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北田家不堪一击?北田家是怎么被击败的

2018-10-30 13:37:28 首页

  伊势十三郡北畠氏只不过掌握着南五郡而已,北八郡由工藤长野氏、关氏、神户氏等小领主割据,甚至还有规模更小的北伊势四十七家,这帮人怎是信长的对手,绝大部分很快就臣服于信长了。而且在信长攻略伊势前就已经派泷川一益去做工作了(《势州军记》。该史料为伊势攻略六七十年后成书,史料价值不能说高)。永禄十一年二月,盘踞在铃鹿和河曲两郡的大势力神户具盛据城抵抗,其家老山路弹正也在高冈城笼城。信长也不力攻,直接把儿子信孝给神户氏送去当养子,将神户氏纳入麾下,神户氏手下的国府、鹿伏兔氏自然也都成为了信长属下;之后信长又攻击长野氏重臣细野藤敦把守的安浓津城。长野氏时任当主氏北畠具教的次子长野具藤,一个十岁的小孩子而已。结果长野氏另一重臣·细野藤敦之弟分部光嘉与其他重臣合谋将具藤流放,迎立信长弟织田信包继任长野氏当主,长野氏手下的云林院、细野诸家成为信长属下。通过上述手段,信长很快就掌控北伊势。

image.png

  永禄十二年五月,木造城主木造具政内通信长,这个木造具政是北畠具教的弟弟。八月,信长率七八万(实际上兵力不一定有那么多)大军攻入南伊势,北畠氏时任当主是具教之子具房,但北畠具教仍握有实权。八月二十六日,信长命秀吉攻落阿坂城(据说秀吉在攻略阿坂城时被城主大宫景连一箭射中胯部而导致后来生育能力不行),之后直指大河内城,并层层包围了该城。十天后信长军夜袭大河内城失败,只得在城周边放火和烧田,但对大河内城也是一时没奈何,因此信长便提出与北畠氏和睦。北畠氏交出大河内城,北畠具教·具房父子迁往别城,信长子信雄成为具房养子。可见大河内城之战北畠方虽然未败,但却接受了织田方提出的不大对等的条件,战术上未败,但战略上完败。

image.png

  所以总结一下的话,至少在大河内城之战时,北畠方还是比较善战的,至少没吃什么大亏。按照《势州军记》的说法,反而是信长方吃亏较大。只不过前期国众们太多投降信长,连弟弟投靠地方,再加上本身实力确实有差距,所以被拿下也是迟早的事。

  至于九鬼嘉隆,其兄长九鬼净隆早在永禄三年就被以北畠氏为后盾的志摩十三人众(七人众)所联手攻灭,所以嘉隆与北畠氏是敌对关系。且九鬼净隆败死时,嘉隆逃亡,后经泷川一益的介绍入仕织田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