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峻是什么人?后周大臣王峻生平简介

2018-10-25 10:13:56 首页

  由于从小受父亲的影响,王峻的音乐天赋很高,既聪明又善于唱歌,嗓音也非常好听。后梁大臣张筠在做镇州节度使时,很欣赏他的才能,将他留在身边。一次,权臣赵岩到张筠的家里去,张筠设宴招待,酒席间又让王峻出来唱歌助兴,见赵岩喜欢,张筠就将他送给了赵岩。后梁灭后,赵岩也被杀,王峻又寄宿于别人家,不久他又投靠了后唐的三司使张延朗,张延朗是掌管财政的大臣,但对于王峻却一点也不看重。等后唐亡了,由于张延朗也被杀,王峻和张延朗的财产一样归刘知远所有了。没想到因祸得福,王峻从此柳暗花明,命运一下子有了个大转折。

  开始,王峻在刘知远手下做了一名小军官,但毕竟有了前途,所以王峻做事非常卖力,深得刘知远的喜爱,把他当做心腹提拔。等刘知远做了皇帝,王峻也随着升了官,又从内客省使升任宣徽北院使,专管传达皇帝的诏命,权力很大。

  后汉隐帝继位后,逐渐地不喜欢被大臣们挟制,最后和舅舅李业一起杀掉了几个顾命大臣,当时王峻没有在京城,在驻守邺都的郭威军中做监军,他们俩的家属因为都在京城,被隐帝全部杀害,隐帝又命人出京去杀他和郭威等人。

image.png

  同样的遭遇使王峻和郭威走到了一起,王峻便和郭威一起谋划了兵变,杀回首都,打进了开封。王峻奉皇太后之命任枢密使,和郭威一起主持政局。后来郭威领兵出京,再一次发动兵变,称帝建立后周,而王峻在京城则配合郭威,派出郭崇和马铎两员大将分别开赴宋州和许州,以防意外,使郭威领兵顺利地到达京城控制局势。

  王峻对后周的建国立下了头功,郭威封他为枢密使,兼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即宰相。成为后周首屈一指的重臣。王峻辅佐郭威,办事非常认真,任劳任怨,京城日夜加班,在新旧交替的时期为后周政权的稳定又立下了新的功勋。

  身为后周重臣的王峻开始骄横起来,竟连郭威也不尊重了。他本来就性情急躁,做事草率,以天下为己任,不管什么事都要按照他的意思办,否则就不高兴。郭威尽管是君主,但在王峻的面前却经常迁就他。王峻不知好歹,仍然是随心所欲地做事,如果郭威顺着他,他就高兴地走了,如果不答应,他立刻怒容满面,嘴里不干不净的粗话就出来了。王峻论年龄比郭威大两岁,郭威也很敬重他,经常以兄相称,或者只称呼他的字。称呼一个人的字,标明两个人的关系很好,比如,毛泽东字润之,能这样称呼他的人一般都是关系很好的。郭威这样对待王峻是表示不忘当初的交情,但王峻却得寸进尺,更加肆无忌惮,这让郭威难以忍受。但郭威还是一直忍着,没有发作。

  郭威刚刚称帝,刘知远的弟弟刘崇也称帝建立北汉,然后就像石敬瑭一样请契丹出兵联合进攻后周,围攻晋州(今山西临汾),王峻奉命出征,郭威对他还是非常信任,让他督率各路军马,还授他便宜行事之权。军需尽量满足,将吏任他挑选。临行时又超越常规地赏赐给他很多东西,最后还亲自设宴饯行,另赐他御马和玉带,握手而别。

  王峻领兵到达陕州(今河南三门峡市),就将军队停了下来。京城得到消息,郭威坐不住了,急忙派人火速催他进兵,解晋州之围,否则他就要亲征了。王峻对使者说:"你回去转告陛下,就说晋州城墙坚固,不容易攻下,刘崇兵势正强,不能和他硬拼。我之所以驻兵不进,是要等他士气衰落时再攻击,并非畏怯惧敌。陛下刚继位,也不宜轻举妄动。现在朝中听命的将领只有李谷和范质几个人,陛下如果亲征一出,那慕容彦超便会乘虚攻进开封,到时候大事去矣。"王峻在当时就能看出慕容彦超反叛迹象,确实谋略过人。使者回去告诉了郭威,郭威猛醒,自己揪着自己的耳朵说:"差一点坏我大事。"

  王峻等了一段时间,觉得时机成熟,就突发奇兵猛扑进攻晋州的北汉军队。攻城久而不下,北汉军队早已疲惫不堪了,士气也很低落,一听说王峻的部队来了。没等交战,就先吓跑了。开进晋州后,众将都要求乘胜追击歼敌,但王峻这时却迟疑起来,不敢发兵,等第二天他才命令追击,军机早以错过。如果当时急追,全歼的可能都有,王峻觉得没有什么战绩,就修了修平阳旧城,然后班师回来。

  不管怎样,王峻退敌解了晋州之围毕竟立下一功。不久慕容彦超真的在兖州反叛,郭威先派曹英和向训去镇压。王峻则想自己领兵去讨伐,几次对郭威说:"慕容是巨贼,曹英不好战胜他。"郭威没有说什么,没多久郭威就御驾亲征了。王峻也随同出征,他率领的部队率先在南城攻入,又为破慕容彦超立下大功。

  功劳很大,但王峻却不懂得功成身退的道理,也不知道不能居功自傲。而且他又有嫉妒的缺点,在郭威任命他以前的功臣要职时,王峻非常忌恨,就想出了一个下策,即用辞职的办法来试探郭威的用意,他以为郭威要剥夺他的权力了。

  他先想在外的将领们发出书信,让他们保举自己,然后就向郭威提出退职。王峻躲在家里不出,公务也不管了。不久各地将领们的奏折也纷纷送到郭威的手上,大臣们和郭威一样惊讶,没想到王峻会这么做。郭威一面派人去劝说,一面又严厉地说自己要亲自去他府上请他,王峻赶忙骑马去间郭威,郭威好言安慰了他一番。王峻总算一颗心落了地。

  但王峻没有一点收敛,反而觉得郭威离不开他,因而更加狂妄了,对郭威也不留一点情面。自己做不好的事还要说别人。他在枢密院建了一座很大的公署,装饰得极其华丽,落成时还请郭威来看,郭威没说什么,又赏赐了他不少东西。不久,郭威在内园也建了一个小殿,王峻见了,很严肃地奏道:"宫室已经很多了,建这个有何用?"郭威不紧不慢地说:"枢密院的房子也不少了,你为什么还要造那个公署呢?"王峻惭愧地闭上了嘴,灰溜溜地走了。

  王峻居功自傲,以为备受君主宠信,竟想请郭威为自己封荣誉性高官,立碑褒扬。有人就劝他说:"原来赵岩要立碑是因为他靠谗媚侍君,得到了高官,后来败坏了后梁,到今天人们谈起来还无不切齿痛恨,假如像你想的那样去做,必招致非议。"王峻只好做罢。

  此事不成,王峻又要做别的事,他极力扩大自己的权势,孤立郭威。他要兼任青州节度使,郭威只好答应。他又借机借国库绫绢万匹,郭威又给了他。他和郭威的养子柴荣关系不好,畏忌柴荣的聪明果断,嫉妒柴荣的威望。郭威因为儿子们都被隐帝杀死,只有这个养子,但每当郭威让柴荣进京时,王峻都横加阻拦,即使进了京城,也不让柴荣过夜。

  王峻的度量很小,一点小恩怨也耿耿于怀。有一年,户部侍郎赵上交负责当年的科举考试。赵上交曾去找王峻议事,王峻就请他照顾一个人,赵上交没有给他办,结果那人名落孙山,王峻于是就怀恨在心。等赵上交领新进士们来的时候,王峻竟高声喝道:"今年选士不公,必须复试。"大家都来劝阻,王峻更加恼怒,大声斥责赵上交,声音传出很远。不久,他竟找茬罢免了赵上交,要将他贬为商州(今陕西商州)司马,由于众人反对,说处罚太重,没等王峻再处理赵上交,他自己却被贬为了商州司马。

  王峻的跋扈到了最后,到将自己搭进去了。郭威喜欢用文臣做宰相治理国家,而且对他们也很满意,但王峻却看不惯,认为他们不巴结自己就是和自己做对,而且他选中的官吏人选被刷下去三十多个,更让他不满。他为了让自己喜欢的人当上宰相,扩充势力,就要郭威撤掉这些文臣,而且要郭威当场恩准。郭威很不高兴,推辞说:"宰辅之臣的进退,怎么能这么仓促呢?应该慢慢商量再做决定。"王峻不依不饶,快到中午了还纠缠不走,嘴里的脏话也出来了。郭威只好说等过完节日再商议,因为过节时不便于找大臣们议事,王峻这才回去。

  郭威这次实在忍不下去了,等再次临朝时,他便将王峻拘押起来,郭威流着眼泪对冯道等大臣们说:"王峻欺凌朕也太过分了,也太无礼,他是要除尽朕的左右僚臣,去掉朕的羽翼。朕的儿子在外,他总是阻挠不让进京,暂时来一次他也怨恨不已,哪有既总枢机,又兼宰相。强要重镇做节度使,不久也给他了,随他意愿,但他还不满足,如此目无君主的人,你们说谁能忍受!"

  王峻虽然功高盖世,但却居功自傲,排斥异己,连皇帝也不放在眼里,终于咎由自取,落得个贬官的下场,而且是他要贬赵上交去做的商州司马,赵上交没有去,他却自己去了。郭威还算照顾他,让他的妻子去探望,不久,王峻就死在了商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