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巳之变的最终结果:权倾朝野的苏我氏宗家灭亡

2018-10-29 10:54:04 首页

  乙巳之变指在日本飞鸟时代,由中大兄皇子、中臣镰足等人暗杀苏我入鹿,并消灭苏我氏宗家的一场宫廷政变。之后,中大兄皇子改革了日本政治体制,史称"大化改新"。日本一般通俗的说法也将暗杀苏我入鹿的事件称之为"大化改新",但是严谨的说法是将政变事件称之为"乙巳之变",之后一连串的政治改革被称之为"大化改新"。

image.png

  政变经过

  暗杀苏我入鹿

  神官一族的中臣镰足(藤原氏的始祖)憎恨苏我氏的专横,秘密筹划打倒苏我氏的计划。中臣镰足首先接近轻皇子(日后的孝德天皇),但发现他的器量还不够,就继续寻找能起到武装政变核心作用的人物。

  在法兴寺踢球时,中大兄皇子(日后的天智天皇)的皮鞋踢球时踢脱了,被中臣镰足捡到交给中大兄皇子。就是这个缘分,让俩人亲近起来。中大兄皇子和中臣镰足在南渊请安的私塾,学习周公孔子的儒学,在往返的路上,密议打倒苏我氏的计划。中臣镰足更进一步,把苏我一族的长老苏我石川麻吕引入了反苏我入鹿的阵营,让苏我石川麻吕之女作了中大兄皇子的王妃。

  645年(皇极天皇三年),三韩(新罗、百济、高句丽)进贡的使者来到日本。在举行三国的进贡仪式之时,大臣苏我入鹿也必定会出席。中大兄皇子、中臣镰足认为这是个好机会,决定暗杀苏我入鹿。

  645年6月12日,在举行三国的进贡仪式之时,皇极天皇出席大极殿,古人大兄皇子随侍身旁,苏我入鹿也入朝。苏我入鹿的猜疑心强,日夜剑不离手,在俳优道化的劝说下,苏我入鹿解除了剑。中大兄皇子命令卫门府紧闭宫门。苏我石川麻吕宣读上表文。中大兄皇子持长枪隐藏在殿侧,中臣镰足取弓矢潜藏在一旁。海犬养胜麻吕把两把剑交给佐伯子麻吕和葛城稚犬养网田。

  原来负责斩杀苏我入鹿任务的佐伯子麻吕和葛城稚犬养网田俩因为恐惧,于是把饭用水咽下去,便立刻就吐了出来。中臣镰足训斥俩人。苏我石川麻吕宣读表文之时,迟迟不见佐伯子麻吕等人动手,直冒冷汗、声音乱擅、手在抖动。

  中大兄皇子看刺客佐伯子麻吕等人畏惧苏我入鹿之威,不敢动手,就亲自跳出去。佐伯子麻吕等人也飞快杀出,砍到了苏我入鹿的头部和肩部。苏我入鹿大惊,站起身来,被佐伯子麻吕砍到一只脚。苏我入鹿倒在皇极天皇御座前,叩首问道:"我有何罪?请天皇圣裁。"皇极天皇大惊,询问中大兄皇子。中大兄皇子答道:"苏我入鹿屠戮皇族,意图夺取皇位。"皇极天皇听了后就退向殿内。佐伯子麻吕和葛城稚犬养网田于是斩杀了苏我入鹿。这日天降大雨,庭院中溢满了雨水。苏我入鹿的尸体只被盖了一层纸障,扔到了庭院中淋雨。

image.png

  苏我氏宗家的灭亡

  古人大兄皇子逃回自己的宫殿,并说"韩人杀鞍作臣(韩人指中大兄皇子、鞍作指苏我入鹿),吾心痛矣"。中大兄皇子立刻进入法兴寺做好战备。诸皇子、诸豪族都加入中大兄皇子的阵营。归化人汉直一族作为苏我氏一党,聚集在苏我氏的城寨。中大兄皇子派遣巨势德陀作说客,苏我军不战而溃,纷纷逃亡。

  645年(皇极天皇三年)6月13日,苏我虾夷在自家的城寨放火,《天皇记》、《国记》及其它珍宝都被点燃,自焚而死。船史惠尺在此时将《国记》从火中抢出,献给中大兄皇子。就这样,长年权倾朝野的苏我氏宗家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