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女子不如男?盘点日本历史上的七位女天皇

2018-10-27 10:06:57 首页

  一、推古天皇

  推古天皇(554年-628年),原名额田部,是日本第33代天皇、日本历史上第一位女天皇。公元576年,额田部皇女成为敏达天皇的皇后。公元592年,崇峻天皇遭苏我马子所唆使的人殛毙后,额田部被苏我马子拥立为天皇。

image.png

  推古天皇即位后,立圣德太子为皇太子,总摄朝政,她在位36年间,在圣德太子的辅佐下,大力加强皇权,奉行了一系列更始方法:

  一:加强了对释教的支撑。

  二:建立了一种新的官制——冠位十二阶制。

  三:派出遣唐使,加强对中国的进修和联络,试图与中国建立平等的社交关系。

  四:按照中国儒、佛、法各家思惟修订了《十七条宪法》,这《十七条宪法》成为日本最早的办理国家的道德守则。

  二、皇极天皇

  皇极天皇(594年-661年),日本第35代和第37代天皇。第一次在位时代(642年-645年)称皇极天皇,第二次在位时代(655年-661年)称齐明天皇。641年,舒明天皇驾崩后,日本皇室陷入长时辰的争位危机,于642年告竣和谈,由皇极天皇继位。645年中大兄皇子等人筹划宫廷政变,刺杀了权臣苏我入鹿后,皇极天皇让位于孝德天皇。654年,孝德天皇死后,皇极天皇重新即位,称齐明天皇,并迁都飞鸟。

image.png

  皇极天皇在位时代,肃清了权臣苏我氏,加强了皇权,重新即位齐明天皇后,变得豪侈挥霍,她大规模地建筑亭台楼阁,大量征用民工,加剧社会矛盾。同时,皇极的野心大大膨胀,起头诡计兼并朝鲜,660年应朝鲜半岛百济之求,派兵增援,并御驾亲征,但因旅途劳顿,不久病亡。

  三、持统天皇

  持统天皇(645年-703年),日本第41代天皇,本名为鸬野赞良。657年(齐明天皇3年),鸬野赞良嫁给了叔父大海人皇子(天武天皇)为妃。673年,晋升为皇后。686年10月1日(朱鸟元年9月9日),天武天皇弃世后,鸬野赞良皇女称制,执掌政事。690年,因太子草壁皇子弃世,鸬野赞良正式即位。697年,让位于草壁皇子之子文武天皇,改称太上天皇。《万叶集》中有其所作和歌。

image.png

  持统天皇在位时代,担当并完成了天武天皇的政策:飞鸟净御原令的拟定和藤原京的营造;在民政方面,建造了户籍,即庚寅造籍;社交方面,与新罗开展社交,与大唐没有官方的社交关系。

  四、元明天皇

  元明天皇(661年-721年)是日本第43代的天皇,在位707年(庆云4年)至715年(和铜8年)。元明天皇本名阿倍皇女,和风谥号是“日本根子天津御代丰国成姬天皇”。她是草壁皇子之妃,文武天皇之母。因草壁皇子、文武天皇先后早逝,元明天皇担当皇位。

  元明天皇在位7年,业绩颇多。712年(和铜5年),元明天皇公布国郡司政绩考核三条,将贤罚贪,还避免地方豪强、寺院多占土地。713年(和铜6年),元明天皇公布揭晓肃清公私高利贷债务,限定农人流亡,奖励和推广养蚕业,丝织手工业,还命太安万侣完成《古事记》三卷。715年(和铜8年),元明天皇让位于其女元正天皇。

  五、元正天皇

  元正天皇(680年-748年),是日本第44代天皇,日本史上第5位女帝。在位715年(灵龟元年)至724年(天平20年)。元正天皇甚是貌美,生平未嫁,715年,由于弟弟文武天皇之子首皇子(圣武天皇)尚未成年,所以作为过渡性天皇而即位。724年,元正天皇让位予首皇子。

  元正天皇是一个极有修养又略显保守的女帝,她的一系列执政方略都是秉承其母元明天皇。在这两位天皇执政时代,日本的政治趋于不变,经济迅猛生长。在她们的鞭策下,日本还加强了对大唐文化的进修与领受。整个奈良时代,日本与大唐的交往极为频仍,屡次派出遣唐使去大唐进修,其中有一次派出的遣唐使竟有594人之多。日本朝野以模仿大唐的通通为时髦,就连平城京也是模仿长安城的名目拔擢而成。

  六、孝谦天皇

  孝谦天皇(718年-770年),是日本第46代天皇,第一次在位749年(天平胜宝元年)到758年(天平宝字2年)。孝谦天皇父亲是圣武天皇、母亲是亮光皇后。孝谦天皇是日本史上第6位女帝,天武天皇系末了的天皇。孝谦天皇即位前名叫阿倍内亲王,曾让位于淳仁天皇,之后重新即位,称第48代称德天皇,764年(天平宝字8年)至770年(神护景云4年)在位。

image.png

  孝谦天皇在位时代,政绩斗劲凸起,大化改新以来历代天皇的全力在孝谦天皇时代终于表示出丰盛的成效,她是“集大成者"。另一方面是孝谦天皇本人接纳了全面临唐朝的进修,使日本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前进,创始“天平盛世”,是日本奈良时代最繁荣的一段时代。

  今后800多年间,日本没有出现过女天皇,不息到1630年往后,才又出现了日本历史上第七个女天皇明正天皇(1630~1643年在位)和日本历史上末了一位女天皇后樱町天皇(1763~1770年在位)。

  七、明正天皇

  明正天皇(1624年1月9日-1696年12月4日,在位1629年12月22日到1643年11月14日),日本历史上第七位女天皇,她的谥号“明正”二字是由元明天皇与元正天皇两位女帝谥号各取一字。她出生于天皇轨制衰败的江户时代。为后水尾天皇第二皇女,母亲中宫德川和子。讳兴子,幼名女一宫。由于外祖父是江户第二代将军德川秀忠,她七岁继位,二十岁就把皇位让给弟弟,和奈良时代叱咤政坛的前辈女天皇比力,这时她的实际身份只相称于神宫的女祭司。由于她当过身份高尚的天皇,也没人能娶她,她只能在宫中孤傲终老,不息活到73岁。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