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日本四大怨灵简介,个个出身高贵

2018-10-26 10:20:02 首页

  古日本四大怨灵,他们是从怨灵雷神升华为天神的日本最大怨灵,他们分别是:菅原道真、平将门、早良亲王、崇德天皇。

  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四大怨灵都有多奇葩?

  4.崇德天皇——日本第一大魔王

image.png

  崇德上皇本是日本第75代天皇,5岁登基,23岁时为名义上的父亲鸟羽上皇迫退位(其实他是祖父白河上皇和鸟羽上皇的妻子待贤门院所生)。後来他联合左大臣藤原赖长和源为朝等发动了政变,即日本历史上著名的「保元之乱」,失败後被流放到赞 歧,在流放地他抄写了五部大乘佛经,要求送入京都纳於寺中,但遭朝廷拒绝。崇德上皇为此大怒,咬破手指写下誓文,要成为日本国的大魔缘,要「取皇为民,取民为皇」。人们相信他的诅咒真的应验了,崇德上皇死後,平家凌驾皇室之上篡政,之後就开始了近七百年的视皇室为玩偶的武家傀儡政治。

  崇德上皇的怨灵被称为「日本第一大魔王」为人敬畏而恐惧,明治天皇在即位前特意派敕使去赞歧的崇德上皇的白峰御陵宣旨,将崇德上皇之灵接到京都的白峰神宫里供奉。这种在日本历史源远流长的「怨灵恐惧」,使得大多数日本人对已故之人的坏话噤开其口,这种意识渗透在日本文化的所有层次中,甚至渗透到掌握现代社会秩序的法律之中。

  3.早良亲王——绝食而死

image.png

  早良亲王是奈良时代末期的皇族。光仁天皇之皇子,生母是高野新笠。桓武天皇、能登内亲王之同母弟。因母方是下级贵族,无望立太子,天平宝字5年出家,居住在东大寺索院,被称作亲王禅师。天应元年,兄桓武天皇即位的同时,在光仁天皇建议下还俗,立太子。但是延历4年,受到造长冈宫使藤原种继暗杀事件连座,被废太子,幽闭在乙训寺。亲王为了证明自己的无辜而绝食,配流淡路国的途中,在河内国高濑桥附近愤死。

  之后,相继发生桓武天皇第1皇子安殿亲王发病、桓武天皇妃藤原乙牟漏病死等事,都被认为是早良亲王的怨灵作祟,因而几度举行镇魂仪式。延历19年,追赠崇道天皇,移葬大和国。推定场所在奈良市八嶋町的崇道天皇陵。祭祀亲王的神社有天皇陵付近的八嶋神社、奈良町的崇道天皇社、御灵神社,以及京都的崇道神社等。

  2.平将门——唯一一个公然反叛天皇的人

image.png

  日本自有历史以来一直到现在唯一的一次公然反叛在京都的天皇朝廷自立皇号者惟独一人,那就是平安中期之後在关东掀起战火的平将门。平将门,桓武天皇之孙高望王三子陆奥镇守府将军平良将之三子。生於父亲的领地下总国猿岛郡。别名据将门记及其他文献所载有很多个,诸如泷口小次郎、平小二郎、相马小次(二)郎等等。

  平将门早年投于朝廷权臣藤原忠平门下。约在930年返回自己的领地下总国猿岛郡,经营私田,积聚武装。935年前后,因婚事叔侄结怨,发生冲突,杀死伯父平国香,击败叔父平良兼。939年起兵对抗朝廷,势力波及常陆、武藏、安房、相模等八国,并以下总国为根据地,自称“新皇”,以石井乡为王城,设左、右大臣及八省百官,制订玉玺,震动京都朝廷。940年被平国香之子平贞盛讨伐,中箭身亡,史称“平将门之乱”。

  1.菅原道真——被日本人尊为学问之神

image.png

  菅原道真是日本平安时代中期公卿,学者。生于世代学者之家,长于汉诗、被日本人尊为学问之神。877年任贰部少辅,并为文章博士。深得宇多天皇、醍醐天皇的信任和重用,891年任藏人头(天皇身边掌管文书、宫廷仪式、传诏敕等事)。894年被任命为遣唐使,但根据唐朝国内形势和渡海艰险,提出停派遣唐使的建议,故未成行。895年任中纳言,后兼任民部卿。899年任右大臣职。901年因左大臣藤原时平谗言于天皇,被贬为大宰权帅,调往僻远之地。菅原死后因后来发生的清凉殿落雷事件,被尊为“雷神”、“文化神”。著有《类聚国史》、《菅原之草》《新撰万叶集》等。

  他深受宇多天皇的信任,担任重要职务。当时天皇为了牵制当道的外戚藤原氏,而重用道真。897年他的女儿和宇多天皇之子齐世亲王结婚;同年、宇多天皇让位与醍醐天皇、醍醐天皇继续重用道真。在醍醐天皇即位后道真一直晋升,但对于道真掌权感到威胁的藤原氏开始有所行动,以及中下层贵族中对道真的政治改革感到不安者亦所在多有,双方于是结合谋图对付菅原道真。

  899年,道真晋升右大臣并兼任右大将。次年三善清行建议道真应该知足退隐享受人生之乐,但不被道真接受。901年,他升任从二位、但却被诬告意图帮助齐世亲王簒夺皇位因而获罪,被贬为大宰权帅,流放至九州太宰府。宇多上皇闻讯意图阻止但未能成功。以长子菅原高视为首的四名子女皆被处以流刑。道真于903年在太宰府病逝、并葬在当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