冈比西斯二世在位的政治举措有哪些?冈比西斯二世到底是怎么死的?

2018-10-24 11:03:13 首页

  在传统历史观点中,冈比西斯二世一直以疯癫暴戾闻名。他的残暴统治导致帝国各地怨声载道,所以当篡位者振臂一呼,整个帝国都背叛了他。贝希斯敦铭文里更是描绘了一个在四面楚歌中绝望自杀的暴君形象。然而随着考古发掘的地下资料不断出土,许多关于他残暴疯癫的历史记载都变得不再可信, 也许他的恶名昭彰并非空穴来风,但可以确定的是,他基本继承了其父居鲁士大帝对被征服民族宽厚包容的政策,被征服地区的风俗习惯、宗教信仰都得到了相当程度的尊重。

image.png

  军事方面

  冈比西斯二世在继承波斯王位之后,先后征服埃及、昔兰尼和利比亚等地,成功将波斯帝国的版图扩张至北非,希腊人与埃及人有利可图的贸易活动,也从此掌握在波斯人的手中,从此时起希腊商人开始活跃在波斯帝国境内。 值得一提的是在他统治末期组建的波斯宫廷禁卫军后来经大流士整编之后成为横扫整个帝国战无不胜的万人不死军,立下过赫赫战功,一直是波斯军队的核心力量。不死军于大流士三世时期逐渐没落,后来在反抗亚历山大大帝入侵的高加米拉战役中全军覆灭,存在了近二百年。

  身后污名

  居鲁士大帝虽然征服了世界,但是他从未忘记自己的根基,所以人们爱戴他,并将他称为人民的"父亲",但是冈比西斯二世却截然相反地被贴上"暴君"的标签,以一个残忍暴戾的形象被后人所铭记。有很多流传至今的奇谈怪论被用来证明他的野蛮:他凶残地杀掉自己的亲兄弟,他与自己的姐妹乱伦,他把斟酒人当箭靶射死,他将12位贵族头朝下活埋。征服埃及之后他下令挖出雅赫摩斯二世的木乃伊焚烧泄愤,他还杀死了阿庇斯圣牛,并因此受诅咒发疯。

  然而,现代学者根据考古发掘出土资料所勾勒出的冈比西斯二世的形象却与传统记载大相径庭。首先,他杀死兄弟的记载历来受到学者的质疑,至今仍是具有极大争议的公案。其次,在对遗传生物学尚无概念的古代,他迎娶自己姐妹的近亲婚姻行为并非个例,而在波斯、埃及等古代宫廷中也曾多次上演,有时是为了保证王室血统的纯正,有时则是为了巩固王权地位。

  古埃及的阿庇斯圣牛崇拜拥有久远的传统,可以追溯到早王国时期,而冈比西斯二世最有名的暴行则是杀死在埃及人心中地位崇高的阿庇斯圣牛。1853年,这头据称被冈比西斯二世所杀的阿庇斯圣牛坟墓在距离孟斐斯不远的塞加拉城(Saqqara)被考古学家发现,坟墓中的发现为这位蒙冤两千多年的帝王洗刷了冤屈。这头圣牛大约死于公元前524年的9月,此时的冈比西斯二世正在远征埃塞俄比亚的途中。得知圣牛去世的冈比西斯下令,按照埃及的习俗为圣牛遗体涂油并虔敬地加以安葬。在灰色花岗石做成的宏伟石棺上,刻有冈比西斯二世向圣牛行礼的浮雕,并使用了埃及皇家传统的头衔:"上下埃及之王、拉神的后裔冈比西斯"。根据铭文后半段中的描述,从远征归来的冈比西斯二世亲自参与了圣牛遗体的防腐工作并主持了圣牛的葬礼。

  在梵蒂冈博物馆中收藏着一座被称为Naoforo Vaticano(梵蒂冈神龛)的石制雕像,它的原主人是一位名为乌加霍列森尼(Udjahorresne)的埃及贵族,它大约在大流士一世三年即公元前519年被供奉在赛斯城(Sais)的奈特女神神庙中,遍布其表面的象形文字铭文是这位埃及贵族于大流士年间写下的自传。尽管乌加霍列森尼在自传中有鼓吹自己的嫌疑,但在评估波斯人有关埃及的政策时,这仍是一份宝贵的资料。乌加霍列森尼既是赛斯城奈特女神神庙的祭司又是埃及海军舰队的统帅,在波斯大军高歌猛进的时候,他背叛性地向波斯人臣服。他描述了波斯人的入侵对埃及造成的破坏以及当他向冈比西斯二世恳求时,冈比西斯二世是如何纠正并约束这些行为的。对战败国的掠夺是所有古代近东文化中的胜利者的特权,与这片土地原来的主人亚述人相比,波斯人的胜利无疑是温和的。他还记述了冈比西斯二世为报复波斯使者被杀而处死2000名埃及人的事情,但他紧接着便强调"任何以前的国王都会这样做"。 这篇自传写于大流士年间,此时已经没有任何压力会迫使他为前任波斯皇帝说好话,因为在许多现代学者眼中,抹黑冈比西斯二世历史形象的嫌疑人之一便是当时在位的波斯皇帝大流士一世,拥有一个残暴的前任君主显然对他以王室旁支身份即位的合法性极为有利。

image.png

  神秘死亡之谜

  冈比西斯二世在挥师回国平叛途中神秘死亡,死因一直众说纷纭

  根据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Herodotus)的记载,冒充巴尔迪亚的高墨达派了一名使者到埃及,冈比西斯二世在向此前派去杀死巴尔迪亚的部下确认了巴尔迪亚确实已死之后,怀疑篡位的巴尔迪亚是一位冒充者。怒火中烧的他在着急上马的时候,佩刀刀鞘的扣子松掉了,于是刀刃刺伤了他的大腿,所伤的位置和当初被他杀死的阿庇斯神牛的伤口一样,而他受伤的地方也正是他当时杀死神牛的地方。大约二十天之后,骨头坏疽、大腿腐烂的冈比西斯二世去世了。

  根据古希腊历史学家克特西亚斯(Ctesias)的记载,在冈比西斯二世即位以后,和巴尔迪亚有过节的Sphendadates在冈比西斯二世面前进谗言,导致冈比西斯想杀巴尔迪亚但是又犹豫不决,而和巴尔迪亚相貌相似的Sphendadates表示可以顶替冒充巴尔迪亚,这样就没人可以知道巴尔迪亚已死。于是冈比西斯杀掉了巴尔迪亚,而这位Sphendadates冒充巴尔迪亚成为了总督。五年后,冈比西斯的一次意外受伤导致了他在十一天之后去世,冒充巴尔迪亚的Sphendadates随即宣布自立为王。

  1835年英国学者罗林生在伊朗克尔曼沙汗省发现了波斯皇帝大流士一世在位时所立的石刻,这就是著名的贝希斯敦铭文。铭文使用古波斯语,埃兰语,阿卡德语三种语言的楔形文字刻在贝希斯敦山的一片峭壁上,铭文的上方是一幅描绘大流士一世擒获十位叛乱首领的巨幅浮雕。高大的大流士将高墨达踏在脚下,从左至右十名囚犯双手被缚,颈系绳索,愁眉苦脸。铭文的内容详细叙述了大流士平定叛乱的过程,其中提到冈比西斯二世在归国途中得知篡位者已经得到了整个帝国的承认,感到大势已去的他在绝望之中选择了"自杀"。 而在这个通常被释读为"自杀"的地方,大流士使用了一个非常奇怪又委婉的口吻可以被蹩脚地直译为:"由于他自己而死掉了"。这不由让人觉得,很可能冈比西斯二世并非简单地死去了,但是由于某种特殊的原因,使得大流士无法讲出详细的实情而一定要使用奇怪的口吻来强调他是"由于自己"而死掉的。 一些现代学者认为,身为王室旁支的大流士一世在继承王位后,为了粉饰自己即位的合法性篡改了历史。 冈比西斯二世很有可能是被大流士谋杀的,其谋杀的手段可能极其隐秘使得大流士可以推卸掉责任而去强调他是"由于自己"而死的。当然也有人认为冈比西斯二世有可能是被一位巴尔迪亚派来的支持者刺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