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瓦是怎么误国的 为什么楚昭王会破口大骂囊瓦

2018-10-29 09:33:10 首页

  囊瓦是春秋时期楚国大夫,字子常。囊瓦的爷爷是楚庄王第三个儿子,在楚共王楚康王时任令尹,所以囊瓦还是楚国王族。囊瓦这个人孤高自傲、目中无人、贪得无厌,是历史上有名的奸臣之一。

image.png

  楚平王时,囊瓦担任令尹,相当于后来的宰相。吴国经常来骚扰楚国边境,还常常以少胜多,囊瓦为以防万一,不去加强防御,反而大兴土木,扩建郢都(楚国国都)。

  楚昭王继位后,唐成公和蔡昭侯携厚礼来朝见楚昭王。蔡昭侯有两枚成色极好的玉佩和两件上等的皮裘,各取其一献给楚昭王,另一套留下给自己用。囊瓦想得到玉佩和皮裘,便向蔡昭侯讨要,蔡昭侯不肯奉献,于是囊瓦怀恨在心,暗地里向楚昭王进言,说蔡昭侯将会为吴国做向导来攻打楚国。楚昭王听信了谗言,大怒,命人将蔡昭侯囚禁起来。这一关就关了三年。

image.png

  吴王阖闾

  唐成公以一对神骏的宝马进献楚王,囊瓦也想得到,前去讨要,被唐成公拒绝,囊瓦又故技重施,扣留了他三年。后来唐国人急了,要求另换一拨人去服侍唐公,囊瓦答应了。这拨人赶到楚国,偷偷把唐成公的骏马偷出来献给了囊瓦。囊瓦得到马,立刻就放了唐成公一行人。

  这事发了蔡国人,蔡国人反复劝谏蔡昭侯,蔡昭侯忍痛割爱,把自己的玉佩和皮球都送给了囊瓦,囊瓦当即下令送蔡侯一行返国。受羞辱、失宝物,蔡昭侯咽不下这口气,在途中沉玉发誓,终生不再朝楚。他没有返回蔡国,直接跑到晋国,鼓动晋国伐楚。晋国不肯,他又主动联合吴国伐楚。吴国志在亡楚,自然乐于响应并很快发兵攻楚。囊瓦一语成谶( chèn)。

image.png

  几年征伐,楚国早已兵力疲倦,加之囊瓦大兴土木,国库空虚,军饷补给不上,很快就就被吴国打败了。楚国战败后,囊瓦不敢回国,转而逃到郑国。楚昭王得知后,痛骂囊瓦:“误国奸臣,偷生于世,犬豕不食其肉!”

image.png

  伍子胥

  没过多久,吴军攻破楚国国都,楚昭王逃到随国,全城包括囊瓦的家产在内都成了吴国人的战利品,囊瓦的夫人也被吴王阖闾的弟弟霸占。吴国相国伍子胥原是楚国人,和已故的太子建都因被楚平王迫害而出逃,曾经一同逃到郑国,太子建因为和晋国贵族合谋夺取郑国政权,事情泄露被郑定公所杀,伍子胥因此记恨郑国,又得知囊瓦在郑,以为楚昭王也在郑,就发兵围郑。

  郑定公十分惧怕,归咎于囊瓦,囊瓦羞愧难当,就自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