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大战是决定魏蜀战争胜利的重要一战吗?

2018-10-31 11:28:34 首页

  魏蜀汉中之争指的是发生在公元217到219年间,蜀国和魏国为争夺汉中而展开的一场战争。根据学者薛凤飞的介绍,此次战役没有独立成篇的文献,所以他从各个文献中摘录了相关的文献介绍了此次战役。除了薛先生的文献以外,我们将对比其他文献,对魏蜀汉中之争予以介绍。

image.png

  影视剧中的刘备形象

  公元215年,曹操率军攻陷张鲁之弟张卫镇守的阳平关。阳平关易守难攻,在曹军损失惨重之后,曹操本有意引兵退散。然而,就在此时,曹操发现张卫及其手下的守卫十分懈怠。于是乎,在夜间,派出解慓、高祈偷袭张卫军,一举拿下了阳平关。张鲁见阳平关失守,急忙逃离汉中。因此,曹操得以不战而得汉中。后张鲁投降曹操,曹操封他为阆中侯。

image.png

  曹操像

  众所周知,刘备的军事计划的依据是军师诸葛亮的《隆中对》。此时的刘备,刚刚拿下荆州。也就是说,“隆中对”设想的军事战略布局才实现第一步。但是,汉中实为蜀国北部屏障,如若没有汉中。荆州随时可能被曹操拿下。上文已经介绍,曹操已经不战而取汉中,如果此时南下,那么荆州危已。但是,曹操并未听从手下的建议,直取荆州。因为他担心关中不稳,如若后院起火,那么曹操将陷入两线作战的困境。面对如此有利的军事形势,刘备手下法正急忙建议刘备北上攻打汉中,稳固荆州、益州。于是乎,公元217年到219,刘备率大军攻打汉中。根据薛凤飞先生的研究,刘备先派张飞马超连同手下吴竺、雷同拿下武都。再亲自率领大将赵云黄忠魏延进军汉中。然而,刘备与魏军大将张郃等人数日相持不下。后刘备先拿下鸡鸣道,再放火烧定军山谷,拿下定军山。随后,战争进入相持阶段。薛凤飞先生认为,期间赵云诱敌深入,然后大开城门,敌人不敢靠前,以为有诈,所以引兵撤退。赵云命将士在曹军之后射箭,射死不少曹军。相持数月之后,曹操认为汉中实属鸡肋之地,失之可惜,但是食之也无所得,遂决定放弃汉中。不过,得人得天下,曹操将汉中的人员、财物悉数转移,最后放弃汉中,撤兵回长安。刘备虽然得到了汉中。但也只是一种空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