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岩为何能用正气把权力关在笼子里?

2018-10-30 10:39:46 首页

  公元578年,北周名臣乐运连续上疏谏阻刚即位的周宣帝切勿“昏暴滋甚”无效后,令手下抬着棺材跟自己上朝堂,当面指斥周宣帝的八大过失。“帝大怒,将戮之。朝臣皆恐惧,莫有救者。”千钧一发之际,内史中大夫(即中书令,相当于今国务院总理)元岩置生死于度外,毅然上殿求情。临行前,他大义凛然表示:“如果不能救下乐运,我宁可与他一起死!”

  面对龙颜大怒的周宣帝,元岩巧妙施展攻心战劝阻周宣帝:“陛下,乐运居心险恶啊!他明知这样做是死罪,却故意拼命谏阻陛下,无非是想博取忠臣的名称!陛下如果杀了他,正好中了他的圈套!依臣之见,不如忍住这口气,好言安慰他几句,再把他打发走。这样,陛下的圣明气度一定更加名闻天下!”周宣帝果然中计,赦免了乐运。

image.png

  元岩从小博览群书,气度恢弘, 个性刚正耿直。巧救乐运,只是他政治舞台上的牛刀小试。而舍生忘死救同事乌丸轨(原名王轨,因功勋卓著被北魏赐姓乌丸氏),则将他的个性展现得淋漓尽致。

  周宣帝因为乌丸轨的小过失,下令诛杀,让元岩起草诏令。元岩认为乌丸轨身为徐州总管,统七州十五镇诸军事,是北周南大门的坚强柱石,不能轻易诛杀,于是坚决拒绝起草诏令,同时上殿摘下头巾磕头,三拜三进,恳请周宣帝收回成命。周宣帝阴森森问:“你想和乌丸轨结为同党吗?”元岩正气凛然答;“臣不是他的同党!只是担心陛下滥杀无辜,失去天下人之心!”周宣帝大怒,令宦官抽打元岩的脸以示羞辱,并将他削职为民。

  元岩虽然没有阻止住周宣帝诛杀乌丸轨,但他宁死不屈的精神深受杨坚(即后隋文帝)敬重。杨坚担任丞相后,立即起用元岩,建隋后又提拔元岩任兵部尚书要职。元岩生性威严持重,通达世务,议论朝政时神色端庄,侃侃而谈。他敢于坚持真理,不留情面地当面驳斥其他人的错误主张及做法,“无所回避”,使隋文帝和公卿大臣们对他充满敬重和畏惧。

  隋文帝鉴于北周诸侯势力微弱而导致灭亡的历史教训,分封诸子为王,权力和王室相等。他看中元岩的学识和为人,任命元岩为益州总管长史,辅助蜀王杨秀,并真心实意拜托他:“先生您有担任宰相的大才,所以朕委屈您辅助朕的儿子!”

  元岩不负厚望,到益州官任后,整肃法令,整顿官场,使百姓得以安居乐业,官员都能奉公守法。元岩注重调查研究,善于审理各类疑难案件,凡经他审过的案子,都是令人心服口服的铁案。以至被判处徒刑的罪犯都心悦诚服地服罪。 由此,元岩受到益州官员和百姓的一致称赞。

  元岩在益州最大的成就,是对蜀王杨秀的严加管束。杨秀当时才19岁,倚仗权势为所欲为,“性好奢侈”。一次,他居然异想天开,派人去抓当地少数民族男子,准备阉割后到蜀王府充当宦官。元岩当面劝谏,从民族团结的高度晓以利害,杨秀只得悻悻作罢;其后,杨秀又脑洞大开, 想把活着的死刑犯剖腹,取出苦胆作药。元岩闻讯,急忙闯进王宫,费尽口舌加以谏阻。杨秀敬畏元岩,从此做事规规矩矩遵循法度。

  一年后,元岩病逝,隋文帝闻讯“悼惜久之”,益州百姓“莫不殒涕”。蜀王杨秀去除元岩这个紧箍咒后,原形毕露,日渐奢靡骄纵,造浑天仪,捕捉少数民族男子充当宦官,车马衣服违反制度,大兴土木建造宫殿,欲与父皇试比高。最后,杨秀在残酷的宫廷斗争中失势,被剥夺官爵贬为庶民加以软禁。隋文帝感慨万千道:“元岩若在,吾儿岂有是乎!”

  纵观元岩一生,胸怀坦荡,正气浩然,也只有这样的胸襟和胆识,才能把权力牢牢关在笼子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