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叔陵相当皇帝想疯了,竟做出如此荒唐之事

2018-10-26 09:42:56 首页

  南朝最后一个王朝陈,是中国史上唯一一个以姓为国号的政权,虽说是承袭梁而来,但实际上实力相较而言,已大不如前,北朝渐强,等待他的势必是灭国之战,可惜陈朝最后一代王爷们,却在相当程度上选择自爆,尤其是陈宣帝第二子陈叔陵,此君所作所为简直让人无法评论。

  也许因为陈叔陵曾经和兄长陈叔陵一起做过西魏的人质,他的心理已经极其阴暗。回国后也并没有改变,反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多了一些戾气。十六岁时他食邑内的事情,自己拿主意,身边的属官都不能参预,一旦有任何多嘴的行动,等着的就是一顿胖揍;他在担任湘州衡州桂州武州等地都督时,治下官员百姓全都谈之色变,不寒而栗;他个人生活极度腐化,专横暴虐,所有财物包括美女,无论有无归属都归已用,甚至派大军挖掘古墓,所有东西都归他。稍有不从,或竟然敢逃跑的,那就连妻儿老小一起杀!

  原来他做这一切,都是为将来当上陈国皇帝而演习,因为此时,他已经把目光瞄准了太子之位。公元581年,北朝已是杨家天下,而南朝,仍然是陈叔陵父亲在位。陈叔宝已被封为太子,但将来谁能继位,还不好说。按顺序来讲,陈叔宝死了,那下一次就一定是陈叔陵了,为此,陈叔陵开了傻缺的夺位之旅。

  第一步:打击拉拢新安王陈伯固。陈伯固是三任皇帝亲弟,所以到了四任皇帝时,陈伯固仍然得宠,他本人擅长诙谐戏谑,四任皇帝也很喜欢他,他担任侍中,能了解到许多宫廷秘闻,陈叔陵爱打探这些。他要用什么方法拉拢陈伯固?金钱?美女?都不是,他抓住陈伯固的小辫子。陈伯固贪杯,只要有酒,什么事都肯干,喝醉了又爱打人,于是刚好就撞到陈叔陵手里:他管的就是这档子事,于是乎,陈伯固就得乖乖听话,及时上报消息,陪他去打猎,顺便挖挖古墓,甚至陪他一起作乱。

image.png

  第二:杀太子陈叔宝。

  要想越过太子直达皇位,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太子死掉。公元582年,陈宣帝患病,通过陈伯固的消息,陈叔陵知道这病估计是好不了了。于是,他借探病的机会对当时掌管药品的官吏说:“切药草的刀太钝了,得磨一磨。”五天后,陈宣帝果然死去,陈叔陵进宫也和平常一样,按制不能带佩剑,他让随从取剑,没想到身边的随从都是猪,他们装饰用的木剑拿上来,陈叔陵气得不行,但这一切被兄弟陈叔坚看在眼里,没法动手。

  第二天,陈宣帝的遗体入殓,太子俯下身子痛哭。陈叔陵还是没能拿剑来,他从站在旁边掌管药草的官吏手上抢下切药刀,直接就向太子砍去,太子毫无察觉,任是神仙也不会想到有人会用这么傻的法子夺位啊,可陈叔陵就是这么个傻叉,他连砍几刀,终于把太子砍晕了,太子生母柳皇后直扑到儿子身上,也被砍了几刀,太子的妈奶从后面扯住陈叔陵的胳膊,太子这才踉踉跄跄爬起来,陈叔陵又扯住他的衣服,太子死命挣,终于幸免于难……一旁的陈叔坚用手扼着陈叔陵的脖子,抢了他的刀,把他拖到一边去,可笑的是,这样一个杀人凶手,竟然在陈叔坚请示太子如何处置的空当,硬是只身逃跑,后来还靠着自己一千人马想造反!

  第三:想空手套白狼拉拢萧摩诃

  乱事发生后,陈叔坚请求皇后,一定要捉拿乱臣贼子陈叔陵,因宫廷内兵力空虚,只能征召右将军萧摩诃统率步兵骑兵百余人去追捕。陈叔陵决定把自己的鼓吹仪仗送给萧,并许诺,如果他得以上位,一定任命他为辅佐大臣,萧摩诃假装答应,等到陈叔陵派亲信前来时,一举抓获,削弱了陈叔陵的军事力量。

  最终,陈叔陵自知无力回天,他回到自己府里,把自己的妃子和宠妾七人沉到井里,看着她们死去后,毅然投奔隋朝,只可惜。天算不如人算,他被追兵抓住,被一个太监砍了几十刀,又被陈仲华割下首级,直接呈送宫中,结束了充满戾气的一生。

  身为陈朝王子,富贵荣华是少不了的,虽然说只是割据政权,却也富有江南,再不至于,也不会短命而终。他夺位之心可以理解,但毫无章法的冒失行动,只是让世间多一则笑料而已:如此智商,让人着急,就算当了皇帝,那也不会比他哥好多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