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畠具教:日本战国三国司之一

2018-10-30 13:32:33 首页

  家督继承

  1528年(享禄元年),北畠具教诞生,其父为伊势北畠家的第七代当主北畠晴具,母亲是细川高国的女儿。为了将来接替其父成为国司,自幼具教就接受文武两道的严格训练。然而不同于他的文人父亲,具教以其剑术达人流传后世。

  1536年(天文五年),北畠具教之父北畠晴具出家,作为公卿出身的名门北畠家嫡男,10岁的具教叙爵。1552年(天文二十一年),具教任从四位下。次年,晴具将国司之位让给具教,具教正式成为伊势北畠家第八代家督。1554年(天文二十三年),具教任从三位权中纳言。1557年(弘治三年),任正三位。官运一帆风顺的具教开始将南伊势北畠家的势力向外延伸。

  降服长野氏

  1555年(弘治元年),北畠具教出兵攻打中伊势的国人长野氏,遭到了长野氏的顽强抵抗。1558年(弘治四年)由于长野氏当主长野藤定没有子嗣,北畠具教命二子长野具藤入嗣长野家,与长野家达成和睦,长野氏归入北畠氏,北畠家的势力从南伊势5郡扩大至伊势国境内15郡。1563年(永禄六年),北畠具教将家督让位于长子北畠具房后隐居,但实权还掌握在具教手中。

image.png

  北伊势攻略受挫及信长的侵略

  将长野氏收入伞下的北畠具教开始谋划侵攻北伊势。然而,北畠军波濑氏被北伊势国人赤堀氏击退,进攻关氏的长野氏也在盐浜遭到毁灭性的打击,北伊势攻略进展缓慢。1566年(永禄九年),大和国的三好康长开始侵攻伊势,北畠家的内忧外患不断。

  1567年(永禄十年),统一尾张国、美浓国的织田信长开始进兵北伊势。在织田军先锋泷川一益的急攻下,桑名城、员弁城、楠城陷落。织田大军逼近神户氏居城高冈城,被守将山路弹正击退。次年,织田信长亲率大军包围高冈城,并以外交手段和神户氏达成和议。信长令三子织田信孝成为神户氏的养子,令其弟织田信包成为长野氏的养子,北畠一族的神户具盛和长野具藤被从家中追放,随后关氏降伏,信长开始大举进攻南伊势。

  大河内城合战

  北畠具教为了抵御织田大军,挟一族从多芸山城移至大河内城,郡内支城皆派将领驻守。北畠具教自己与嫡男具房、重臣鸟屋尾满荣一起准备笼城战。北畠具教之弟木造家当主木造具政反叛,投向织田氏。具教遣数千大军包围户木城、木造城,但被泷川一益所率的援军击退。此时,北畠军共约16000余人,分散于八个城内,织田信长已集结了美浓、尾张两国大军近70000余人,是北畠军的六倍。1569年(永禄十二年)10月3日,织田大军在木造家臣泷川雄利及柘植三郎左卫门的向导下,向八田城进军,但进攻由于晨雾而终止。邻近岩内城岩内氏的国司一族接受信长的劝告,开城投降。阿坂城城主大宫入道率1000人顽强守城,织田军的先阵是木下藤吉郎(后来的丰臣秀吉),城主大宫入道之子大宫大之丞景连持弓立于城上,射杀织田军士兵数人。藤吉郎见此情形,亲自出马阵前指挥进攻:大之丞引弓,一箭射向藤吉郎的胸口,不料用力过猛,拉断了弓弦,射中了藤吉郎的左腿。藤吉郎忍痛将箭拔出,指挥军队攻破城门。阿坂城落城,大宫入道及子大之丞战死,这也是丰臣秀吉一生中唯一的一次负伤。城破后织田信长留下泷川一益驻守,亲自引军攻打大河内城。

image.png

  织田信长于桂濑山设下本阵,并放火烧毁周围的所有民舍,用两、三重栅栏将大河内城(城内仅有士兵7000~10000人)与外界的交通阻断。1569年(永禄十二年)10月9日,织田军池田恒兴队与北田军日置大膳、家木主水队展开激战,紧接着丹羽长秀、稻叶一铁队也开始发动进攻。然而在城兵顽强的抵抗下,织田军的损失很大,此次作战也是织田军首次将铁炮运用在实战中。大河内城在围城两个月后依旧没被攻破。此时,信长再次施展外交手段,提出以北畠具教之子具房收信长的二男织田信雄为养子、信雄迎娶北畠具教之女千代御前、具教隐退的条件,与北田家议和。尽管和议遭到具教的三男北畠亲成及家臣藏田行俊的强烈反对,但是北畠具教、具房及国司家的执政重臣水谷刑部则同意接受和议。12月5日,木下藤吉郎率军烧毁了大河内城周围的防御工事,多气城的大河内宫内少辅、森本飞驒守率2000人逮捕北畠具教、具房及其妻子、亲族等37人。织田信长以武力压制了北畠氏,统一了伊势。

  三濑之变

  1570年(元龟元年),国司北畠具教出家,号“不智斋”,于三濑筑馆隐居,但是北畠具教没有就此不理世事,而是伺机谋图再兴北畠家。

image.png

  1575年(天正三年),北田具教手下重臣鸟屋尾满荣出使武田氏,与武田信玄密约在其上洛时助其声势。织田信长听有谣传说北畠具教要再兴北畠家,决定除掉具教以绝后患。

  1576年12月15日(天正四年11月25日),北田氏旧臣泷川雄利、加留左京进、长野左京亮奉织田信雄之命率军前往三濑筑馆暗杀具教。一听到旧臣来访,具教欣然将他们引入屋内,长野突然举枪刺向具教,具教以太刀将其攻势化解,一场激战之后,具教被早已被收买的近侍佐佐木四郎左卫门所杀。另有一说北畠具教以剑斩杀逆臣19人,重伤100余人后跳上七尺余高(2.5米左右)的石垣,以朋方阿弥为介错自杀,享年49岁,法号寂光院殿心祖不智大居士。同时长野具藤及北田氏一族被织田信雄在居城田丸城杀害,仅北畠具房得以幸免,伊势北畠家被织田家完全取代。1580年(天正八年),北畠具房病死后,北畠氏一族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