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德战争期间面对德军的入侵 苏联人为什么没有反抗反而夹道欢迎

2018-10-31 09:38:01 首页

  1941年6月,苏德战争爆发,德军分三路入侵苏联。战争一开始,德军迅速占领了苏联许多国土。但令人奇怪的是德军作为侵略者,在入侵苏联境内时,不但没有遭到苏联人的抵抗,苏联人还夹道欢迎。甚至还有很多苏联人充当志愿者,拿起武器,加入到德国一边。

image.png

  苏联的许多居民,特别是不久前刚刚并入的波罗的海沿岸各国、比萨拉比亚、乌克兰西部和白俄罗斯西部的居民们,从一开始就把德国军队看成是自己的救星。许多从高加索、中亚和波沃尔日等地区迁来的人民也并不是特别愿意为斯大林和苏维埃政权而战斗。被纳入红军的前波罗的海沿岸各国的军队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人拿起武器投向了德国人一边。

image.png

  据当时一德军将领回忆,当德军进入乌克兰时,迎接他们居然是鲜花和面包,人们夹道欢迎,甚至带领德军搜捕当地农庄负责人。这不是德军强迫的,而是苏联自发的,怪不得苏联战俘数量如此庞大。在整个苏德战争中,苏军被俘人数达到570万,其中叛变的超过100万,他们组成俄罗斯解放军或类似志愿军,调转枪口,向祖国开战。

image.png

  战争开始的前几年,苏联强制执行农业集体化,使得这个地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陷入饥荒。乌克兰女人都将希望寄托在这些德国侵略者身上,希望他们能够解放自己。

  到二战结束,总共有55万苏联人为德军作战。

  在组建这批以苏军战俘为主的部队时,被俘的第二突击方面军司令兼沃尔霍夫方面军副司令安德烈·安德烈耶维奇·弗拉索夫中将起了重大作用。弗拉索夫1942年7月13日被俘。此前他在红军中服役24年,从一名普通士兵打拼到集团军司令和方面军副司令,甚至得到过列宁勋章和红旗勋章。值得注意的是,他还曾担任过蒋介石的军事顾问,可谓阅历丰富。

image.png

  尽管弗拉索夫表现出与德国人合作的意愿,但包括党卫军头子海因里希·希姆莱在内的纳粹党高层人物对他却不以为然。希姆莱对身边人说,弗拉索夫简直就是“一头蠢猪、一个叛徒”。因此,弗拉索夫一直被软禁在柏林近郊,只是偶尔露露面,干一些带政治色彩的宣传工作。

image.png

  1944年以后,由于战场上节节败退,德国人开始利用弗拉索夫。1944年9月,党卫军头子希姆莱秘密召见弗拉索夫,授意其组建军队,对抗苏联和其他盟国;双方还签订了组建“俄罗斯解放军”的协议书。

  但刚建起来,德国就投降了,也没有起到多大作用。

image.png

  但后来,苏联人还是意识到德国纳粹并不是天使,而是恶魔,还是团结一心,拿起武器,战胜了德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