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日本史上第一位女帝,开启了“飞鸟时代”

2018-10-29 10:23:06 首页

  在中国古代有武则天这样的女皇,在日本古代也出现过很多女天皇,比如皇极天皇、持统天皇、元明天皇,他们有的仁德开明、有的风流昏庸,但是有一位女天皇既开创了盛世,却又私生活混乱,她就是日本第一位女天皇推古天皇,她开了“飞鸟时代”,却嫁给自己的亲哥哥。

image.png

  推古天皇是是日本第29代天皇钦明的公主。18岁时,美貌的推古被自己同父异母的哥哥敏达天皇纳为妃子,后成为皇后。敏达天皇死后发生的一件大事却将她推上了天皇的宝座。公元592年,在位的崇峻天皇被权臣暗杀身亡。在平息叛乱之后,推古的儿子竹田皇子和侄子圣德太子为争皇位闹得不可开交。由于两派人马实力相当,相持不下,最后只好达成妥协,两人都不当天皇,只能推举38岁的推古做天皇了。

image.png

  推古天皇开启了飞鸟时代,因为当时天皇的宫殿都在奈良明日香村一带的飞鸟地方而得名,飞鸟时代是日本历史从绳文时代开始的第四个时代,从苏我家拥立推古即位(592年)开始直到元明迁都平城京(710年)开创奈良时代为止。也就是从隋文帝开皇年间直到唐睿宗即位这段时间。

  日本的飞鸟时代与此前的时代相比,吸收了中国文化从物质技术转向思想制度,有了质的飞跃;与其後的奈良时代相比,生成文化的手段以生硬模仿为主,尚缺乏灵活的创意。飞鸟文化是围绕佛教而展开的。随着佛教的传入,对佛典的研究也日渐开展,其中圣德太子最典型。

image.png

  在飞鸟时代开始的时候,贵族势力很大,天皇的权力比较弱,这个时代天皇就是向唐朝学习,建立中央集权律令制的过程,其中最重要的人物就是圣德太子,天武天皇和天智天皇。圣德太子的新政,就是引进佛教、儒家学说,改造日本文化,制定十二阶冠位,打破门第,改革组织制度,带来了繁荣兴盛。

image.png

  推古天皇和武则天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自己国家的第一位女皇,都是有大智慧的人。但是也有很多不同之处。

  推古天皇本来就是钦明天皇的公主,是属于天皇的血脉,而武则天则并非纯正的皇室血脉,只有母亲是出身于隋朝皇室,是她自己使手段一步步爬上高位,为了帝位还杀了不少唐朝宗室贵族,甚至还改了国号。因此相比武则天对皇室的迫害,推古天皇并没有敌视与自己儿子争皇位的圣德太子,还起用他为摄政王,在位期间皇室内部因为她的管理制衡而恢复稳定。形成了“飞鸟时代”。

image.png

  私生活混乱是属于私人的事,从推古天皇为国家做出的贡献来看,她是一位了不起的天皇,得到了日本国民的尊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