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新觉罗家的混血格格爱新觉罗·慧生,她的结局如何?

2018-10-24 14:18:21 首页

  第一次知道爱新觉罗·慧生这个名字,是在末代皇帝溥仪的回忆录《我的前半生》里。伪满时期,为了实现掌控中国的野心,日本决定在爱新觉罗皇族的血液里注入大和民族的基因。由于溥仪不育,所以溥杰就代替他娶了日本女子嵯峨浩为妻,慧生就是他们所生的长女,也是溥仪血缘最近的侄女。

image.png

  爱新觉罗·慧生的降生对溥仪来说意义非凡。因为按照日本为伪满量身定做的《帝位继承法》,如果慧生是男孩,他就将成为皇位的合法继承人,这是溥仪最不想看到的结果。但是慧生是个女孩,这让溥仪放下了心中的一块巨石,他因此对自己的这个侄女格外宠爱。

  1938年,慧生出生于伪满首都长春,在中国度过了幼年时光。慧生自幼长相甜美,天真善良,是溥杰与嵯峨浩的掌上明珠,也是溥仪的心肝宝贝。吃饭的时候,溥仪总要让慧生坐在自己旁边,他还会亲自给侄女夹菜。但是,有一次慧生却不吃,溥仪问其原因,她说因为那是小姨爱吃的菜,她想带回去给小姨。可见慧生是一个怎样暖心的小女孩。

  1943年,5岁的慧生离开父母,离开中国,在阿姨的陪伴下去往日本读幼儿园,之后就一直留在日本上学。1945年,日本战败,伪满覆灭,溥杰作为战犯身陷囹圄,7岁的慧生与父亲异国分离,并且永生未能再见。

image.png

  1954年,16岁的慧生用中文给周总理写了一封感人肺腑的信,表达了与父亲通信问候的愿望。周总理被这位小女孩的真情感动,遂答应了她的请求,溥杰与妻女这才得以恢复了联系。

  1957年,19岁的慧生恋爱了,男朋友名叫大久保。当时慧生就读于学习院大学二年级,大久保是她的同班同学。慧生天生丽质,气质优雅,大久保对她展开了疯狂追求,不久后二人开始交往。溥杰在自传说,慧生在给他的信件中提到了大久保,二人的感情非常甜蜜。

  1957年12月4日,慧生离家后失踪,12月10日,慧生与大久保的尸体在天城山被发现。当时,慧生中弹而亡,头枕在大久保的怀里,左手无名指上戴着婚戒......所以,慧生与大久保的死被普遍认定为殉情自杀。这就是著名的“天城山心中”事件。(注:“心中”在日语里有男女殉情自杀的意思。)

  由于慧生的身份特殊,此事件被媒体大肆报道,后来还拍成了电影,慧生殉情而死的故事广为流传。但对于慧生的死,她的父母却有完全不同的看法。

image.png

  溥杰认为女儿应该是殉情自杀,而她自杀的原因则是源于家庭阻力。慧生与大久保的感情受到了嵯峨浩的阻挠,因为嵯峨浩想让慧生嫁给一个中国满洲人,以确保后代血统的纯正。慧生曾写信向父亲诉说这一烦恼,溥杰给出的回复是“尊重你本人的意见”,而未给出更多言语上的支持。所以慧生死后,溥杰很自责,认为女儿是死于得不到亲人祝福后的殉情。

  嵯峨浩则坚持认为,女儿绝无殉情的可能性,她应该是被大久保胁迫自杀的。首先,慧生在1957年12月4日离家前并无自杀的迹象,她在12月的日历上详细写好了每一天的计划,还为1958年写好了心愿贺卡,总之,一切如常。而大久保这边呢,他是个非常极端的人,他曾多次扬言自杀,还想杀掉与慧生说话的其他男生。慧生已经因此想要与他分手。

image.png

  殉情也好,被迫也好,19岁的慧生就这样香消玉殒了,给亲人留下了永不愈合的伤口,也应了那个流传已久的诅咒——醇亲王府的大格格都会早死。溥仪的大妹妹与慧生一样,都是在如花年龄突然离世的。

  慧生死后,她的骨灰被分成了两部分,一部分留在了日本,一部分送回了中国,正如她的血液里,一部分是日本基因,一部分是中国情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