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利直义:日本镰仓时代末期的知名武将

2018-10-31 10:37:06 首页

  足利直义(德治元年(1306年)- 文和元年/正平7年2月26日(1352年3月12日)),日本镰仓时代末期至南北朝时代初期的知名武将。他是足利贞氏的第三子,室町幕府开朝初代幕府将军足利尊氏是他的同胞哥哥。 足利直义在室町幕府的建立中起着重要作用。

  1326年起,担任兵部重要官员,室町幕府成立后,除了持有兵权,参加多项争战外也担任幕府政所和注所的主管者等重要职务。相对于足利尊氏的"大将军",世人称直义为"副将军",兄弟二人合称"二御所"。1349年在观应之乱中失势出家,次年投奔南朝。1351年在关东被足利尊氏击败 ,囚禁于镰仓。翌年去世。

image.png

  推翻镰仓到创立室町

  德治元年(1306年),足利直义出生。根据《三宝院贤俊僧正日记》的记载推算则为德治2年(1307年)。直义最初接受镰仓幕府执权北条高时的偏讳"高"字,取名高国。后来改名忠义,又改名直义。元弘3年 / 正庆2年(1333年),后醍醐天皇从流放地隐岐岛逃出,举兵反对镰仓幕府。足利直义与哥哥足利高氏(即后来的足利尊氏)一起参加了攻打京都六波罗探题的战斗。

  建武新政期间,直义担任左马头,奉镰仓府大将军成良亲王前往镰仓,后来建立镰仓府。建武2年(1335年)发生中先代之乱,北条高时的儿子北条时行在信浓国举兵,进攻关东。直义率军迎战,败于武藏国町田村的井出之泽(今东京都町田市本町田)。叛军进逼镰仓,足利直义在混乱中将被幽禁的护良亲王杀害,逃往三河国矢作(今爱知县冈崎市)。

  同年足利尊氏率军来援,与直义合兵,从东海道向东夺下了镰仓。随后直义和尊氏留在了镰仓,并自行恩赏有功的武士。这是足利直义的主意。然而后醍醐天皇下令讨伐尊氏,并派新田义贞为大将军前往征讨。足利尊氏上表请求赦免并宣布隐居。足利直义等人在骏河国手越河原(今静冈县静冈市骏河区)战败。足利尊氏感到了危险,亲自出马,在箱根竹之下之战中击破了义贞并进占京都。翌年北畠显家、楠木正成、新田义贞自陆奥国上洛,直义与尊氏战败,在摄津国丰岛河原再次战败,逃往九州岛。途中在备后国得到了光严上皇的院宣,并在多多良滨之战中击破勤王的菊池武敏军,得到了西国武士的支持并再次上洛。足利直义从陆路、足利尊氏从水路分兵而进,在凑川之战(今兵库县神户市)击败了新田义贞、楠木正成,再次入据京都。

  二头政治到观应扰乱

  足利尊氏拥立光明天皇,制定建武式目并成立幕府。建武式目的制定多是足利直义的主张。延元3年 / 历应元年(1338年),足利尊氏被封为征夷大将军。足利直义则担任左兵卫督,负责管理政务,时人称之为"副将军",与足利尊氏并称"两将军"。然而正平3年 / 贞和4年(1348年),足利直义和执事高师直发生对立,足利幕府内部分为直义派和反直义派,后来发展为"观应扰乱",又称"观应之乱"。次年(正平4年/贞和5年(1349年))高师直一派袭击了足利直义。直义逃往尊氏的邸宅中避难,但高师直率大军包围了尊氏的邸宅,请求尊氏令直义退隐。足利直义被迫出家,法号慧源。

  正平5年/观应元年(1350年),足利直义趁足利尊氏讨伐中国地方的足利直冬之机,同一些直义派的武将投奔南朝,向足利幕府发出文书表示讨伐高师直。但文书中没有使用南朝的年号,而是使用北朝的观应年号。

image.png

  另一方面北朝下达讨伐足利直义的命令。足利直义率南朝军讨伐北朝,正平6年 / 观应2年(1351年)在播磨国光明寺城和摄津国打出滨大败尊氏。尊氏以流放高师直兄弟为条件与足利直义达成和解,但高师直却被直义派的上杉能宪杀害了。

  铲除了政敌高师直兄弟后,足利直义重新执掌了幕府的政务,并以足利尊氏的嫡子足利义诠为副手。但直义与尊氏有很深的矛盾。足利尊氏决定废黜北朝朝廷向南朝投降,史称正平一统。南朝下令尊氏讨伐直义。足利直义从京都逃出,经北陆道信浓国逃往镰仓,纠集当地的反尊氏势力抵抗。足利尊氏前往讨伐,在骏河国萨埵山(今静冈县静冈市清水区)、相模国早川尻(今神奈川县小田原市)等战击破直义,解除了直义的武装。足利直义被关押在净妙寺境内的延福寺。翌年2月26日(1352.3.12)足利直义突然死去。官方说法是病死,但《太平记》却称他是被毒死的。巧合的是,足利直义死亡的日期正是高师直兄弟一周的忌日。

  1358年足利尊氏死前,曾请求后光严天皇追叙足利直义从二位的官位。

  人物形象

  足利直义的兄长足利尊氏经常感情用事(例如被后醍醐天皇封为朝敌时,尊氏一度逃离战场准备出家)。与尊氏相比,直义遇事冷静沉着,往往在关键时刻为兄长出主意。他在室町幕府建立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也是足利将军家取得天下不可缺少的人物。 足利直义原本与兄长足利尊氏的关系非常亲密。室町幕府建立之后,足利尊氏执掌军事指挥权,同时让直义全权管理政务。然而这种二头政治必然导致幕府内的派阀争斗,因此观应扰乱不可避免地发生了;足利直义在这场政治斗争中失权并且被杀,成为悲剧人物。

  曾为室町幕府立下赫赫战功的美浓守护土岐赖远,有一次由于酒醉撞翻了光严上皇乘坐的牛车(一说用箭射上皇乘坐的牛车),并且侮辱上皇与狗

  无异。足利直义大怒,不顾众人的求情下令直接将赖远斩首。同时在梦窗疏石的劝说下,念在土岐赖远战功的份上,仍然保留土岐氏,由其侄子赖康继承家督之位。

  在观应扰乱中,足利直义逃奔南朝,与兄长足利尊氏对立。但直义仍然拥护室町幕府,另一方面则认为南朝是正统的皇室,要求室町幕府废除北朝朝廷奉还大政。南朝朝廷方面则要求无条件归还京都。由于足利直义在幕府中有很高的地位,南朝朝廷对他非常不信任。足利尊氏为了讨伐直义,全部接受了南朝的要求。结果足利尊氏取得了南朝的命令名正言顺地讨伐直义,直义则在与尊氏的外交斗争中彻底失败,兵败身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