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清丰有哪些成就?隋朝张清丰生平简介

2018-10-30 10:23:16 首页

  张清丰,隋顿丘人,善事父母,孝行称于世。开皇(隋文帝年号)中以孝廉征聘不就,人皆爱慕之。至唐大历(772年)中,魏博节度使田承嗣,因县界有张清丰门阙,表请以其名名县。

  张清丰,我国文明史上的小人物,他的名字却从唐代始作为一个县名至今已有一千多年,这在全国范围内也是唯一的。

image.png

  作为一介草民,张清丰是以孝道著称于世的。流传下来他的事迹有大的四条:第一,头炉烧饼献父母。每天打出的第一个烧饼给父母吃,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传说当时一些达官贵族,出高价、设圈套,购买头炉烧饼,都未能得逞。第二,浚县大伾山降香。说的是大伾山庙会,张清丰为母亲免灾、祝寿、天天占头炉香。当时来大伾山降香的人很多,都想占头炉香,甚至一夜不睡觉,排队在庙门口,但等到庙门开后,头炉香仍是张清丰的。据说是他的孝行感动了山神,是神仙替他烧的。第三,他因孝行纯笃,弱冠时被举为孝廉,官方屡召不仕,安居布衣,继续孝敬父母双亲。第四,就是张清丰的母亲死后,他在坟旁垒屋一座、守孝三年,每天饭前向母亲祭奠罢,自己再吃。

  至善至孝,感人至深,激励着一代代清丰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