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县昌景为什么要改名?山县昌景为什么要背叛他哥哥

2018-10-25 14:17:59 首页

  家族

  山县昌景 (1530-1575)

  山县三郎兵卫昌景,幼名源四郎,戒名 休山贤好禅定门,本姓饭富,兄长是武田家重臣饭富虎昌。饭富氏是清和源氏的后代,世代皆为甲斐国守护武田家的重臣,兄长饭富虎昌更是被称誉作“甲山猛虎”率领着武田家的精英部队,为武田信玄所信赖倚重的主要战力之一。

  子嗣

  昌次、昌満、昌久、昌重、信継

  出身

  源四郎在武田家的仕途和高阪昌信十分类似,最初都是以小姓近习的身份侍奉信玄开始做起,元服之后被信玄拔擢为使番,担任信玄的军使传达命令并监督部队的执行情况。

  源四郎的初阵是在信玄驱逐武田信虎后的第二年,神之峰城城主知久赖元反叛,源四郎被信玄以使番的身份派到下级部队中参加攻打神之峰城的战役。此后源四郎便时常在前线战事中立下战功,以他骁勇的表现屡次获得信玄的感状,到天文二十一年,源四郎便已被提拔为指挥一百五十骑的侍大将。

image.png

  同年武田家在谋士真田幸隆的策略下攻取了村上义清的户石城,由猛将村上义清所镇守的户石城曾经让武田军的信浓攻略一度受挫,老将板垣信方、甘利虎泰皆在进攻户石城的战事中阵亡使武田家损失惨重。户石城的陷落既是武田家信浓攻略的成功却也是另一场大战的开始,战败的村上义清向北求援于越后的长尾景虎,在信浓的战事再次落入胶着的巢窠。

  弘治二年时小笠原信岭一百骑、下条伊豆守一百五十骑与松冈新左卫门父子的五十骑在信玄的命令下转属于饭富源四郎麾下,在信玄统一信浓的过程中,源四郎与兄长饭富虎昌往往身处第一线奋战,由于两人勇不可当的作战方式打响了武田军的名号,所以后人常以两人阵下兵士穿着的红色作为武田军的代表,但实际上整个武田军只有他们饭富兄弟的部队身着红衣,高阪昌信的部队统一穿着枯叶黄色的衣衫,而信玄、武田信繁的部队则是黑衣部队。

  永禄三年,信玄趁长尾景虎忙于应付国内的不稳势力和一向宗,并且因继承关东管领的上杉氏与相模北条家反复征战之时,由高阪昌信在信浓川中岛筑建海津城,引起翌年上杉谦信来犯,两军于川中岛轰轰烈烈大战一场,可惜当时人在八幡原的饭富源四郎并未留下什么事绩。

  永禄六年,源四郎改名三郎兵卫尉昌景,来年七月受命出征飞驒国,使当地豪族江马氏归降武田。

  背叛与改名

  在信玄指挥武田军成功攻占西上野让关东相、越争斗保持微妙的平衡后,为了打通上洛的道路并扩充武田家的实力,信玄决定攻打骏河今川家,但是却遭到信玄秉性刚强的世子武田义信的反对,义信强硬地反对父亲这种背叛同盟的不义之举。

image.png

  永禄八年十月,武田义信以游览灯会为由进入师傅饭富虎昌的宅第,要求虎昌能像当初协助父亲将祖父信虎放逐至骏河国一样起兵帮助自己驱逐不义的父亲信玄。

  而当时昌景正巧来到哥哥虎昌的家里头,尚未见到哥哥就听见义信来访的消息而先退居到他们交谈的隔壁房间,就在这个房间里饭富昌景惊闻知晓了义信的逆谋,连忙赶至御馆通报主公信玄,听见亲子背叛的信玄自然是百感交集,但是他仍然安慰昌景说:“真是辛苦你了,把这件事情告诉我,相信你心中也不好过吧?”没想到昌景的回答竟然是:“比起背叛哥哥,被自己的亲生儿子背叛的主公不是更加难过吗?”

  事实上,饭富虎昌起兵的预谋会被三郎兵卫所知悉,是由一连串的巧合组成得,但太多的凑巧反而突显其中的不寻常,几乎如此判断:饭富虎昌是有意地把消息泄漏给弟弟昌景知道的。就是希望能藉昌景的口让信玄知悉这件事以保障主公的安全,同时也可以由自己担下一切罪责以免与义信牵上任何干系。

  饭富虎昌的起兵在孤立无援下很快就失败了,当时第一个赶往救护信玄的正是饭富三郎兵卫昌景。早有觉悟的虎昌很干脆地一人承担下全部的罪名,与四名随从切腹自尽,义信则被送进东光寺软禁。

  虎昌死后,信玄非常赞赏昌景的忠诚,为了奖赏他,也为了消除“饭富氏”这个背叛的象征,信玄把昌景升为包括饭富虎昌旧部五十骑在内的三百骑的侍大将,并让他入继名门山县家。

  赤备

  应永年间,山县主计家信迁入甲斐侍奉武田家,后来其孙山县河内守虎清因为劝谏信虎的暴行而被信虎斩杀,山县一族从此无后而断绝,直到信玄让昌景继承山县家,才再度延续了山县一门的家名。

  之后山县昌景就一直担任信玄的先锋转战四方,其率领的赤备军也因此名扬天下,而真正让山县昌景之名轰动全国的一役则是元龟三年时武田家上洛途中与德川家康的三方原会战,当时家康拒绝了由泷川一益转达的信长之意固守城池,反而主动出击。该役之中山县昌景率领手下五千人担任先锋的职务,与秋山信友以强力进攻的锋矢阵硬生生将德川家康的鹤翼阵突破,之后倚仗骑兵队的速度优势追得家康狼狈不堪地抱头鼠窜,甚至还一度有意切腹自杀,最后才勉强逃回滨松城。

image.png

  日后每当家康回想起那时的画面总不免心有余悸道:“那个叫做山县的武将,可真是强得可怕,当初我也差点死在他的手上。”后来在武田家灭亡之后,山县昌景的遗臣全部都被家康编入井伊直政的麾下以图组成德川家的赤备军。

  信玄在上洛途中因病身故前还特别将山县昌景找来嘱咐他:“明天要将武田的旗帜插在京都的濑田”,信玄病殁之后接任家督的是四子胜赖,或许是因为山县昌景毕竟是虎昌的弟弟吧,所以虽然当初他并不像马场信房、高阪昌信等人直接出言反对由胜赖为继承人但两人之间的关系始终不好,所以一向在信玄身边的昌景很快就遭到外放,被任命为骏河江尻城的守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