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咬合力最强的哺乳动物——袋狮

2018-10-26 18:13:58 首页

  现在普遍认为袋獾是现存世界上最强大的猎食者,但经过研究发现袋狮的凶猛程度更胜一筹,咬合力是所有哺乳动物中最强的,但可惜的是袋狮已经灭绝,不过与现在的狮子相比,完全是大巫见小巫,根本就不是一个重量级的,据说袋狮是除开恐龙以外最凶残的动物。

  世界上咬合力最强的哺乳动物袋狮

image.png

  在澳大利亚大陆的一些生物,大多数人都认为袋獾是现存的世界上最强大的猎食者,这没错,但是经过研究,已经灭绝的袋狮跟袋獾比起来,其凶猛程度更胜一筹,是所有哺乳动物中最强大的。重一百公斤的袋狮咬合力足以媲美一头重250公斤的雄狮,而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雄狮也就只是这个体积了。

image.png

  袋狮是有袋类中专门的猎食者,前肢极度强壮,有可收缩的爪,这都是有袋类中从未出现过的,它有锋利的裂齿以及强壮颚肌,可以从猎物身上撕开一大片的肉。而从这些特征综合起来看,袋狮应该是会爬树的,并且用来储存猎物的腐肉,不过一般认为袋狮生活在平原地带,而不是在森林或灌木林中。

image.png

  不过袋狮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肉食性动物,身处于什么样的环境都几乎是无敌的存在,平均体重在100至130公斤,个别体重可以达到160公斤,体型只是雌狮或小型老虎,不过攻击性可是它们远远无法媲美的,根据研究表明,袋狮的咬合力是同体重非洲狮的三倍,放到现在简直就是无敌的存在。

image.png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古生物及动物学家Stephen Wroe,领导了此次研究。他说:“现在袋獾的猎食能力往往被大众低估,事实上一头不超过6公斤的袋獾能杀死30公斤重的袋熊”。同样地理由使我们相信,30,000 年前漫步于澳大利亚大陆的袋狮,其可怕的撕咬能力是现存的、身体大小一样的非洲狮的三倍。

image.png

  Wroe认为:“一只袋狮的体重平均约为100公斤左右,而其咬噬力几乎可以接近250公斤重的现代非洲狮,而那几乎是现存非洲雄狮的最大尺寸了”。Wroe和他的同事注意到类似的结构在澳大利亚袋狮的身上也有反映,早先的研究曾显示,哺乳动物中的掠食者中发达的大脑容积能为下颚肌肉留有余地,所以袋狮、恐狼等具有较小的脑量似乎也暗示了它们具有更强大的咬噬力量。

image.png

  Wroe对此评论说,“这已经是我们研究得出的一个理论,但在我们能确定以前,还需要做相当多的工作”。现代古生物学家已经发现,有胎盘类食肉哺乳动物的脑量是同等体型有袋类食肉动物的两倍半,这可能能够解释为什么有一些有袋类食肉猛兽的强大咬力。而进一步考虑到体重的因素,袋狮的力量就更加令那些研究它的学者们感到可怕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