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历史上唯一一对母女天皇:元明天皇与元正天皇

2018-10-26 11:17:20 首页

  虽说女皇在很多国家都或多或少的出现过,但母女同为女皇,且中间不隔代的现象,在人类的历史上,恐怕只有日本母女天皇,即元明天皇、元正天皇一对组合而已。那么,这对母女天皇都有怎样传奇的人生经历?任内都做出过哪些政绩?

  元明天皇的身份非常复杂且特殊,她不仅是持统女天皇的妹妹兼儿媳、文武天皇的老妈,而且还是草壁皇子的姨母兼老婆(这关系,忒乱!),原名阿倍。由于草壁皇子死得早,所以持统天皇在退位后,便将皇位让予孙子轻皇子(即文武天皇)。文武天皇在位十年时间,于公元707年驾崩,由于儿子首皇子年幼,所以便由天皇之母阿陪作为过渡天皇即位,是为天明天皇。女天皇即位时,年已46岁,同时也是首位未做过皇后便即位的女帝。

image.png

  作为过渡型天皇,元明天皇在位时间虽然只有八年,但取得的政绩颇多,对后世的影响也比较大。综合来看,其政绩主要体现在四方面:铸造“和铜开宝”铜钱,并推行“蓄钱叙位法”,根据个人手中钱币的多少授以相应爵位,意在促进货币流通,繁荣经济;重用藤原不比等能臣,颁布并推行日本史上第一部成文法典《大宝律令》;仿效唐都长安,建造并迁都平城京,拉开著名的“奈良时代”序幕;实施乡里制,核查国内人口,以加强户籍管理。

  正是在元明天皇在位期间,日本的政治趋于稳定,经济迅速发展,国力蒸蒸日上。同时,日本开始频繁的派遣“遣唐使”,加强对大唐文化的学习与吸收,以提升和改造相对落后的社会面貌。这些措施,对日本后世的发展无疑意义极其重要。

image.png

  公元715年,元明天皇以年老为理由让位,因为孙子首皇子仍然年幼,于是女儿冰高皇女便继承其位。冰高皇女即位后,尊母亲为元明上皇。6年后,元明上皇去世,享年60岁,遗诏火化薄葬,并特别要求官员、百姓不要因国丧废事,一定要照常工作。

  冰高皇女即位后称元正天皇,她不仅是日本史上是首位以未婚独身的身份即位的女天皇,而且也是历代女天皇之中唯一的皇位继自母亲的例子。据《续日本纪》记载,元正天皇国色天香、容貌甚美,在元明天皇让位诏书便有“天纵宽仁,沈静婉丽,华夏载伫”、“大慈悲,性格沉静,有华丽之美”等语来形容她的美貌。

image.png

  元正天皇在位九年时间,在治国施政方面基本上延续母亲的统治风格,继续大力发展日本的经济、文化和社会,并全盘吸收大唐文化。元正天皇在位期间,在《大宝律令》的基础上,又委派重臣藤原不比等主持编纂《养老律令》(养老为元正天皇在位期间的年号)。《养老律令》对后世影响极为深远,其意义相当于日本中世纪的宪法,自757年正式实施,到明治维新时废止,竟然施行了约1100年!

  同时,为了鼓励农民开垦荒地,解决国内耕地不足的问题,元正天皇下令制定三世一身之法。该法令规定农民所开垦的生荒地可传至三世,开垦的熟荒地可保有一生。该法令极大地鼓舞了农民的积极性,使得日本国内出现一个开垦荒地的高潮期,并使农业迅速发展起来。

image.png

  然而也正是在元正天皇在位期间,藤原家族的势力开始蹿升,右大臣藤原不比等不仅权倾一时,同时为了巩固家族地位,开始建立藤原家族与皇室联姻的制度。正是借助于这种联姻制度,藤原家族不断侵蚀天皇的权力,逐渐架空皇室的权势,由此引发的藤原家族与皇族的矛盾、斗争,深深的影响着元正天皇身后的局势。

  公元724年,元正天皇以久病在身为由,让位给侄儿首皇子,也即圣武天皇。由于圣武天皇体弱多病,无法正常治理国家,加之宠溺佛教,所以女天皇在退位后,继续以上皇身份帮助其处理政事。

  在个人生活方面,由于身为女天皇,她无法下嫁凡人过正常的婚姻生活,最终只能在孤独中老去、死去。公元748年,在退位24年之后,元正天皇病逝,时年68岁。至此,日本史上唯一一对母女天皇的历史,正式画上句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