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时代的“四大怨灵”最后一位是日本天皇,发誓死后要化为大魔王

2018-10-26 10:33:55 首页

  在日本的文化中,“怨灵”是指死前满腔怨气冲天、死后不去转世为人,而化身为魔、祸害社会的灵体。

  在平安时代有“四大怨灵”,菅原道真、平将门、早良亲王、崇德天皇。发现没有,最后的怨灵居然是一位天皇,高高在上的天皇,有什么怨什么恨呢?

  还真有,这位崇德天皇一生虽有尊荣,但却是一颗棋子,一直没有享受到实权。父亲在,被父亲欺负;父亲死,斗不过兄弟;被流放,还得不到谅解。

  最后,崇德天皇忧愤写下血书,发誓死后要化为日本的大魔王,“为君戮民、为民弑君”的遗言字字让人胆颤。

image.png

  崇德天皇是日本的第75代天皇,父亲是鸟羽天皇,还有两位天皇弟弟——第76代近卫天皇、第77代后白河天皇。

  崇德天皇被立为天皇之后,鸟羽天皇就升级为鸟羽上皇,后来鸟羽上皇去当了和尚,荣升为鸟羽法皇。

  话说当了太上皇,鸟羽上皇依旧牢牢的抓住权力不放松,给崇德天皇一个空名头。上皇替天皇管理国家,在古代日本叫做“院政”。

  鸟羽上皇晚年的时候,突发奇想要立宠妃美福门院之子为天皇,1141年强迫崇德天皇退位,将2岁的近卫天皇扶上宝座。

  退位后的崇德上皇成了夹心饼干,上有手握实权的鸟羽上皇,下有御极天下的弟弟,在皇室中就很不受欢迎,因为集聚了一肚子的怨气。

image.png

  1155年,17岁的近卫天皇驾崩,没有留下子嗣。崇德上皇看有机会,就毛遂自荐要求再度出山,担任天皇。可惜,鸟羽上皇根本没这打算。

  于是,崇德上皇就建议让自己的儿子重仁亲王当天皇,他也像学父亲的手段,以后自己以上皇身份掌控实权。不过,鸟羽上皇看出他的小心思,就否决了这个计划。

  最后,鸟羽上皇立了雅仁亲王当天皇,即为后白河天皇。崇德上皇手中无权,也是无可奈何,心中的怨气难免就更重了。

image.png

  1156年,鸟羽上皇驾崩。他生前的政治安排,终于引发皇室冲突,崇德上皇与后白河天皇展开一场争夺权位的京都大战,就是日本历史上著名的“保元之战”。

  平、源两大武士集团卷入这场争斗,崇德上皇得到源为义及儿子源赖贤、源为朝的支持,还获得平忠盛之弟平忠正的加入;而后白河天皇的整体实力要更强一些,他得到伊势平氏、关东源氏的支持。

  最终的结局是崇德上皇出局,手下武士遭到大屠杀。从双方的武士来看,每一方的队伍里都有平、源两家的不同派系人马,战后胜者要拿亲人开刀,也是相当残忍。

  平清盛本来就看叔父平忠正不爽,借着这个机会,亲自处斩平忠正及其4子。源义朝本来想给父亲源为义求情,但是有了平清盛的“大义灭亲”,在后白河天皇的注视之下,不得不杀死父亲源为义和多个亲兄弟。

  最后一个倒霉的家伙就是崇德上皇,由于身份特殊,朝廷也不可能杀他,就把他流放到讃岐。

image.png

  流放中的崇德上皇天天以青灯古佛为伴,用自己的鲜血抄录了5大部的佛经,上书给弟弟后白河天皇,希望讲经书放置京都寺庙,用来自我反省。

  结果后白河天皇一口回绝了,还在言语中羞辱了崇德上皇,崇德上皇流放8年后终于崩溃了。从此,他不理发也不剪指甲,有了天狗般的模样。

  崇德上皇死前,愤怒的把怨气用血书写了下来:我抄写经文原本是为了赎罪,既然不被宽恕,那么就让那些业力投入三恶道,助我成为日本的大魔王。

  据说他死后怨灵的化身就是“大天狗”。日本最厉害的妖怪有3个:酒吞童子、九尾狐玉藻前、大天狗,而大天狗是法力最高强的。

  崇德上皇死后,日本灾祸不断,京都相继发生2其大火,继而来的是一场大饥荒,以及朝廷的灭顶之灾——长达700年的武士专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