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仓景纲有哪些轶事典故?片仓景纲为什么要刀挑政宗的眼睛

2018-10-26 13:50:06 首页

  在伊达家中,与“武勇为伊达成实”相比而被叫作“智谋为片仓景纲”。有一说片仓擅长剑术,所以他也担任政宗小时候的剑术指导,因此被传为是名智勇兼备的武将。另外据说他也是一名相当厉害的吹笛高手。

  在妻子怀了重长时,据说因为忌惮当时主君?政宗还没有孩子,所以企图杀害自己的儿子,不过后来政宗知道后立刻要片仓不用忌讳,才解决这件事情。

  当时的天下人?丰臣秀吉不但知道片仓的才能,也对他有着高度的评价。在奥州处置(将奥州的土地重新分配)时,秀吉想迎来景纲成为自己的直臣并且要让他当三春5万石大名,这时的景纲因为选择对政宗的忠义而辞退。

image.png

  在政宗初次参战时,因为过于深入追击敌兵,结果反而遭到敌兵的包围。这时片仓以“我就是政宗”前来吸引敌兵离开而拯救了政宗的困境。

  政宗在小时候因为疱疮(天花)使得右眼失去视力。但是病后患病的眼球却从眼窝突出,这样的丑貌使得政宗有着大大的卑劣感和沉默的性格。景纲为了导正政宗的性格,于是将政宗拉到侍医所在的房间,自己抱住政宗的头用短刀一口气挑出政宗的右眼。从此以后、政宗从阴暗的性格成为了一名有活力并且精进于文武两道的少年。

  在政宗所写的信中会有简略固有名词的习惯(例如田村为“田”、相马为“相”等),在给小十郎信中也将他的名字简写成“片小”。当小十郎把当家让给儿子时,息子也继承了“小十郎”之名,不过政宗给他的信中,把他的名字简写成“片备”(片仓备中守的简写)。另外政宗自己的签名也会写成“政”。

image.png

  庆长5年(1600年),当上杉军侵入最上家的领土时,最上家向政宗求援,片仓以“不用马上去救援,趁他们两军交战达到最疲劳的阶段时攻入的话,则一定会让上杉军体无完肤”向政宗进言。从作战方面来看相当合理,但这时政宗因为担心住在山形城的母亲?保春院的安全,于是退回了这套战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