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跋仪是怎么死的?北魏将领拓跋仪生平简介

2018-10-29 09:53:13 首页

  拓跋仪(?-409年),鲜卑族,昭成帝拓跋什翼犍之孙,秦明王拓跋翰之子,道武帝拓跋珪的堂弟,南北朝时期北魏宗室、将领。

  拓跋仪有谋略,少能舞剑,骑射过人。初封九原公。登国三年(388年),出使后燕,窥伺后燕的间隙以便消灭后燕。回朝后,改封平原公。

image.png

  登国六年(391年),与陈留公拓跋虔等大败黜弗部。同年随道武帝征讨刘卫辰,获刘卫辰尸首,道武帝大喜,改封其为东平公。

  登国九年(394年),拓跋仪奉命在黄河以北督促屯田。登国十年(395年),后燕进犯五原,拓跋仪率兵驻屯河北,包抄燕军后路。平定并州后,拓跋仪因功劳大,升任尚书令。

  皇始元年(396年),拓跋仪率兵攻打邺城。皇始二年(397年),道武帝因缺粮,命拓跋仪解除对邺城的包围,移驻钜鹿,将粮草集中杨城。不久,拓跋仪升任骠骑大将军、诸军事、六州州牧、左丞相,晋封卫王。

  天兴元年(398年),拓跋仪占领邺城,收管邺城仓库。并追击慕容德至黄河,因未能追上而率军返回。同年,兼任尚书令,镇守中山。不久,受征召入朝辅政。天兴二年(399年),击败高车,又随道武帝讨伐姚平。

  道武帝因拓跋仪有才器声望,对他尤其尊重。拓跋仪仗恃有功受宠,与宜都公穆崇阴谋作乱,事情败露后,道武帝却宽恕了他。天赐六年(409年),有占卜者认为将有叛臣被杀。道武帝心中厌恶,杀死很多公卿,想以此消除天灾。拓跋仪心内不安,单人匹马逃跑。道武帝派人捉住并将他赐死,以平民礼仪安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