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场信房:日本战国时代的武田氏家臣

2018-10-25 11:34:17 首页

  马场信房(1514或1515年-1575年6月29日)为日本战国时代的武田氏家臣,父亲为教来石远江守信保。本名教来石景政,别称信房、信胜、氏胜、信武(信字为武田信玄所赐),史料有将这几个名字一起混用,当中在晚年,以信房这个名字最为有名。通称美浓守。位列武田四名臣之首,在长篠之战为保护主君武田胜赖安全撤退,孤身率军殿后,最终英勇战死。他的嫡子有昌房。

image.png

  原姓教来石氏,甲斐国的源氏的支流。武田氏灭马场伊豆守马场虎贞后,继承了马场家,改名为马场信房,又称马场信春(ばば のぶはる)。侍奉了武田家武田信虎、武田信玄、武田胜赖三代。无论智勇都在重家臣中出类拔萃,是武田二十四将中最闪亮的一员。在四十余年的征战中,未负一伤,被称为“不死的鬼美浓”,名列武田四名臣之首。不同于其他猛将,信房在战场上的冷静令人佩服。

image.png

  在进攻骏河的今川氏时,信房就曾将财宝投入火中劝谏信玄对士兵下达的掠夺令。信玄死后,年轻气盛的胜赖不再重用信房等身经百战的老将。天正三年(1575)5月,武田与织田信长、德川家康联军对峙于长篠城外的设乐原。战前会议上,信春以“一战无用”进谏胜赖,坚决反对决战。但是胜赖不听劝告,结果被信长的火枪队大败。信房见情形危急,劝胜赖撤退,自己担任了殿后的任务。为保护胜赖,信房以寡兵对追兵采取自杀式的突袭,壮烈战死。谱写了武田家的一场惨烈的悲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