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德战争初期德国为何能吊打苏联 原因在哪里

2018-10-31 09:30:04 首页

  1941年6月22日,德国出动550万大军突袭苏联,苏德战争一触即发。苏德战争是一场钢铁洪流的决战,是一场世界顶级工业强国之间的对决。战争拼的是工业,打的是国力,德国在战争初期打的苏联毫无还手之力,苏联丢掉了半壁江山。那么德国为何能吊打苏联?其原因就是德国实力全面碾压苏联。

image.png

  从领土上看,苏德战争前,德国控制了大半个欧洲,面积约为500万平方公里,加上控制和影响的维希法国、意大利、芬兰、瑞典、瑞士、土耳其、阿根廷等地,德国势力范围在1500万-2000万之间。而苏联面积约为2200万平方公里,是德国实际控制地区的四倍,和德国势力范围相当。不过苏联国内多为荒无人烟的森林和荒原,各项条件完全比不上富裕的德国占领区,当时一个西伯利亚的价值也未必有半个法国大。

image.png

  从人口上看,德国本土有8000万,加上占领区至少有2亿以上,人力资源非常丰富。德国能进攻苏联,很大程度上靠的就是征用了新占领区的人力资源。当时的苏联人口大约有1.8亿,略少于德国控制区人口。不过由于德国未能消化新占领区使得德国庞大的占领区人口未能完全转化成人力资源,德国的兵员仍然主要依靠本土。不过即使如此,德国连同仆从军、伪军也拼凑了2000万人,并不比苏联兵员少。只是德国三线作战,这种人力资源没有全部用在苏联身上,导致苏联人力资源似乎压倒了德国。

image.png

  从经济上看,德国经济总量和经济质量要明显高于苏联,工业生产也明显强于苏联。德国巅峰时期工业生产占到了世界工业生产的20%以上,经济总量至少是苏联的1.5倍,毕竟欧洲经济要比战前的苏联发达不少。德国的各项指标也是明显高于苏联的,以钢铁为例,德国的钢铁产量3200万吨,而苏联仅仅1800多万,两国差距明显。

image.png

  从资源上看,苏联在自然资源方面占有优势,尤其是在石油、煤炭和天然气,德国的优势主要集中在科技、工业化、教育等方面,可以说各有优势。这种资源的差异导致两国走了不同的路线,德国走的是精兵路线,苏联走的是人海路线,结果就是德国的虎式遭遇了苏联的T34坦克海。不过,有一点必须承认,苏联的胜利离不开英美的支援,英美给了苏联令人咂舌的援助,T34产量高钢是美国给的,拿来直接焊上;苏联飞机多,造飞机的铝是美国给的;飞机烧的航空汽油96%是美国给的,制造飞机和坦克的机床以及技术工人是美国援助的,由于产粮区在德国人手里,苏联人的食物大部分也是美国人给的。用赫鲁晓夫的话来说,没有美国援助的食品,我们就没什么能吃的了。由此可见,苏德战争前,德国全面强于苏联,苏联被德国吊打并不是偶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