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李胡生平都有什么经历 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第三子耶律李胡简介

2018-10-30 10:32:53 首页

  耶律李胡(911年―960年), 汉名耶律洪古,字奚隐,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第三子,辽义宗耶律倍和辽太宗耶律德光同母弟,母淳钦皇后述律平

image.png

  耶律李胡勇武强悍,力大无比,生性残忍酷虐,能力远不及他的两位兄长。但深受母亲述律平的钟爱。

  辽太宗即位后,耶律李胡多次率军出征;辽太宗亲征在外时,他常留守京师。天显五年(930年),辽太宗立耶律李胡为皇太弟,兼任天下兵马大元帅。

  大同元年(947年),辽太宗去世,耶律李胡长兄耶律倍之子耶律阮自立为帝,是为辽世宗。述律平得知后大怒,派耶律李胡率军攻打辽世宗,耶律李胡被耶律安端等人击败。后在大臣耶律屋质劝说下,述律平承认辽世宗即位的合法性。适逢有人告发耶律李胡与述律平图谋废辽世宗而立耶律李胡,辽世宗便将耶律李胡与述律平迁居祖州(内蒙古巴林左旗西南),禁止他们随意出入。

  应历十年(960年),耶律李胡因儿子宋王耶律喜隐谋反之事牵连,死于狱中,时年五十岁,葬于玉峰山西谷。统和年间(983年―1012年),追谥钦顺皇帝(一作寿昌恭顺昭简皇帝)。重熙二十一年(1050年),改谥章肃皇帝。

  人物生平

  不及兄长

  耶律李胡,汉名耶律洪古,字奚隐,生于辽太祖六年(912年)(按《辽史·耶律李胡传》推算应为辽太祖五年,即911年),是辽太祖耶律阿保机与淳钦皇后述律平的第三个儿子。

  耶律李胡年少时勇武强悍,力大无比,然而生性残忍酷虐,稍微发怒便要在人脸上刺字,或者将人投入水火之中。他的父亲辽太祖耶律阿保机曾经观察诸子睡觉,见耶律李胡收缩颈项睡在最里面,说:“这个儿子一定比别的儿子们更低劣。”

  辽太祖曾经有一次在严寒的冬天,让三个儿子去拾柴。次子耶律德光不加挑选一律采取最先到达;长子耶律倍采取干柴捆好后才回,后耶律德光而到;耶律李胡采的少又丢的多,等到到达,只好空手站着。辽太祖说:“长子心思巧,次子容易成功,小儿子就远远比不上他的两位兄长。”但耶律李胡的母亲淳钦皇后述律平,却最钟爱小儿子耶律李胡。

  立为太弟

  天显元年(926年)七月,耶律李胡的父亲辽太祖去世,由耶律李胡的母亲述律平暂时摄理军国大事。

  天显二年(927年)十一月十五日,耶律李胡的二哥耶律德光继位,是为辽太宗。

  天显四年(929年)十月二十九日,辽太宗诏令耶律李胡率军直奔云中讨伐未降附的郡县。同年十一月初二日,辽太宗在西郊为耶律李胡饯行。

image.png

  天显五年(930年)正月,耶律李胡在代北攻城略地,攻打并夺取寰州,大肆俘掠而回。同年二月初九日,耶律李胡从云中而回,在行宫朝见辽太宗。二月十二日,辽太宗将先前所俘渤海民户赐给耶律李胡。三月初三日,耶律李胡请求辽太宗,赦免因犯罪入狱的宗室耶律舍利郎君,得到辽太宗的同意。三月十一日,辽太宗立耶律李胡为皇太弟,称号为寿昌皇太弟,并兼任天下兵马大元帅。辽太宗亲征在外,京师上京(今内蒙古巴林左旗)常常由耶律李胡留守。

  天显八年(933年)正月二十三日,耶律李胡奉命与左威卫上将军耶律撒割率军讨伐党项。

  告发遭禁

  大同元年(947年)四月二十二日,辽太宗在栾城去世。四月二十三日,辽太宗的棺椁停驻于镇阳,耶律倍之子永康王耶律阮在其灵柩即位,是为辽世宗。

  当时在上京的太后述律平得知辽世宗即位的消息后,大为恼怒,于是派耶律李胡率军攻打辽世宗。

image.png

  六月初一日,辽世宗停驻在南京,五院夷离堇(官名)耶律安端、详稳(官名)耶律刘哥派人飞驰而来,请求作为前锋;耶律安端、耶律刘哥到泰德泉时,遭遇耶律李胡军队,并将耶律李胡军队击败。

  闰七月,述律太后、耶律李胡与辽世宗在潢河两岸布阵,各自陈说起兵之意。大臣耶律屋质入帐劝谏述律太后说:“主上已经正位,应该答应算了。”当时耶律李胡在旁,听后变了脸色,说:“有我在,耶律阮怎么能即位?”耶律屋质说:“谁叫您残忍暴虐,失了人心的呢?”述律太后回头对耶律李胡说:“从前我跟太祖宠爱你胜过别的孩子,俗话说:‘偏怜之子不保业,难得之妇不主家。’不是我不想立你,是你自己没有这个能力!”

  等到盟议时,辽世宗让耶律李胡解下佩剑说话。和约定下之后,便回到上京。适逢有人告发耶律李胡与述律太后图谋废黜辽世宗而立耶律李胡为帝,于是辽世宗将耶律李胡与述律太后迁居祖州(内蒙古巴林左旗西南),禁止他们随意出入。

  连坐而死

  应历十年(960年)十月初十日,耶律李胡的儿子宋王耶律喜隐谋反,因供辞牵涉到耶律李胡,于是耶律李胡受到连坐,遭到囚禁,最终死于狱中,时年五十岁。耶律李胡死后葬于玉峰山西谷。

  统和年间(983年―1012年),辽圣宗耶律隆绪追谥耶律李胡为钦顺皇帝(《契丹国志》作寿昌恭顺昭简皇帝)。

  重熙二十一年(1050年),辽兴宗耶律宗真改谥耶律李胡为章肃皇帝。其妻子谥为和敬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