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文帝南伐的真相,北魏的迁都大计

2018-10-30 10:00:09 首页

  孝文帝率领大军浩浩荡荡向南进发,大军抵达肆州时,他看见路上老百姓有腿瘸眼瞎的,就立刻让马车停下,慰问安抚这些人,又供给他们终生的衣食。

  大司马拓跋休逮捕了三名偷盗的士卒,把他们绑起来到各个军营中游行示众,然后就要将他们斩首。

  孝文帝御驾巡视军营正巧经过这里,下令赦免他们。拓跋休认为不能这样做,他说:“陛下亲自统领六军,将要远征江南,而如今我们刚刚走到这里,这些奸诈小人就开始偷盗抢劫,不斩了他们,我们怎么能禁止人们干坏事?”

  孝文帝说:“事情的确像你所说的那样,不过,君王有时会赐予意外的恩泽。这三人犯了这样的罪,虽然理应处死,可是,命运使他们遇到了朕,即便他们违反了军事法令,也可以特别赦免他们。”

  接着,又对司徒冯诞说:“大司马拓跋休执行法令严肃认真,你们以后不能不小心谨慎地做事。”军队的纪律也为此森严起来。

  孝文帝继续前行抵达了并州,并州刺史王袭在当地很有声誉和成绩,州内治理得平安宁静,孝文帝对他极为赞许。王袭下令全州百姓在道路两旁,竖起很多石碑,虚假地赞美自己的德政。孝文帝听说后,就查问王袭,但王袭还试图狡辩不肯说实话。孝文帝很生气,将王袭的称号贬降了两级。

  孝文帝下诏,规定皇帝乘车所经过的地方,如果给百姓秋季庄稼造成了损害,对每亩被毁坏的田地要发给五斛稻谷,作为补偿,于是军队所过之处秋毫无犯。

  孝文帝从平城出发,直到抵达洛阳,一直阴雨连绵,没有停过。孝文帝冒雨巡视完洛阳故宫旧址、稍事休整后,又诏令各路大军继续向南进发。

  他身穿战服、手持马鞭,骑马走在队伍的最前面,文武官员们经过长途行军跋涉,疲惫不堪,都不愿意冒雨继续前进,于是纷纷拦住马头,不断叩拜,请求停止南伐。

  孝文帝说:“作战计划已经决定,各路大军将要继续前进,你们还啰嗦些什么呢?”

  尚书李冲等人说:“我们现在的行动,全国上下都不愿意,只有陛下一个人想实现它。臣不知道陛下一个人坚持南伐,究竟是为了什么。臣等有一心报国效忠皇上的心愿,却无法表达出来,只好冒死向陛下请求。”

  孝文帝勃然大怒,说:“我现在正要征服外邦,希望统一天下,治理国家,可你们这些文弱书生,却屡次怀疑这一重大决策。杀人用的斧钺有它们使用的地方,你们不要多说什么!”说完,又纵马要走。

  这时,安定王拓跋休等人一齐来好言劝谏,流泪阻止。孝文帝余怒未消,又告诉大家说:“这一次,我们出动军队的规模不小,出动而没有什么成就,我们将来拿什么让后人看?如果就这样班师,如何名垂千载!朕世世代代居住在幽朔,一直想要南迁到中原。如果我们不再向南征伐,那么,我们就应该把京都迁到这里,你们认为这样做怎么样?同意迁都的人站在左边,不同意迁都的人站在右边。”

  话音刚落,拓跋休等人一齐站到了右边。南安王拓跋桢见势不妙,连忙靠近孝文帝说:“干成大事业的人,并不向众人征询意见。如今,陛下如果放弃向南征伐的计划,将京都迁到洛邑,这正是我们所希望的,是老百姓的幸运。”文武百官都高呼万岁。

  当时,许多鲜卑人虽然不愿意向南迁移,但又害怕再向南征伐,所以,也就没有人敢说些什么。北魏的迁都大计,于是确定了下来。

image.png

  李冲对孝文帝说:“陛下将要迁都洛邑,可是,皇家祖庙和皇宫、府宅都要重新建造,我们不能只骑在马上走来走去,等待着它们的建成。希望陛下暂时回到代都,等到文武百官把这一切事情做好之后,陛下再备齐依仗,在宁静祥和的銮铃声中莅临新的京都。”

  孝文帝说:“朕正要到各个州郡巡查,现在正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先到邺城行宫,暂作停留,明年一开春就返回,而不应该先回北方。”

  于是,派遣任城王拓跋澄返回平城,向留守在那里的官员们宣布迁都的决定,他对任城王说:“如今才是‘革卦’上真正的‘革’,你要把事情办好。”

  由于文武官员的意见并不一致,孝文帝就对镇南将军于烈说:“你是怎么想的呢?”

  于烈回答说:“陛下圣明的谋略,是为了国家长远的利益,这不是愚昧、肤浅的人所能预测得到的。但如果推测大家的心意,愿意迁都的人和依恋故土的人,正好各占一半。”

  孝文帝说:“你既然没有公开说自己反对,那就是表示认同了,我深感到你不说话的好处。”

  于是,他派于烈回到平城镇守,说:“留守在朝廷里的一切事情,全都托付给你了。”

  冬季,十月初一,孝文帝前往洛阳金镛城,召回穆亮,命令他和尚书李冲、将作大匠董尔一起负责营建新都洛阳。初二,孝文帝率众北巡,从金镛城前往河南。初八,前往豫州。十六日,在石济住宿。十八日,下令北魏境内解除戒严,在滑台城东边兴筑祭台,向随行的祖宗牌位禀告迁都的想法,并下令实行大赦。

  任城王拓跋澄回到平城,留守的百官刚刚听到要迁都时,没有不感到震惊的,于是,拓跋澄引经据典,慢慢地解释开导,让大家明白这样做的好处,最后,大家终于接受了。拓跋澄回到滑台向孝文帝汇报了这一情况,孝文帝高兴地说:“没有任城王,朕的大事就办不成。”

  二十六日,孝文帝前往邺城。王导的后人王肃因父兄皆为齐武帝萧赜所杀,所以投奔了北魏。他在邺城晋见孝文帝,向他陈述讨伐南齐的策略。孝文帝和他谈着谈着,不知不觉地把自己的座位往前移,以便听得更仔细些,时间不知不觉地过去了很久。

  从那以后,孝文帝对王肃的器重和待遇一天比一天隆厚,无论是亲信故旧还是重臣,都无法离间这君臣二人之间的关系。孝文帝有时就让左右侍从退下,单独和王肃谈话,谈到半夜,仍不停止,他自认为和王肃相见太晚了。

  不久,又任命王肃为辅国将军、大将军长史。这时,孝文帝正打算推广使用礼仪和雅乐,将鲜卑人传统的风俗习惯改成和汉人的一样,所以,只要是展示帝王威严仪容的文物制度,大多都让王肃来确定。

  孝文帝在北方巡视结束后,渡过黄河回到了平城,他让诸位大臣再次议论迁都的利害关系,各位臣子都表述了自己对此问题的看法。

  燕州刺史穆罴说:“如今天下四方没有安定,所以不宜于迁都。况且到时候军中缺少战马,这样如何能克敌取胜呢?”

  孝文帝回答说:“养马的地方在代郡,何愁没有马呢?如今代郡在恒山以北,九州范围之外,不适合做帝王的都城。”

  尚书于果说:“我并不认为代郡胜过洛阳,但是自从道武皇帝以来,就一直居住在这里,老百姓已经安居于此,一旦让他们往南边迁移,恐怕会产生不满情绪。”

  平阳公拓跋丕说:“迁都是一件大事,应当通过卜筮来决定。”

  孝文帝说:“古代的周公、召公是圣贤之人,所以才能卜问何处安居,如今没有他们这样的圣贤了,卜筮又有什么用处呢?况且古人曾经说过:‘占卜的目的是要决定有怀疑的事情,如果没有犹疑,何必占卜?’过去,黄帝占卜而龟甲烧焦,不能显示兆象,天老说是‘吉’,黄帝听从了。这样说来,最圣贤的人对未来的预测就比龟甲还要灵验。再说王者以四海为家,哪有什么长久居留之处!朕的远祖,世代居住在北边的荒野,平文皇帝才建都于东木根山。昭成皇帝又经营盛乐城,道武皇帝迁居到平城。朕很幸运遇上了能平定天下、施行教化的时运,为什么就不能迁都呢?”

  群臣们都不敢再表示反对意见了,孝文帝驾临朝堂,亲自主持部属了迁往新都洛阳和留在平城的人事、机构安排事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