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条政子——镰仓幕府开创人源赖朝的正妻

2018-10-25 11:44:02 首页

  北条政子(ほうじょう まさこ,1157 - 1225),日本平安时代末期至镰仓幕府初期的政治人物。她是镰仓幕府开创人源赖朝的正妻。丈夫死后,她落发为尼,法号"安养院"。嫡子源赖家和次子源实朝先后袭任征夷大将军和被暗杀,她令孙女婿藤原赖经(娶赖家之女竹御前)担任征夷大将军,在背后掌握了幕政实权。后人称其为"尼将军"。

image.png

  她就是日本镰仓幕府时期号称"尼姑将军"的北条政子。也就是镰仓幕府创建者源赖朝的妻子。

  北条政子(ほうじょう まさこ、保元2年(1157年) - 嘉禄元年7月11日(1225年8月16日))平安末期到镰仓初期的女性,镰仓幕府的开创者源赖朝正室。其父北条时政是伊豆国的名门望族。她与源赖朝生有源赖家、源实朝、大姬、三幡姬二子二女。兄弟有北条宗时、北条义时、北条时房,妹妹有阿波局、高子、荣子、元子,政子是北条时政的长女。

  她在源赖朝被流放到伊豆时嫁给其为妻,源赖朝开创镰仓幕府之后,立其为御台所。丈夫死后,北条政子落饰出家,号尼御台,法名安养院。赖朝死后,其子源赖家、源实朝相继死于非命,傀儡将军藤原赖经即位,幕府大权实际由政子把持。

  其名"政子"是在她于建保6年(1218年)被朝廷封为从三位时,从其父北条时政的名字中取一字所命名,之前的姓名不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