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良时代的第一位女天皇:元明天皇的生平简介

2018-10-26 11:04:29 首页

  元明天皇是日本第43代的天皇,奈良时代的首位天皇,女帝。在位年自707年8月18日(庆云4年7月17日),至715年10月3日(和铜8年9月2日)。元明天皇本名阿倍皇女,和风谥号是"日本根子天津御代丰国成姬天皇"。

image.png

  元明天皇是草壁皇子之妃,文武天皇之母。因草壁皇子、文武天皇先后早逝,元明天皇继承皇位。元明天皇在位7年,业绩颇多。712年(和铜5年),元明天皇公布国郡司政绩考核三条,将贤罚贪,还禁止地方豪强、寺院多占土地。713年(和铜6年),元明天皇宣布废除公私高利贷债务,限制农民逃亡,奖励和推广养蚕业,丝织手工业,还命太安万侣完成《古事记》三卷。715年(和铜8年),元明天皇让位于其女元正天皇。

  生平

  约679年(天武天皇8年),阿陪皇女嫁给侄子草壁皇子。因为天武天皇的皇太子草壁皇子没有即位就早逝,阿陪皇女的姐姐兼婆婆鸬野赞良皇女(持统天皇)和儿子轻皇子(文武天皇)相续即位。

  707年(庆云4年)4月,在草壁皇子的忌日,阿陪皇女、文武天皇母子二人为草壁皇子举行国忌,不久文武天皇就病逝。文武天皇之子首皇子(日后的圣武天皇)仍然年幼,阿陪皇女作为过渡天皇即位,是日本历史上第一个没有做过皇后就即位的女帝。

  708年(庆云5年),由武藏国秩父郡进献了和铜,因此元明天皇改元为和铜,并大赦天下。元明天皇命人模仿大唐的"开元通宝",铸造"和铜开宝"铜钱,并推行"蓄钱叙位法"。和铜年间,元明天皇重用精于政务的藤原不比等,修正并推行了701年(大宝元年)制定的大宝律令。

  元明天皇又命人模仿唐都长安,建平城京(今奈良)。710年(和铜3年),元明天皇迁都平城京。日本历史上著名的"奈良时代"从此拉开了序幕。迁都平城京之后,元明继续实行了很多稳定政治、发展经济、繁荣文化的措施,而且成效显著,盛世的前兆已经显现。左大臣石上麻吕作为藤原京的管理者留守于藤原京,因此,右大臣藤原不比等成为了实际上的最高权力者。

image.png

  712年(和铜5年),太安万侣进上《古事记》。

  713年(和铜6年),《风土记》编纂完成。

  715年(和铜8年),元明天皇下令实施乡里制。同年9月2日,元明天皇以年老为理由让位,因为孙子首皇子仍然年幼,于是让位于女儿冰高皇女(即元正天皇)。

  721年5月,元明上皇发病,招集女婿长屋王和藤原房前托付后事。元明上皇在遗诏中豁达地说人都有一死,厚葬只能白白造成浪费,没有任何意义,所以她下令自己死后必须火葬,坟墓力求简朴,不要奢侈,而且官员、百姓都要照常工作。12月7日,元明上皇去世。

  评价及影响

  在元明天皇及继承其执政方略的元正天皇执政期间,日本的政治趋于稳定,经济迅猛发展。在元明天皇、元正天皇的推动下,日本还加强了对大唐文化的学习与吸收。整个奈良时代,日本与大唐的交往极为频繁,多次派出遣唐使去大唐学习,其中有一次派出的遣唐使竟有594人之多。那时,日本朝野以模仿大唐的一切为时尚,就连平城京也是模仿长安城的格局建设而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