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嵯峨浩一位中国人值得尊重的日本女性?原因是什么?

2018-10-24 14:42:47 首页

  嵯峨浩是日本华族侯爵嵯峨实胜的长女,与日本皇室是近亲。1914年,嵯峨浩出生于日本东京,从小就受到很好的教育,毕业于女子学习院高等科。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强占东北,并极力扶持末代皇帝溥仪充当伪满洲国的傀儡皇帝,以便在幕后控制,并实施对东北的实际占领和奴化统治。但是,作为伪满洲国皇帝的溥仪却不能生育,日本人就想到了溥仪的弟弟来继承皇位。

  所以,日本军方就为溥杰安排一位日本女子为妻,为今后有日本血源的后代继承伪满洲国皇位。为了表示对伪满洲国的尊重,溥杰的妻子也在日本皇室近亲中挑选。于是嵯峨家的长女嵯峨浩经过关东军的严格挑选与训练,成为了溥杰的妻子。

image.png

  然而,溥杰与嵯峨浩在得知军方的政治婚姻安排后,都很有抵触情绪。溥杰虽为溥仪亲弟,在东北地位显赫,但他早已认清了日本人的险恶用心。可是在日本军方的施威下,他无力反抗。同样,嵯峨浩也极力抵触,她在书信中说“原本我想着一死了之,但为了国家却不得不结婚”。

  1937年1月18日,溥杰第一次与嵯峨浩见面相亲。嵯峨浩留给溥杰的印象是不仅貌美,更具大家闺秀之气;溥杰留给嵯峨浩的印象也是英俊潇洒,谦逊绅士。两人一见锺情,都对这桩婚姻表示了满意。2月6日伪满洲国驻日本大使馆发表了溥杰和嵯峨浩订婚的消息。

  1937年4月3日,两人在东京举行婚礼,众多伪满洲国与日本皇室要员出席。当时溥杰30岁,嵯峨浩23岁。婚后,两人的日子过得甜蜜又幸福,不久之后,嵯峨浩跟随溥杰来到东北,当起了王妃。

image.png

  1938年,日本人强迫溥仪签字通过了《帝位继承法》,而嵯峨浩连生了两胎女孩,让军方的计划破产。在满州国生活的这段时间,嵯峨浩深切感受到了丈夫溥杰的屈辱与不甘,而她坚定地选择站在丈夫这边。

image.png

  1945,日本战败投降,溥杰夫妇在随溥仪出逃过程中被苏联红军逮捕。1947年,嵯峨浩辗转回到日本。而此后,溥杰关押在了抚顺战犯管理所里。回到日本后的嵯峨浩对溥杰杳无音讯,她时刻不在思念自己的丈夫。

  1955年,17岁的大女儿慧生致信周总理,述说思父之情,要求与当时在押的父亲通信,得到批准。从此,在押的溥杰恢复了与妻女的通信。没过多久,自小在日本长大的慧生与一个日本男青年相恋。一向对女儿慈爱有加的母亲却极力反对。嵯峨浩的理由是: 慧生是中国人之女,只能嫁中国人,不能嫁给日本人。大女儿多次与母亲交涉无果后殉情自尽。

image.png

  1960年,溥杰特赦。得到消息的嵯峨浩激动不已,上书总理请求回国。1961年5月,在周总理的关怀下,嵯峨浩重返中国,与离别16年的丈夫团聚。嵯峨浩在同年加入中国国籍,成为一名中国公民。晚年的溥杰夫妇,相濡以沫,生活平淡幸福,并致力于推动中日关系友好正常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