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尼库斯河战役的过程,格拉尼库斯河战役的历史影响

2018-10-24 10:44:39 首页

  格拉尼库斯河战役(The Battle of Granicus) 公元前334年,在亚历山大(Alexander the Great)东征中,马其顿与波斯军在格拉尼库斯河(今比加河Biga Cay或昌柴河)上发生的首次大规模交战。

  公元前334年春,亚历山大率领大军迅速渡过赫勒斯邦海峡(今达达尼尔海峡),进入小亚细亚。波斯虽然有400艘战舰,竟然未对海峡进行封锁,错过了阻遏敌军的最佳时机。相传,部队渡海时,亚历山大曾亲自在旗舰上掌舵,经过海峡时,他宰了一头牛向海神献祭,并用一只金碗把酒洒入海里献给海神。此外人们还相传,他是全军第一个登上亚洲大陆的。当时他全身披挂,下令在他从欧洲出发的地点和亚洲登陆的地点同时都筑起祭坛,向保佑他安全登陆的宙斯、雅典娜献祭。祭礼一完,亚历山大就驱军迅速向格拉尼库斯河进军。

image.png

  波斯国王大流士三世闻讯,命小亚细亚诸省总督迈农为前线指挥,迎击亚历山大。在作战会议上,迈农建议将战场放在小亚部、诱敌深入,坚壁清野,放火烧掉粮草、城市、疲惫敌人,然后切断其退路,围而歼之。但小亚各省的总督们不愿放弃自己的地盘,主张在格拉尼库斯河右岸,正面迎击亚历山大。会议最终接受了各省总督的意见。当马其顿大军接近河岸时,波斯军队已在地势较高的东岸列阵待击,其中骑兵方阵沿河列队,大约有2万人。骑兵后面,是人数万余的步兵,多为希腊雇佣兵。

  亚历山大率军推进至离格拉尼库斯河不远处,就接到飞马驰回的侦察兵的报告,说波斯军队已在河对岸摆好了阵势。于是亚历山大把部队编成战斗队形,驻足岸边细细观察敌阵。部将帕曼纽上前道:"陛下,我的意见是,我军马上就在河这边扎营。我相信,由于敌军步兵比我军少,必然不敢在我军附近露营。因此,我军等天晓时再渡河必无困难。在敌军还未布置就绪时,我军就可渡河完毕。根据目前情况,我觉得,如果我军立即采取行动必然会冒极大危险。因为我军不能在这样宽广的正面一齐渡河。可以看得出来,河道有不少地方水很深;而且,您看得见,河岸也很高,有些地方简直象是崖一般。如果我军以最易受攻击的疏散队形秩序地在敌前出现,敌军骑兵必将以密集队形向我冲击。出师首战失利,对目前来说,后果将很严重,对战争全局来说,将更为有害。"可是,亚历山大却傲然回答说:"我绝不能让这条河沟挡住去路。波斯人以为自己是和马其顿人一样的好战士,这只是他们还没有经受过使他们吃惊的事情罢了。现在就让他们领教一下马其顿人的勇气。"他立即召集将领,将部队分为左、中、右三队,准备强攻渡河。

image.png

  攻击前夕

  攻击前夕,两军隔河对峙,一动不动,鸦雀无声。突然,亚历山大飞身上马,把长矛一举,命令前锋出击。然后他亲率左、右翼各部,吹起号角,高呼响彻去霄的口号,奋勇冲入河中。波军见状,排箭和标枪如滂沱大雨,铺天盖地地射向河中。马其顿大军一批批倒下,又批一批冲上。亚历山大身先士卒,率领亲兵猛烈突入敌阵,首先将几名波斯大将挑于马下。马其顿部队一队接一队陆续过河,双方骑兵猛烈地绞杀在一起。鞍上人斗人,脚绊拳击;鞍下马战马,冲撞奔腾,酣战如狂,难解难分。激战持续了几个小时,大流士三世的儿子、女婿均在混战中被杀,波斯骑兵节节后退,最后终于溃逃。雇佣军步兵方阵顽强抵抗,但在马其顿军队的四面打击下,除2000人被俘,其余全部被砍杀净尽。

  战后

  战后,亚历山大将俘虏的2000名希腊雇佣兵押回马其顿为奴,另外派人们将300套波斯盔甲送到雅典向战神雅典娜献礼,并附上这样的献词:"谨献上从亚洲波斯人手中俘获的这些战利品。腓力和全希腊人(斯巴达人除外)之子亚历山大敬献。"

  折叠编辑本段影响

  东征首战告捷,极大鼓舞了亚历山大及其军心。此后,远征军像一股旋风,迅猛地卷向波斯帝国腹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