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察割生平都经历了什么 辽太祖耶律阿保机之侄耶律察割简介

2018-10-28 13:20:34 首页

  耶律察割(?-951年),字欧辛,明王耶律安端之子,辽太祖耶律阿保机之侄,辽国宗室。耶律察割擅长骑射。大同元年(947年),因辅立辽世宗之功,被封为泰宁王。天禄五年(951年),与耶律盆都谋反,弑杀辽世宗。不久,寿安王耶律璟诱骗耶律察割前来,将其割肉碎杀。

image.png

  人物生平

  伯父提防

  耶律察割擅长骑射,貌似恭顺而内心狡猾,人们都认为他懦弱,耶律察割的伯父辽太祖耶律阿保机却说他是个凶暴愚顽之人,并非懦夫。其父耶律安端曾经让他奏事,辽太祖对亲近的侍从说:“耶律察割是日行千里的骆驼,面目露出反相。朕如果一个人居处,不要让他进宫门。”

image.png

  因功封王

  大同元年(947年)四月,辽世宗耶律阮在镇阳即位,耶律安端得知,想保持中立观望态度。耶律察割说:“皇太弟耶律李胡为人猜忌刻薄,如果真的即位,怎么容得我们!永康王耶律阮为人宽厚,又与耶律刘哥友善,应该前往与他谋划。”耶律安端便与耶律刘哥商议归附于辽世宗。同年七月,辽世宗与耶律李胡达成和议。九月,耶律察割因功封为泰宁王。

  故装诚实

  适逢耶律安端担任西南面大详稳,耶律察割假装为父亲所厌恶,暗中派人告知于辽世宗,辽世宗便召见他。到了辽世宗面前,耶律察割哭诉着,显得十分伤情,辽世宗怜悯他,让他统领女石烈军。出入于禁宫中,多次蒙受恩遇。每逢辽世宗出猎,耶律察割便借口有手疾,不带弓箭,只是手执炼锤奔驰。多次将家中小事都讲给辽世宗听,辽世宗觉得他诚实。

1540703824728054.png

  策划谋逆

  耶律察割觉得与诸位皇亲混杂居住,难以成谋逆之事,渐渐地将自己的庐帐迁得迫近于行宫。右皮室详稳耶律屋质察觉到耶律察割的图谋,上表列举其罪状。辽世宗不信,将耶律屋质的奏表取出给耶律察割看。耶律察割便说是耶律屋质嫉恨自己,泣不成声。辽世宗说:“我本来就知道没有此事,你又何至于哭泣呢!”耶律察割不时地口出怨言,耶律屋质说:“你尽管无此谋逆之心,因我错疑于你,你还是不要做不道义之事为好。”后来耶律屋质又请辽世宗处理耶律察割之事,辽世宗说:“察割抛弃亲生父亲来奉事我,我可以确保他没有异心。”耶律屋质说:“察割对父亲既已不孝,对君王怎么会忠心!”辽世宗不纳其言。

  天禄四年(950年)二月初三日,耶律察割前来朝见,被留下来侍卫辽世宗。

1540703756485613.png

  割肉碎杀

  天禄五年(951年)七月,辽世宗临幸太液谷,留居饮酒三日,耶律察割的反叛计划未能实现。九月初四日,辽世宗攻打后周,到达详古山,辽世宗与太后(柔贞皇后)一同在行宫祭祀父亲文献皇帝耶律倍,群臣都喝醉了。耶律察割回来去见寿安王耶律璟,邀他来说出自己反叛的谋划,耶律璟不从。耶律察割又将谋划告知于耶律盆都,耶律盆都听从了他。当天傍晚,二人一同率兵进入行宫杀害太后和辽世宗 [8] ,于是僭称帝号。百官有不附从者,拘执其家属。到夜里,查看内府物品,见到玛瑙碗,说:“此乃希世之宝,如今为我所有!”拿去在妻子面前夸耀。妻子说:“耶律璟、耶律屋质还在,我们一个人都没有活路,这东西有什么用!”耶律察割说:“耶律璟年幼,耶律屋质不过统领几个奴仆而已,明天就会前来朝见,实在不值得忧虑。”

  耶律察割的同党矧斯报告耶律璟、耶律屋质率兵在外围困,耶律察割不一会儿便在辽世宗灵柩前杀害怀节皇后萧撒葛只,仓惶出外对阵。耶律璟派人晓谕耶律察割说:“你们既已杀害皇上,还准备怎么样?”恰逢有位夷离堇(辽国官名)谋划率兵归附于耶律璟,余下众人望见,也渐渐前往。耶律察割知道自己将会失败,便拘禁众官员的家属,手执弓箭威胁说:“最多不过将他们全部杀死罢了!”喝令立即推出斩首。当时林牙耶律敌猎也在被囚众人之中,进言说:“如果没有辽世宗被害,耶律璟如何能够兴起继立。借此语为说词,还可以被赦免。”耶律察割说:“果真如你所说,应当派谁出使?”耶律敌猎请求让自己与耶律罨撒葛一同前往劝说耶律璟,耶律察割依从其计。耶律璟回过头来让耶律敌猎诱骗耶律察割前来,割肉碎杀耶律察割。其诸子均被诛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