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无极是怎么攀爬到了楚国第四把交椅 费无极是怎么上位的

2018-10-26 15:15:50 首页

  春秋战国时期的楚国,到了楚昭王时代,一个叫费无极的佞臣,仰仗搬弄是非之能事,攀爬到了楚国第四把交椅。他的目的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决计搬掉前面三座大山。特别是伯卻(戏音)宛,刚刚打了大败仗,截获吴军全部辎重,楚王竟然奖给郤宛集团一半战利品,国中大事,都找郤宛商量。费无极搬山首期工程,就是伯郤宛了。

  挑唆

  费无极找到排名第三位的右尹鄢将师(相当于右承相),说,我们合伙弄死前面那两个,你当老大,我配合你。于是,这两个狼狈爲奸结成联盟,共同商量出一计策。

image.png

  费无极跑到排名第一位的令尹(相国)囊瓦家中,装着探口风地说:“相国啊,伯卻宛让我向你请示个义务,他想请您屈驾到他家吃个便饭,随意谈谈国事。怕你不允许,他面子下不来,就让我当个中间人,听听相国的态度。”

  囊瓦一听,挺高兴,这个伯卻宛往常挺孤傲的,一心扑在义务上,备受楚昭王知识,我和他交情并不深,人家自动请吃饭,哪有拒绝之理?费无极看第一步棋走得挺顺,决计十足地下了第二步棋。

  到了伯卻宛家,费无极说,相国有意来大人家里吃顿饭,加深加深感情,让我来征求一下你的意见。伯卻宛诚惶诚恐地说,我是相国的属下,能请得动上司就是我的荣幸,相国屈就寒舍,求之不得呢,哪有拒绝之理?只是,我同相国私交不多,不知他老喜欢什麼,我好备一些,略表献芹之意。

  费无极沉思了一下,说,你们都是打仗的行家,兵器自然是你们沟通的桥梁了。相国最喜欢收藏兵器,你不如将大王奖赏给你的那些物件,特别是缴获吴国的那些新颖兵器,摆在院子里厅堂中,相国来了,看中哪些,你送给他就是了。

  伯卻宛对费无极很是感谢了一番,商定日期,给相国囊瓦下了请帖。

image.png

  离间

  时日已到,费无极到相府请囊瓦,初级别的宴会,他老费怎能列席,他是媒人啊,必需去当陪客的。囊瓦披挂划一,和费无极一块儿出了门。刚走没几步,费无极说,相国,你坐马车渐渐走,我先行一步,看看伯卻宛预备停当了没有,好出门迎接您。

  看到费无极马屁拍到这份上,囊瓦心里很舒坦,摆了摆手,说去吧。

  一眨眼的工夫,费无极折回来了,气喘吁吁地说,相国,别去了,伯卻宛要加害于你呢,他家门后屋角都藏着明晃晃的兵器,做着埋伏呢。

  囊瓦心中一惊,我和他往日无冤昔日无仇,爲何要加害于我?费无极说,伯卻宛就是一个私通吴国的贼子,杀了你,他就是老大,就可以爲所欲爲了。囊瓦无可置疑地派亲信偷偷去探听,探报回来,果真伯卻宛家四处都摆放着尖兵利器,看着就怕人。囊瓦叫来三把手鄢将师,鄢将师说,伯卻宛谋反之心早已有之,我对他的同谋知根知底。囊瓦大怒,上报楚昭王后就围攻伯卻宛,伯卻宛气愤自杀,儿子伯噽出逃。囊瓦气不过,一把火烧了伯卻宛的房子,伯卻宛连个尸骨都没留下。

image.png

  反转

  逼死伯卻宛,囊瓦可戳中了楚国的马蜂窝,遭到全国老百姓的痛恨。伯卻宛是楚国人的民族英雄,是全国老百姓的典范,一时间,楚国冒出很多童谣儿歌,明着暗着地骂囊瓦,骂费无极,费无极本身就是一身骚,不再乎再多加一点,囊瓦就不同了。

  面对百姓的唾沫星儿,囊瓦着实恼火,这不是身败名裂的节拍吗?费无极高兴极了,死了一个,臭了一个,第三把手鄢将师是直接围攻伯卻宛的人,也背着骂名一片,够他喝一壶的。惟有我老费,是洁白的,没有参与围攻民族英雄事情。

  将百姓的愤怒引到囊瓦和鄢将师头上,让他们去杀吧,百姓是杀不完的,越杀数量越大,惹起暴乱,两位大人也就完了。

  费无极正在做着美梦,没想到囊瓦才是真正的猎人,他像一头睡狮睡醒了:与其和老百姓爲难,不如杀了始作俑者,杀了罪魁祸首,爲民谢罪。

  于是,费无极和鄢将师两大家子就被囊瓦杀了。费无极搬弄是非了一辈子,伍奢伍尚被杀,太子建被废,楚平王被鞭尸,秦女孟赢上对花轿嫁错郎,等等,都是费无极的佳作。他最终还是在阴沟里翻了船,碰上了一个不吃这一套的囊瓦。多行不义必自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