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平广忠:日本战国时代著名大名德川家康之父

2018-10-30 15:24:08 首页

  松平广忠(1526年6月9日—1549年4月3日),日本战国时代著名大名德川家康之父,生于三河冈崎城,是松平家第七代城主松平清康的嫡子,母亲为青木筑后守贞景的女儿,正室水野忠政女於大、户田康光女真喜姬。

  天文4年(1535年),父亲清康在尾张守山的阵地中遭家臣阿部弥七郎正丰暗杀而死,以10岁的年龄继承继家督。清康死后其部下分裂,清康的叔父松平信定占领冈崎城,不让千松丸进城,并自己控制三河,并四处搜捕千松丸。

  天文8年(1539年)春天,千松丸元服,改名为松平次郎三郎广忠。

image.png

  天文9年(1540年)丢失安详城,后来叔父(清康的弟弟)松平信孝投向织田氏。

  天文10年(1541年)新年,因政治因素,娶名义上的妹妹,三河刈屋城主,水野忠政的女儿於大(当时广忠16岁,於大14岁)。

  天文11年(1542年)松平广忠回到冈崎城;第1次小豆坂交战,今川和织田两方陷入苦战;次年1月31日生下嫡子竹千代(以后的家康)。

  天文13年(1544年)继承忠政的淤大兄长信元和织田方面联谊,广忠被迫和於大离别;后来,广忠娶户田康光的女儿真喜姬,两人生有三男。

  天文14年(1545年)安祥城夺回计划失败;将嫡子竹千代以人质的身份送至骏府,不过途中因户田康光向织田氏泄露秘密,所以竹千代被挟持至尾张。

image.png

  天文17年(1548年)的第2次小豆坂交战险胜,敌对的叔父信孝也去世了,这是个获胜的好机会,但在天文18年(1549年)三月六日(4月3日)身亡,当时才24岁。广忠的死因有病死、出巡鹰狩时被一揆众袭击、被与织田方面的佐久间氏内通的家臣岩松八弥暗杀等诸说。当时6岁的竹千代,在被名古屋的万松寺偷偷知道了父亲的死。广忠的遗骸在冈崎城外被火葬,被能见原的月光院秘密的埋葬了。以后家康替广忠修建寺院,命名著松意寺。在桑谷町家康也有建立广忠的寺院,也有坟。

  广忠死后,害怕松平家臣效忠织田氏而因此翻身的今川义元,命太原雪斋做为大将,动员兵7000人攻打安祥城,俘掳信秀庶长子信广,并向信长提出以竹千代(家康)交换信广,两方后来达成协议。因为这个事件,今川义元开始统治冈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