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松平清康的评价如何?松平清康是一个怎么样的人

2018-10-30 14:28:32 首页

  在刺杀清康的阿部正丰的父亲阿部定吉(清康临终前赦免了他)的帮助下,两年后清康之子松平广忠依赖今川义元的势力回到冈崎城。从此以后松平一族一蹶不振,沦落为今川氏的属国。松平一族苦难的命运从此开始;居城被占领,家臣被奴役。松平周旋於今川、织田两大势力之间苟延残息,并一再受到盟友如户田和水野的背叛。

  清康死后12年,5岁的嫡孙竹千代(德川家康幼名)被绑架至织田家当人质。2年后,又被交换至今川家继续他15年的人质生涯。清康死后14年,24岁的独子松平广忠也步上父亲的后尘被自己家臣杀害。要到清康死后25年後长大成人的德川家康(清康嫡孙,当时叫松平元康)从被软禁的骏河重新回到这个土地上以后,才开始扭转松平奄奄一息的命运。清康死后68年家康在伏见城宣誓,成为统领全天下诸侯的征夷大将军。

image.png

  清康的故事经常让人有“出师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泪满襟”的感慨。不过若没有清康的死,德川(松平)一门也不可能在日后成为幕府将军。(也有可能,凭清康的能力,能够统一天下,而松平一门由于是源氏的后代,能够担任幕府大将军。)由于清康的天才纵横,使原本纷乱不堪的松平一门重新团结一致。由于家臣对于清康的崇拜,才使得清康死后沦为属国的松平一门之间产生了无比的凝聚力。他们期待着清康的孙子家康能继承清康的气魄,重新让他们扬眉吐气,重现以往的声威。他们咬紧牙关渡过艰苦卓绝的日子,培养出三河武士忠贞纯朴的节操和团结一致的精神——三河魂。让三河武士的精神成为全日本的典范,帮助德川奠定下幕府的基础。

image.png

  “如果活到三十岁当可取得天下”这是后人对他的评价。松平清康最大的成就就是在极短的时间之内就统一了纷乱的三河一国,并迅速向外扩张。在寸土之争的战国初期,他的迅速发展是绝无仅有的。因此后世的人感叹:“如果能活到三十岁,必能夺取天下!”(注:清康的时代是史家所谓传统势力崩溃,新兴势力抬头的战国时代前期。是个新兴势力奠定基础的时候。其它势力在此时都还非常缓慢的堆聚权力基础。如武田要历经信昌、信绳、信虎三代的的经营才统一甲斐一国!北条早云也要20多年的经营才统一相模一国。比较起来清康短短5年就统一纷乱的三河实在是让人赞叹他的天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