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赞是什么人?北魏大臣寇赞生平简介,主要成就

2018-10-29 10:24:41 首页

  寇赞(363-448年),字奉国,上谷郡(今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人。北魏大臣,前秦东莱太守寇修之之子,寇谦之之兄。

  少以清素知名,身长八尺,前秦冯翊太守韦华召为功曹。后秦灭亡后,投奔北魏,历任魏郡太守、南雍州刺史,先封轵县侯,后赐爵河南郡公。太平真君九年(448)卒,享年八十六。遣令薄葬,敛以时服。世祖悼惜之,赐谥宣穆。

image.png

  寇赞,字奉国,上谷人,因难徙冯翊万年。父寇修之,字延期,苻坚东莱太守。寇赞弟寇谦之有道术,世祖拓跋焘敬重之,故追赠寇修之安西将军、秦州刺史、冯翊郡公,赐命服,谥曰哀公,诏秦雍二州为立碑于墓。又赠修之母为冯翊郡夫人。及宗从追赠太守、县令、侯、子、男者十六人,其临民者七郡、五县。

  少以清素知名,身长八尺,姿容严嶷,非礼不动。苻坚仆射韦华,州里高达,虽年时有异,恒以风味相待。华为冯翊太守,召为功曹,后除襄邑令。姚泓灭,秦雍人千有馀家推赞为主,归顺。拜妥远将军、魏郡太守。其后,秦雍之民来奔河南、荥阳、河内者户至万数,拜赞安远将军、南雍州刺史、轵县侯,治于洛阳,立雍州之郡县以抚之。由是流民繦负自远而至,三倍于前。赐赞爵河南公郡,加安南将军,领护南蛮校尉,仍刺史,分洛豫二州之侨郡以益之。虽位高爵重而接待不倦。

  初,寇赞之未贵也,尝从相者唐文相。文曰:"君额上黑子入帻,位当至方伯封公。"及贵也,唐文以民礼拜谒,仍曰:"明公忆民畴昔之言乎?尔日但知公当贵,然不能自知得为州民也。"寇赞曰:"往时卿言杜琼不得官长,人咸谓不然。及杜琼被选为盩啡县令,卿犹言相中不见,杜琼果以暴疾,未拜而终。昔魏舒见主人儿死,自知己必至公,吾常以卿言杜琼之验,亦复不息此望也。"乃赐唐文衣服、良马。赞在州十七年,甚获公私之誉,年老表求致仕。

  真君九年(448)卒,年八十六。遣令薄葬,敛以时服。世祖悼惜之。谥曰宣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