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原道真之父:菅原是善的生平简介

2018-10-26 10:27:10 首页

  菅原是善(812~880)平安时代(前期)的贵族、学者。菅原清公第四子。菅原道真之父。被称为"菅相公"。成长于诗书之家,曾任文章博士等,最高官位为参议。参与编撰《日本三代实录》。另撰有《东宫切韵》《集韵律诗》,以及个人诗集《菅相公集》等,可惜皆已散佚。

image.png

  棺原是善,幼传父祖业。弘仁未,侍殿上‧时年十一。承和初,补文章得业生,叙从六位下。六年,对策,判置中上等,进三阶。明年,为大学少允,转助,寻任大内记,授从五位下。迁文章博土,兼东宫学士。文德帝即位,授正五位下,兼加贺权守。仁寿三年,为大学头。奏请:「文章生未出身者,及第之后,不经勘籍预考例。」许之。齐衡中,加从四位下,为左京大夫。天安中,兼美作、伊势等守。贞观二年,授从四位上。五年,为弹正大弼,迁刑部卿。十二年,兼式部大辅、伊豫权守。十四年,拜参议。明年,进正四位下。既而兼勘解由长官、近江守。元庆三年,叙从三位。明年,薨,年六十九。与撰文德实录,又著东宫切韵二十卷、银牓输律十卷、集韵律诗十卷、会分类集七十卷、有集十卷。子道真,自有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