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将门——日本平安时代武将

2018-10-26 09:52:35 首页

  平将门(?-940年3月25日),是日本平安时代中期关东豪族、武将。桓武天皇的五代孙,镇守府将军平良持之子。又名相马小次郎。早年投于朝廷权臣藤原忠平门下。约在930年返回自己的领地下总国猿岛郡,经营私田,积聚武装。935年前后,因婚事叔侄结怨,发生冲突,杀死伯父平国香,击败叔父平良兼。939年起兵对抗朝廷,势力波及常陆、武藏、安房、相模等八国,并以下总国为根据地,自称"新皇",以石井乡为王城,设左、右大臣及八省百官,制订玉玺,震动京都朝廷。940年被平国香之子平贞盛讨伐,中箭身亡,史称"平将门之乱"

image.png

  关于将门的生年有两种说法,一说不详、一说为延喜三年(903年)。假使真是延喜三年的话,正恰好是菅原道真被流放至九州太宰府遗憾而死的那一年。而这一年,也是平安中期京都朝廷因为道真怨灵长达一百馀年的作祟开始的第一年。远在京都的平安朝廷,这时上有权臣把持朝政,下有各地大小不等的匪徒为乱,一切一切的异象都显示这一年决不是个平安的年份。将门的幼时就显现出他犟硬的性格,凡是他想要的都会运用他自己的本事去拿到手。

  人物传奇

  战胜后的贞盛与秀乡当天晚上就遇上了奇怪的事情。先是为兄长做耳目的桔梗前忽然七孔流血而死,接著是看守将门遗体的士兵慌忙来报说将门的身体消失无踪。当贞盛跟秀乡跑去另一边看示众的将门的首级时,首级突然睁目对著两人大笑著说:「不过就是砍了我一个脑袋罢了,你们用不著得意,之后自然会有人为我报仇雪恨!我不会就这样下地狱去,我会永远诅咒你们的子孙!」后来当将门的首级被带往京都向朱雀天皇呈报时,当众公卿打开包裹将门首级的木盒时都被吓到魂飞魄散。木盒里面的将门首级一脸愤怒争著双眼,口里还发出咬合时牙齿的碰撞声音,不但把一朝公卿各各唬到屎尿齐出当众失禁,连朱雀天皇也吓到卧病数月差点驾崩归西。

  甚感恐怖的藤原忠平命人把将门的首级拿去京都东市示众,才示众没几天,就传出东市一带半夜闹鬼的消息。有人半夜见到许多穿著铠甲的亡灵出没在将门首级周围,见到的人回去都发病不起。也有人听到将门首级发出巨大的狂笑声。同时间在坂东下总国猿岛郡的将门老家石井一带也在闹鬼,大白天的就有人见到了先前消失没了脑袋的将门身躯在徘徊著,似乎在寻找自己的首级。

  就这样骚动了半个月,忽有一天白日人正多著的时候,将门的首级发出一声咆哮接著就朝空升起,然后向坂东的方向飞去,留下当场一堆吓傻的人群。

  将门的首级一路往东飞去,似乎是像要与他的身体会合似的,最后终於飞到了武藏国的鸟越附近时落了下来,后来为了安镇将门的怨灵,於是在现今的东京都千代田区大手町建了将门首冢。数百年后,德川氏入主江户城时又在江户神田修复重建了神田明神神社来祭祀将门。

  据说就是当初家康入主江户时曾发生多起怪异的事件,经卜卦后知道是将门在作祟因而以慰其怨灵。另一说法则是将门的躯体并不是凭空消失,而是被他的残党部众给分切了带往各处密葬。也因此至今东日本各地都有所谓将门的「胴冢」的传说,也产生了许多的祭祀将门的神社。

  嘉历四年九月某日,神田明神神社附近突然有土堆隆起,接著天降巨雷击中土堆。在雷光中,附近的住户都很清楚的看到有一个身披古老大铠的武者身影。吓坏了的百姓等雷震过了之后出外察看发现那个土堆有裂缝,进去探察之后才知道这土堆是座古坟。不过奇怪的是坟内并无棺柩或是其他的葬物,所以也无从知道这到底是不是将门的确实之墓。而后直至江户开府,都陆续有听闻到将门怨灵作祟的事情,直到幕府将新的神田明神神社修筑完成后,才没有再听过类似的怪异事件。

  新的神田明神神社修筑好之后,在三代家光时代以幕府官方的名义举行了盛大的迁灵祭祀,把将门之灵从现在的将门首冢那里迁了出来到新的神田明神社。首冢则刚好在三上藩上屋敷之内,因此三上藩就代代持续祭祀首冢。也因此,将门所化身的神田明神之信仰,慢慢的从江户流布而出,成为江户时代关东平民百姓所热烈信奉的神只之一。宽文三年,后水尾天皇接受幕府方面的建议,下旨赦免了将门的谋反之罪。时间流转,到了幕府灭亡明治政府成立而迁都江户改为东京时,在明治七年的时候明治天皇亲赴神田明神神社献祭得以正式受到皇室的认可与尊崇。

image.png

  明治初期新的都市计划将三上藩的屋敷列为大藏省的官厅预定地,所以旧的三上藩屋敷全数铲除改建成了新官舍,而将门的首冢只保留了以坟冢为中心及周围一点点的地。直到大正十二年时突然发生了关东大地震,东京市焚毁过半大藏省官厅也整个烧毁,而将门首冢也整个崩裂开来。在重建新的大藏省官厅时就把将门首冢也埋了起来,上面建起了新的官舍建筑。没想到昭和一年重建好大藏省官厅时,就发生了许多的怪事。首先是刚迁入官厅办公的大藏大臣早速整尔没几天突发疾病而死,接著好几个课长级的官员也突然病死。就在众人都怀疑的时候政务次官武内作平与其他的几个大藏省次级官僚也在官厅内的官舍中碰上了不知名的怪异骚动而吓到落荒而逃。所以将门作祟的传言不迳而走,搞到整个东京市的住民都惶恐不安。

  当时的若槻礼一郎内阁已经因为大地震后的金融恐慌被打到满头包,最后下台换成了田中义一内阁。当时东京市民间谣传若槻之所以下台也是因为将门的怨灵作祟,而且这些有关怨灵作祟的谣言越传越广,连京都大阪方面的关西地区也都有所听闻,所以田中上台后即在昭和三年时让大藏大臣三士忠造委托神田明神神社神主平田盛胤在将门首冢处进行慰灵祭。当时全体大藏省课级以上包括大藏大臣以及首相田中等的内阁官僚全数参加祭礼。祭礼过后谣言也没平息,田中在年发生的张作霖炸死事件受到昭和天皇的斥责而被迫下台,次年随即病死。因此在当时的传言里面也说到田中也是将门怨灵作祟的受害者之一。

  二战结束日本战败,随著停战条约使得日本成为美军的托管地。当时进驻日本的美军在重新整理因轰炸而成废墟的东京市时,美军的东京指挥总部恰好就设在将门首冢附近,当时的大藏省官厅已经成为一片废墟。当时美军相中了这片废墟要清理出来作为美军总部的停车场。当时正在进行清理作业的工程人员清理到了将门首冢前的时候,操作推土机与挖掘机的工人突然暴毙,接著负责这个工程的美军参事官也突然死在两公里外的住所,接任这项工程的美军陆军工兵中尉也在接任的第二日发生车祸而死。接二连三的连停车场工程的设计者也意外坠楼,使得当时的老东京人又想起了过去的传说而将将门怨灵作祟的故事又再度的流传出来。这件事情甚至惊动到了美军高层,在非正式的会议中决定了废除兴建停车场的计划,改让民间人士收购此处的土地。当时的东京某民间团体以便宜的价格购入此地后,即著手重修将门首冢并且重新举行慰灵祭。昭和后期日本文部省文化财产保护局特别拨款补助再次重新修复将门首冢直到现在。

  现今的东京所流传的一些怪谈鬼话,不时还会听到一些有关将门的一些奇异传说。一些文学创作仍然围绕著这个曾经在东国掀起万丈波澜的奇特英雄人物,或许将门的征战仍未完,仍在东京的黑暗面持续著也说不定…………

image.png

  历史评价

  平将门的名誉平反是在江户幕府时期的三代将军德川家光的时代,由于乌丸光广听闻了将门传说的始末之后,向朝廷申请了赦免,才得以去除了国贼这个污名。不过虽然如此,在历史上无法改变将门确实有过曾经倒戈朝廷的事实,所以从明治开始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为止,是将他当作是反逆天皇,并且自称为"新皇"的反贼来对待。虽然国贼的污名在江户时期就被江户敕使的大纳言乌丸光广为其翻案,但是在那个时代,其根深蒂固的"逆贼"形象仍然难以消除。直到战后以反天皇制的开始为契机,社会才开始认为他能够毅然对抗朝廷暴政,是一个英雄。

  另一方面在江户时代根据德川幕府认为,将门的威灵能够当做是保护江户市街,将他以神田明神的祭神被祭祀。一般认为神田明神是由相当于江户城的鬼门迁移到现址,受到幕府的尊崇。由德川氏把背叛朝廷的将门安置于将军居住的城中来看,是幕府不希望朝廷振兴之决意的表现。神田的念法为"かんだ"(Kanda)是指被斩首的将门之身体(からだ‧Karada),也有神田这个名称就是由"からだ"所变化而来的传说。

  在东京都千代田区兜町有个将门的首冢,据说每当有计划要迁移时都容易发生事故。以东京之灵的守护为主题,荒俣宏的小说《帝都物语》中就采用了相关题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