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利休是怎么死的?是丰臣秀吉杀死的吗

2018-10-29 13:47:45 首页

  千利休(日本语:千 利休/せん の りきゅう,生于1522年,卒于1591年4月21日。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著名的茶道宗师,人称茶圣。本名田中与四郎,家纹是“独乐”。时人把他与今井宗久、津田宗及合称为“天下三宗匠”。

  人物简介

  千利休的父亲田中与兵卫在和泉国的堺经营鱼铺商家,名称为“鱼屋(ととや)”,出身于平民阶层的富裕家庭。幼名叫与四郎(与四郎),法名则为宗易(そうえき)、抛筌斋(ほうせんさい)。他从小就爱好茶道,17岁拜北向道陈为师,不久向武野绍鸥学习寂茶。1540年19岁时父亲与兵卫过世,同年改名为宗易,号抛筌斋。广为世人熟知的利休之名,乃因1585年丰臣秀吉在皇宫开设茶会,向正亲町天皇献茶,并准备于此时就任关白、太政大臣以及受天皇御赐“丰臣”之姓氏。因此天皇赐给“利休”之法名,在此之前,他对外一直用千宗易的本名。

  他因擅长茶汤成为织田信长的茶头。信长死后,他转而侍奉丰臣秀吉。1587年起他独自举办北野大茶会等,成为天下第一的茶匠而一时间权势大振,但在小田原之战后,被秀吉敕令切腹自杀,原因不明,通说是因为大德寺山门上的木像。切腹时遗留辞世之句为:

  人生七十 力囲希咄 吾这宝剣 祖佛共杀 提る我得具足の一太刀 今此时ぞ天に抛

  意为:“人世七十,力图命拙,吾这宝剑,祖佛共杀,提我得具足的一大刀,今在此时才扔给上苍”。

  译文版本2:“ 生涯七十载,砥砺复琢磨。擎此三尺剑,祖佛亦难挡!咄!咄!青锋原是具足物,我今一掷回天去。”

image.png

  死因分析

  利休触怒秀吉,造成死罪的原因,通说是“大德寺三门(金毛阁)改修之际的增上慢,在楼门的二阶设置自身的木像,让秀吉从下方通过”,但是也有以下各种说法,原因仍不明。另外,也有秀吉只命令蛰居,无意判处死罪,但是利休完全不做解释、谢罪,更加怒触怒秀吉,所以被命令切腹之说。

  低价茶器类以高额卖出,有中饱私囊(卖僧行为)之嫌。擅自携出天皇陵之石,用作手水钵、庭石等。和秀吉在茶道的看法上对立。秀吉希望纳利休女儿为妾,但是利休以“不希望被认为是靠女儿出世”而拒绝,秀吉因此事怀恨。秀吉企图独占交易,利休想保护堺的权益,因此被厌恶,被卷入丰臣秀长死后丰臣政权内的政治斗争。

  利休七哲

  是千利休七位著名弟子的合称,出自江岑宗左(逢源斎)所著的江岑夏书。

  细川忠兴(三斋)古田重然(织部)芝山宗纲(监物)高山重友(右近/南坊)牧村利贞(兵部)蒲生氏乡濑田正忠(扫部)之后出现加上织田长益(有乐斋)、千道安、荒木村重(道薰)并称十哲的说法,另有除去千道安改列前田利长、有马丰氏或金森长近的说法。 [2] 利休也有一弟子名为宫川直秀,但并不为人熟知。

  织丰时代茶师,他早年名为千宗易,后来在丰臣秀吉的聚乐第举办茶会之后获得秀吉的赐名才改为千利休。

  千利休,せんのりきゅう,Sen no Rikyū

  织丰时代茶师,公元1522年至1591年在世。

image.png

  大永二年(公元1522年)生于和泉国的堺市一个咸鱼商家庭。幼名与四郎,千与兵卫之子。天文七年(公元1538年)跟北向道陈学茶道,不久为武野绍鸥的弟子。天文九年(公元1540年)19岁时父亲与兵卫死。同年改名为宗易,号抛笙斋。

  弘治元年(公元1555年)利休招请武野绍鸥、今井宗久等人开设茶会,会上挂着挂牧溪的画。其后自己开设茶会并参加他人举办的茶会。永禄元年(公元1558年)利休和北向道陈、今井宗久一起出席三好实休的茶会。永禄五年(公元1562年)利休和津田宗达等人开设茶会,会上挂着圆悟克勤的墨迹。水禄八年(公元1565年)松永弹正在多闻山招请利休,使用宇治桥三间的水开设茶会。元龟二年(公元1571不)利休在织田信长前点茶。天正元年(公元1573年)信长在京都妙觉寺开茶会,利休为茶头。天正三年(公元1575年)54岁时利休正式为信长的茶头。

  天正五年(公元1577年)8月,千利休在自己家里建立黑木茶屋。天正六年(公元1578年)信长访问堺,参观了利休的茶室。天正十年(公元1582年)在山崎建造茶室“待庵”,同年信长去世。

  信长死后丰臣秀吉为继承人。天正十一年(公元1583年)1月利休接受秀吉的邀请赴山崎参加茶会,5月为秀吉的茶头,从此以后得到秀吉的宠爱,成为当代一大红人。那时利休已是62岁了。

image.png

  天正十三年(公元1585年)10月7日,秀吉在宫中的小御所召开茶会,由敕许的形式赐与利休居士的称号。这个称号采自大德寺春屋宗园的语录,其意思是“名利共休”或“名利顿休”。同年秀吉的黄金茶室建成。

  天正十五年(公元1587年)利休在秀吉的聚乐第建九间书院及一张半草垫的茶室,实现了自己的美学思想。同年10月利休主持在京都北野天满宫召开的大茶会,并在聚乐第献茶。

  天正十九年(公元1591年)因大德寺山门上有利休的木雕像及其他原因,利休大祸临头。2月13日秀吉命他禁闭在界,25日被召回京都,28日留下遗揭在聚乐第茵屋町的邸宅切腹自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