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为义的简介:日本平安时代末期武将

2018-10-25 10:39:52 首页

  源为义,日本平安时代末期武将,河内源氏首领,通称六条判官、陆奥四郎。源义亲之子、源义家之孙,在养父源义忠被暗杀后继任栋梁。为义在朝在野均毫无背景,源氏势力也跌至低谷,后来跟随摄关家参与保元之乱,战败后被朝廷下令由儿子源义朝亲手处死。多年之后统一日本的幕府大将军源赖朝是他的嫡孙。

image.png

  源为义,永长元年(1906年)诞生,出身于武家名门"河内源氏",关于他的身世,一直有两种主流说法。

  一说他是源义亲的长子、第3代栋梁源义家之孙。本来义亲是祖父的嫡子,但是因在西国行为不端,被朝廷敕令流放,于是义家改立三子义忠(为义的叔父)为嫡子,同时指认为义成为其养子及栋梁继承人。 所以为义的童年是作为未来的第5代源氏栋梁,在祖父义家及养父义忠的身边度过。

  另一说是:为义本人就是源义家的第五个儿子,义亲、义忠的弟弟。 而且义忠的正式继承人其实是其子河内经国,但义忠去世时经国过于年幼,所以才由弟弟为义继任栋梁。

  为了叙述方便,下文统一采取第一种说法(为义是义家之孙、义亲之子、义忠的侄子及养子的人物关系)。

  家督继承

  嘉承元年(1106年)祖父义家去世,养父义忠继任家督。天仁2年(1109年),义忠被人暗杀,被认为是凶手的二叔公源义纲及其一族成为白河法皇下令追讨的对象。法皇命令刚继任栋梁之位的为义前去讨伐义纲一族,14岁的为义起而应之,与院光国等多人联手,迫使义纲投降、其子自杀。因为立下了这个功劳,年少的为义被任命为左卫门少尉。

  不过,多年之后,大家发现这是一个阴谋,真正的凶手其实是三叔公源义光,他想夺取栋梁之位,于是杀死侄儿义忠并栽害哥哥义纲,一举除掉两个大敌,但因白河院介入源氏内部,他不便直接出手相争,导致栋梁之位落到了 看起来颇为无能的侄孙为义之手。

  叔叔杀死侄子,弟弟陷害哥哥,侄孙奉命讨伐无辜的叔公并逼死叔叔们,而元凶最终亦为受害人的遗孤所杀,河内源氏一族骨肉相争的残酷之处可见一斑。

image.png

  朝中不遇

  上面提到,为义为白河法皇立下了功劳、得到了从六位的官职,而早一年任职此官的是隔壁与他同龄的平忠盛。这时候为义跟院方的关系还很好,白河法皇经常安排他做个保安、镇压个强诉什么的,看来对他的武力值还是很信任的。而且为义的第一任正妻是院方近臣藤原忠清之女,保安4年(1123年),二人诞下了长子义朝。第二年,为义与忠盛一同就任检非违使,但是后来之后忠盛一路升官,而为义却一直当着保安。

  为义职场不顺也不是没有原因的,据各方史料记载,他干过很多乱七八糟的事:窝藏罪犯、排挤同僚、他的部下行为粗暴经常惹事等等。鸟羽上皇曾言:"派为义去?你说让他走过的一路上的国城都纷纷灭亡吗?"(『中右记』4月8日条),意思是说为义的部下会借为朝廷办事之名沿途抢劫。保延2年(1136年),为义被解除官职。 当隔壁平家当主忠盛成为殿上人的时候,这边源氏已经跟着为义一起在低谷期徘徊多年,再也不复祖父义家时代的威名。

  吾主摄关家

  虽然被院方厌弃,但也不是没有人欣赏为义的哦,摄关家家长藤原忠实对他就有着很高的评价。事实上,从为义的曾祖父开始,河内源氏就一直效忠于摄关家,两方互相合作,最后取得了共赢的局面。如今在院政抬头、摄关家衰落的年代,二者再次走到了一起。为义帮助藤原忠实、藤原赖长父子管制家臣、管理庄园,并且行使摄关家的家政警察权,忠实称赞他说"拥有取得平定天下之功的受领资格"(『中外抄』)。

  在忠实的帮助下,被解官十年的为义,终于能重新就任左卫门大尉、检非违使(『本朝世纪』正月23日、26日条)。并且,鸟羽法皇似乎也不讨厌了为义了,又开始叫他去做保安抵挡强诉。虽然没有晋升,但是有了忠实做后盾,为义能重新夺回属于自己的地位,那么光复源氏也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父与子

  虽然仕途坎坷,但为义毕竟继承了叔父义忠的家产、经济状况还不错,于是生了很多孩子。上面提到的长子源义朝,他的外公藤原忠清是摄关家庶流出身、后来成为白河院的臣子帮助院方对付摄关家。忠实看忠清很不顺眼,于是为义看义朝也很不顺眼,没有帮他申请官职,在他还小的时候就把他打发到东边的乡下去了。

  这时为义的嫡子是次子源义贤,但是义贤后来各种出事,为义无奈之下将他废嫡,使四子赖贤成为自己的新继承人。1145年,长子义朝回京,多年不见,他竟成了关东霸主、热田神宫的女婿,而且直接站到院方去了。为义很不高兴,然而义朝并不在乎这位老父的脸面,在1153年就任了高出父亲许多的官位。愤怒的为义于是安排义贤去东国破坏义朝的势力基盘,同时在京城的嫡子赖贤又与亲近义朝的足利义康爆发冲突--河内源氏内部彻底分裂成:为义派(正统栋梁)、义朝派(实力第一)两党。

  从1154年开始,为义又迎来不断倒霉的岁月。11月,第八个儿子源为朝在西国乱搞被鸟羽院抓住了把柄,为义因而再次失去了官职,并且被院方强迫退位,使义朝继任栋梁。第二年,嫡子赖贤因为被春日神社起诉而被解除官职,基本上就是院方的权臣信西、宠妃美福门院、关白藤原忠通为了对付忠实、赖长父子而设下的局。但最悲伤的莫过于,遵奉自己命令到东国去对抗义朝的义贤,在大藏合战中被义朝之子源义平讨死一事了。这事还没完,赖贤向鸟羽法皇奏请东下斩杀义平为兄报仇,鸟羽院却转头便把这些告诉义朝,并且给他下了秘旨"杀掉赖贤",院方想利用源氏内纷来铲除摄关家势力之心已昭然若揭。

image.png

  保元之乱

  保元元年(1156年)7月2日,鸟羽法皇驾崩。崇德上皇与左大臣藤原赖长相谋,想从新上任的后白河天皇手上夺回实权。于是多次召见为义,为义迟迟不去,用长篇大论表示拒绝:"我都六十多岁了,还顶什么用?我的长子义朝在关东长大,精通军事,而且麾下有很多精锐,但他已经站在新帝那边了。剩下的孩子都不成器,只有八郎为朝在关西长大,材武骁勇、善射善战,现在正好在京师,您可以去问问他。"

  但在主人赖长的再三恳求之下,为义还是带着他的第四、五、六、七、八、九子一同参战了,关于保元之乱的详细战争过程,如《保元物语》所记,对于人数少的上皇方而言,唯一起死回生的就是为朝的"夜袭"策略,然而被拒,然后大伙干脆地跪在了义朝发起的"夜袭""火烧白河殿"的军略之下。从激战中成功逃脱的为义,带着孩子们一起护送崇德上皇出宫。上皇不愿意再拖累他们,要他们快逃,于是为义等人哭着离开了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