南欧洲,拜占庭的辉煌一去不复返了。而胜利的塞尔柱人,从此以后再也没有离开过小亚细亚,成为当代土耳其人的祖先。

  虽然阿拉伯帝国和东罗马帝国在突厥人面前一败涂地,但他们的宗教却保存了下来。新的塞尔柱帝国仍然信奉伊斯兰教(逊尼派),而且什叶派中阿里的后代在埃及建立的法蒂玛王朝此时也正处在繁荣的时期,穆斯林只是失去了他们在西班牙的领土,1031年西班牙的后倭马亚王朝在基督教民众的反抗中覆灭了。对于东罗马帝国的国教东正教来说,虽然丧失了在亚洲的据点,却由于上个世纪末基辅罗斯人的皈依而找到了新的发展空间。这个860年由来自东欧的的东斯拉夫人建立的国家,经过一个世纪的发展,已经完成了外来者与本地斯拉夫人民族的融合,并在几位明智的大公的统治下逐渐发展成强大的国家,这里将会成为东正教的希望之乡。

image.png

  这个时期的西欧,是基督教文明取得胜利的时期。红衣主教团的成立(1059)使得教会摆脱了政治统治,基督教已经赢得了众多的皈依者,比如原来信奉异教的丹麦,挪威和瑞典人。并且,在西欧,现代国家的雏形已经在逐渐形成。日后发展成法国的西法兰克,此时已经确立了封建制度,领主和附庸互相履行义务,并且形成了封建主义的道德准则—骑士制度。而由于附庸仅仅效忠于领主,自然也就造成了王室—取代加洛林王朝的卡佩王朝—势力的萎缩;在日后发展成德国的东法兰克,国王的统治比西法兰克更为有效,撒克逊国王奥托一世已被罗马教皇加冕为帝,并将意大利北部纳入了德意志的土地,为后来神圣罗马帝国的建立奠定了基础;最为独特的是英格兰。阿尔弗雷德大帝的继承人似乎并不珍惜祖先留下来的土地,先是将王国交给丹麦国王卡纽特,后来又托管给海峡对岸的诺曼底公爵。而当阿尔弗雷德一系最后一个国王“忏悔者”爱德华死去时,野心勃勃的诺曼底公爵—“征服者”威廉,便以无人继位为借口,发起了争夺英格兰王位的战争,1066年,英格兰的诺曼王朝开始了。诺曼征服对于英格兰最为重要的影响是,威廉通过没收贵族土地而消灭了旧的贵族阶级并创造了新的外国统治阶级,从此英国进入了全新的时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